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子斯诺克团体中国亚军 冠军教练是小丁师父

2010年11月15日15:20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亚运会台球女子斯诺克6红球团体决赛。夺金热门中国队以1:3不敌中国香港队,痛失金牌。赛后,中国香港队的教练陈楚君在谈到中国队失利的原因时说,“中国队三位选手打得都很好,但压力太大,我们是客场,因此压力相对小很多。”

女子斯诺克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队此次派出三位实力最强的选手 陈思明 陈雪和毕竹青参赛。在本届亚运会中,女子斯诺克6红球团体是中国台球队冲击首金的项目,因此该项目在赛前被寄予了厚望。也许,在这种压力之下,中国队在昨天的决赛中表现得有点缩手缩脚,失误频频。

决赛中,毕竹青首局负于对手之后,陈思明在第二局顶住压力,双方战平。第三局双打比赛中,老将陈雪和陈思明联手,只可惜对手先得先机,开局顺利,比分一路领先,打成24比0,中国队才有了反击的机会。尽管陈思明连续发力,将比分追成16比24。但陈雪上场后,没有乘胜追击,关键时候出现两次防守失误,被对手再下一城。

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中国香港队在第四局明显加强了防守。尽管陈思明发挥出色,一度占据主动,但最后仍不敌香港的老将叶蕴妍,中国队最终以1:3屈居亚军。

赛后,中国队的陈雪遗憾地说:“我还是准备得不够充分,中国香港队打得真的很出色。”

而中国香港队教练陈楚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赢球首先是运气好,其次胜在压力没那么大。”陈楚君表示,在参加亚运会之前,就感觉女子斯诺克项目,中国香港队最主要的对手就是中国队。

●对手

中国香港队教练曾是 丁俊晖师父

来自中国香港的三名队员中,年纪最小的吴安仪刚满20岁,练习台球也属于“家传”。十一、二岁跟父亲学习练习斯诺克,如今看起来像中学生的吴安仪已有八、九年的球龄,并获得过女子斯诺克的世界冠军。而在决赛中起到“定海神针”作用的老将叶蕴妍,打斯诺克已经有10多年。中国香港队教练陈楚君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他和丁俊晖还有一段“父子缘”。“丁俊晖13岁还没出道的时候,我就带过他出去比赛,丁爸爸把他交给我时,我就当他半个儿子一样。”陈楚君大赞丁俊晖,“他现在是越来越成熟了,尤其在心理素质方面比以前好了很多。”

●分析

同是台球为何女子斯诺克受冷遇?

谈起丁俊晖,人们自然会想起斯诺克。谈及中国女子台球名将潘晓婷(博客),想到的只能是花式九球,并给她冠以“九球天后”的美称。但说起女子斯诺克,却少有鼎鼎大名的“星”。

本届亚运会,但从中国队派出的选手看,陈思明、毕竹青、陈雪均是“半路出家”,从原来的美式球高手中途改打斯诺克,国家队目前的人才储备却寥寥无几。

曾有媒体报道,丁俊晖当初前期培养投入的经费就高达70万元。成才门槛高,但斯诺克选手的职业收入却不一定高。据了解,斯诺克运动选手的收入主要依赖企业赞助和比赛奖金。反观国内,目前中国女子斯诺克并未形成职业化,一年之内也仅有一站全国锦标赛,而且还是不设奖金的。据了解,目前全国的斯诺克女选手大约只有80名。

从观众的角度看,斯诺克讲究绅士风度,女选手同样需要穿马甲打领结,装束和男人没有区别。这对于观众而言,比赛的观赏性稍逊一筹。南方日报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唐智奇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