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国早报:20年亚运 从25亿到100亿

2010年11月13日16:26南国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时光流转,1990年庄严的北京亚运会已变成记忆,而眼前的广州亚运高昂、洒脱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20年前,北京举办亚运会更注重突出的是国家形象,但资金的不足却是一大尴尬。北京亚运会耗资25亿元,其中6亿元是通过捐款得到的。当时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为亚运捐钱了吗?”

20年后,广州亚运会更突显出城市形象和岭南文化特色,资金已不再是问题——办亚运投入100亿元。一个国家办亚运变成了一个城市办亚运,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标志。现在在广州市,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订到了什么项目的比赛门票?”对于亚运的关注,20年的变迁让人们的心态由严肃、拘谨变成放松、愉悦。

20年前,中国代表团拿亚运当奥运来对待;20年后,亚运成为中国代表团2012伦敦奥运会的练兵场。

征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健儿,70%是80后。20年前他们还是小屁孩,对北京亚运的记忆主要是两点:吉祥物熊猫盼盼和韦唯那曲激昂的《亚洲雄风》。在北京奥体中心前,站了20年的熊猫盼盼浑身布满了泥点,但《亚洲雄风》现在听起来仍令人振奋。必须强调的是,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体育重要的起航点。

从25亿到100亿,这一变量包含了20年太多令人动容的变化。在12日晚的海心沙岛的开幕式上,在中国代表团的标志船上,20年标志性变化一览无余:鸟巢、世博会中国馆、广州塔依次排开……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