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新华网:阿扎德,一人的国家队和奥运羽球梦

2010年11月17日21:08新华网王攀 马向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攀马向菲)屏幕上显示的比分是18比17,距离局点只差三分。伊拉克选手亚拉·阿扎德羽拍挥舞,发出了一个后场球。

他的对手、香港队第一单打胡赟不敢大意——从开局到现在,双方的比分一直紧紧咬住,交替上升,差距始终没有拉开。

这不仅让17日下午前来观看广州亚运会男子羽球单打16强淘汰赛的中国观众感到惊讶,显然也让曾在中国国家队训练过的胡赟有些意外。

在前一个回球下网时,胡赟甚至在捡球的时候自嘲地笑了一下——看来比赛的艰难程度让他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这不奇怪。没有人熟悉阿扎德。即使在比赛当天,阿扎德也是一个人出现在赛场上,没有教练陪同。在周边的运动员席位上,没有队友过来观赛,给他加油的只有零星的几个观众。

“伊拉克国家羽毛球队只有我一个人。”阿扎德说,“这是我第8次参加国际赛事。亚运会是我参加过的最大的综合性赛事。”

在伊拉克,羽毛球并不是一项格外流行的体育运动。人们更喜欢足球。阿扎德说,闲下来的时候他也愿意去踢两脚,但他很少能有时间。

“我每天训练10个小时,每周训练5天。”阿扎德说,“我没有太多时间去从事别的运动了。”

阿扎德现在的世界排名是第228位,胡赟则是17位。

因此,当胡赟适应了突然出现的阿扎德的球路后,他很快稳定住了局面,最后以21比18拿下了第一局。其后的第二局,他没有再给阿扎德任何机会,只用了10分钟左右,就21比9获胜。

“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可以,”输了比赛了阿扎德说,“输了有很多原因,我还不是很适应这里的场地。”

这也不奇怪。因为比赛前他没有时间去适应场地。伊拉克亚运代表团团长伊亚德·纳杰夫·埃利亚斯此前表示,为了节约经费,第一批抵达的运动员中没有阿扎德。

但阿扎德说,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比较满意。“我的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一次失败带给我的经验比无数次训练都要多。”

出生于伊朗、24岁的阿扎德说,支持他在羽球项目上奋斗下去的一个重要支柱是父母的期望。他的父母都是羽毛球爱好者,在他们的引导下,他从小喜欢上了这项源自于英国、却在亚洲大放异彩的运动。

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阿扎德接受了伊拉克国家队的邀请,成为一名专业羽球运动员,而这支队伍,也只有他一个人。由于没有教练,眼下阿扎德要在马来西亚的一家俱乐部接受训练。由于是一个人来参赛,他不能像胡赟和其他选手一样,在比赛中接受教练的及时指导。

结束了为时26分钟的比赛后,阿扎德告别了本届亚运会,虽然他也曾作为双打选手参加过国际比赛,但是现在,他却没有机会在亚运会上尝试冲击更高名次。

“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我喜欢羽毛球。”他说。

(新华网)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