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炮仗点燃亚运火炬点燃节日气氛

字号:T|T

今天当然只能谈亚运,终于到了开幕的这一天这一刻。当亚运圣火被一个巨大的鞭炮从下面点燃的那一刻,我在激动之余也长舒了口气。在这座城市为了迎接这次盛会付出了如此巨大的努力之后,昨晚开幕式的精彩和圆满让我对自己能身为广州一员格外感到满意和自豪。

作为又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盛会,亚运开幕式被拿来和奥运及世博比较在所难免。哪一次盛会的开幕式更精彩更震撼,这肯定是见仁见智的事,但在这个以天为幕、以江为台的亚运开幕式,确有一些与众不同、让人难忘的精彩。

首先是舞台的开阔,或者应该说是辽阔。把整个开幕式主场馆装饰成一首巨大的帆船,八面超大电子幕墙为这首巨轮的风帆,如此一来,开幕式舞台就超越了场馆界限,把广州的母亲河珠江、把海心沙岛和岛上的“小蛮腰”一起拉进了画面,成为这次盛会最宏伟的背景。而运动员则乘着游船从珠江登岸入场,更加把整个城市都变成了开幕式的一部分。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开幕更完整地展示一个城市的特色和美丽。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构思更能展示一个城市的开发和自信?

其次是以水为主题的表演,不仅突出广州这个历史上因海上贸易而繁荣城市的特点,也代表了亚洲各国因航行而相互交融的渊源。表演的时间并不算长,节目也并不算太多,但充满了广州这座岭南城市的特色。一片葱绿的芭蕉叶载着小男孩,在广东民谣《落雨大》的伴奏下,扬帆出海和空中立体表演是开幕式的两个高潮。前者以完全写实手法展示海上航行的惊心动魄,而后者则以非凡的想象力和几乎超乎人力所及的表演让人惊叹,一则传统一则现代,中间木棉花开、猎德鼓等广州元素串联,整场演出特色鲜明,流畅完整。

不过我觉得,相比精彩的舞台演出、火树银花的焰火、霓虹闪耀的小蛮腰,更让我感动的是一些小小的细节。比如从水中入场的第一位火炬手中国龙舟队队长吴国冲,电视上对他的介绍,其中的一句是“农民”。虽然中国、广东比他有名的运动员多了去了,但我觉得没有谁比这位“农民”龙舟队长更适合担任开幕式的第一位火炬手了。还有万众期待的点火仪式, 何冲跑到火炬台下,四处寻找点火的方法,两个孩子搬来一个大鞭炮,捂着耳朵看他点燃。一个让所有中国人感到亲切的红色大炮仗,点燃了亚运的火炬,正如新年到来那一刻响起的鞭炮,这个大炮仗瞬间点燃了这个城市的节日气氛。

□杨米(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