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眭禄突出难掩自由操总体颓势 急盼现程菲第二

2010年11月17日21: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比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展开最后一个决赛日的争夺。在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中国名将眭禄以14.70分获得冠军,收获本届亚运会第四枚金牌。尽管她的个人表现很突出,但无法掩盖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世界范围竞争力总体偏弱的事实。

08年北京奥运之后,女子规则做出重大修改:除开跳马以外,其余三个项目将入难度的10个动作减为8个,这样就对选手的成套编排构成一定影响。其中平衡木和自由体操还要求必须完成至少三个跳步和立转,最多五个技巧动作,提高选手的全面性要求。具体到自由体操项目,则最多只能完成四串技巧空翻,虽然节省了选手的一部分体力,可在成套构成和动作编排上,对选手要求更上一层楼。特别是最少三个跳步立转动作这点,迫使选手开始提升这方面的动作难度。

果然,经过两年的适应,选手们的跳步立转动作比08年以前有大幅度提升,具备奖牌竞争力的选手,普遍都能完成两个D组一个C组甚至更高难度跳步和立转动作组合。中国在这方面做的也不错,虽没有突出优势,但在国际比赛中也不会吃亏。

不过在技巧空翻这点,中国与世界顶尖水平就有一定距离了。首先,编排足够出色的自由体操,往往要求选手能有一个难度超过E组的大空翻,比如F组的直体后空翻两周等,中国队在00年以后,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完成大空翻的主力选手,就只有程菲(微博 博客)一人。其次,还要求选手的转体和空翻动作分配较为均衡,除非能在某种方面做到极致,否则会影响动作连接价值进而影响成套难度。目前的中国队中其实只有眭禄、江钰源邓琳琳相对出色。

除开难度和编排上有明显缺陷外,中国队的完成也有问题。最大的瑕疵就是在例如屈体后空翻两周或团身旋空翻时,选手落地姿态有明显屈膝和屈髋,导致上半身非常靠近地面,这将是0.3的中等完成失误,几乎每位中国选手都有这个问题 。

不过江钰源显然就很理智,她以前的成套中就有团身旋空翻,不仅有落地姿态的0.3,还有空中分腿等其它环节的扣分。一个难度为E组的动作,几乎能扣到0.5分。但她在世锦赛团体比赛上,将团身旋改成难度为D组的后团两周,结果不仅避免了落地姿态失误,还有分腿等其它扣分环节也一去不复返。损失了0.1的难度,但换回了0.5的完成分,自由体操得分一下从之前的14分不到,稳定在14.50分以上,可谓相当划算。这个思路相信会对中国队自由体操项目的未来发展,开辟出一条全新的思路。

纵观目前的女子自由体操世界格局,俄罗斯、美国、罗马尼亚、英国都有不俗实力。在程菲淡出赛场的情况下,目前仅靠眭禄一人支撑的中国队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能否在距伦敦奥运会不到两年之际,尽可能多的解决这些问题,将是留给教练组和队员们的艰巨任务。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