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亚运每个人尽是“广州阿婶”

2010年11月12日07:50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您是客人,您请坐!”前天下午,广州地铁三号线上,面对前来参加亚运的外国友人的让座,一位广州阿婶心直口快地推辞。两人为了争着让对方坐,互相推让良久。这一幕让同车厢的乘客即时发上微博后,引来众网友围观,“这才是我们广州人的好客之道!”

亚运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齐聚广州,以一个什么样的待客之道迎接这些客人,这位“广州阿婶”已经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客人请坐”,一句简单的话语,透露的是广州人热情待客、以礼待人的良好风范。

其实不光是亚运期间,即便是平时,广州人的让座风气也是蔚然成风,公交上、地铁上,随时都可见到为老人、为小朋友让座的。如今客人来了,有着热情好客优良传统的广州人,更是拿出了以礼待人的东道主意识,以最佳的待客之道,展现一个良好的广州城市形象。

对广州人而言,亚运不但是一场体育盛会,同时也是向世人展示广州形象的契机。从“友爱在车厢”,到“大拇指”文明出行,从最简单最寻常的一句“早晨”、“唔该”,到“您是客人您请坐”,这是一种对自己所处城市的身份认同,也是对城市新生活的一种信心和自豪。事实上,前不久“九艺节”的成功举办,已经将广州人的礼仪风范很好地表达出来,这一次,面对亚洲宾朋,广州人有信心向全亚洲乃至全世界,展现广州最真诚的微笑。

从两千多个日夜的亚运筹办,到今天亚运大幕的华章开启,广州这座城市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不但城市“面子”变得更漂亮了,城市“里子”也变得更文明了。俗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勤劳的广州人在精心打造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的同时,也深深懂得现代化大都市不仅是物质富庶、生活康裕,更要求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具有现代文明素养。广州人用其独特的智慧创造了一个个改革开放的经济奇迹,同时也以务实进取的人文精神塑造了新的城市形象。眼下借亚运东风,这种意识已经内化到了每一个广州人的言行举止中。

有人说要找出这位礼貌让座的“广州阿婶”到底是何人,其实大无必要,因为在如今的广州,每一个人都会像“广州阿婶”那样,发自内心地说“您是客人,您请坐”!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