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会武术抢眼 中华名族20年的体育武术情

2010年11月13日06:49北京晨报孟雁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节骨眼儿上想采访 袁晓超,那可是痴人说梦。虽然是个百战百胜的武林高手,但是在广州亚运会之前,除了圈里人,知道他的还真不多。可现在不一样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未战先热起来。看看前一阵儿写袁晓超的文章,不是关机减压,就是打牌减压,可见首金在给了他盛名的同时,也给了他相当大的压力。

其实原本首金和二金三金不该有什么区别,但往往因为可以讨个好彩头而具有了特别的意义,对于中国人来说尤其如此。作为东道主,“以权谋私”地安排一个本国夺金低风险的项目作为大赛首金,也几乎成了奥运会和亚运会项目设置中一个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具体到武术这个项目,绝对的中国特色,绝对的中国强项,作为一个非奥项目,老外们染指的机会实在是少之又少。要不是咱凭着东道主之利,20年前把武术拉进亚运会,20年后又给设成亚运首金,这国粹想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风光一把又谈何容易?可以想见今天上午的武术赛场,得有多少镜头对准22岁的袁晓超,一战成名不是他一个人的事,而是关乎这一个大项的荣誉,难怪只要参赛就没输过的“小超人”这回也如此紧张。

要说让武术来打这个头炮,讨彩是次要的,真正的用心良苦大概意在奥运。中国为了推进武术进奥运,已经努力了10年。尽管北京奥运让武术成为表演项目算是一个里程碑,但是走进正式比赛的赛场却还没能真正被提上日程表。此番“荣膺首金”最大的功劳或许该是让世界聚焦一次武术,让更多的老外们熟悉它,爱上它,甚至开始学习它,掌握它。到了那时候,才是武术真正盼到了贴上奥运标签的时候。

孟雁松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