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火炬贴身护卫:不惜被烫烧 引回圣火种灯

2010年11月15日21:47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讯 记者 王普 通讯员 何丽平报道:历时30天的亚运火炬传递活动已结束。在每段火炬传递中,市民都能看到身材高大挺拔、相貌英俊威武的护卫队员陪伴在圣火的周围,他们是一群什么人物?在每次圣火护卫中做些什么工作?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近这支护卫队,向读者一一揭秘。

据了解,37名圣火护卫队员来自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从数千名官兵中经层层筛选而出,平均身高1.80米,平均年龄21岁。记者在他们的选拔考核成绩表上看到:5公里平均成绩18分钟,10公里39分钟,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300个,引体向上20个。

护卫队员担负引火棒点燃火炬和收火任务,大风的天气是严峻的挑战。在珠海站收火仪式上,护卫队员陈虎从火种盆将圣火引入火种灯时,由于海风过大,火种盆的火苗随着海风烧向了他的手臂,为了确保引火棒不被熄灭,顺利将火种引回火种灯,小陈强忍着汗毛被烧焦的手臂疼痛,一秒也不耽搁,迅速将圣火引向火种灯。收火仪式结束后,小陈的右手臂已烫红了一大块。

10月12日,在北京天坛举行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结束后,亚运火种在圣火护卫队的护送下乘着南航“亚运号”专机飞向广州。圣火护卫队总指挥王建红介绍说:“火种灯在空中航行时,由于空中气压的变化,每盏火种灯只被加入可以持续燃点4小时(该次飞行的时长)的燃料,加多了燃料,火种灯的气体燃料就可能膨胀,导致火种熄灭。于是,8名圣火护卫队员一刻不离地守护在火种灯周围,目不转睛地关注着火种灯的变化。”

此外,在火炬传递中护卫队员既要当好护跑手,还要当好教练员。据护卫队员赵美旺介绍:他们每到一站,都要对第二天传递的火炬手进行火炬传递礼仪培训,教他们如何拿火炬,拿哪个位置最合适,如何交接火炬;手拿火炬如何面向观众,如何保持良好的仪容仪态等等。

王普、何丽平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