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邓华德已拯救中国男篮 震惊世界还需十年

2010年09月08日11:30体坛网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让我们踏上震惊世界的路吧,这句话写在黑板上,只用10秒钟;真正做到,需要10年的耐心和灌溉。

八分之一决赛之夜,神奇不再,中国男篮的世锦赛之旅嘎然而止。华德曾经在更衣室的黑板上写下“让我们踏上震惊世界的路吧”,现在,这条路在土耳其已经终结。

别误会,这绝不是一句讥讽。恰恰相反,这支中国男篮已经赢得了尊重。在世锦赛之前,几乎没有人期待他们能小组出线,也没人能想到,他们在与希腊、波多黎各、俄罗斯这样的欧美劲旅交锋时每场分差都不到10分。即使是以最神奇和幸运的方式“被出线”,这支中国男篮的凝聚力和信心也已经远远超越了去年天津亚锦赛上的水平。在中国篮球前景幽暗的逆境下,中国男篮至少拯救和修复了自己的形象。

当然,在最后的最后,这个结果并不像比赛的内容和过程那样令人惊奇。在最后两战里,中国男篮在后备力量和竞技水平上的不足暴露无遗。在世锦赛开始之前,中国篮球圈内关于世锦赛前景的最多预判,就是“估计也就赢一场科特迪瓦”。事实证明,这是相当准确的判断(尽管没人能猜到中国队的运气)。在这种预判里,的确很少有人预想到了中国男篮的凝聚力和斗志,但同时,凝聚力也代替不了长期形成、已经定型的技战术能力。中国男篮输掉的前三战,每场都能和对手斗到最后5分钟,每场都有机会赢球。但关键时刻,关键战机的把握,就是技战术能力是否过硬最直接的体现。每到关键时刻,中国男篮都解决不了谁来打、怎么打、谁打最有把握的三大疑问。勇气能让你一鼓作气,但在决定胜负的时刻,技战术能力才是战斗力。斗志掩盖不了中国队在这方面的缺失,有没有真正有把握的球星掌控局面,往往是衡量球队实力的终极标准。

站在这个角度上,这是中国男篮必须面对的现实。世锦赛的表现已经相当令人鼓舞,但就像我在世锦赛前写下的那样,这代中国男篮中的大多数球员技术能力已经定型,短时期内,中国男篮已经很难在国际舞台上具备重返八强甚至冲击更高排名的竞争力,尽管斗志甚至已经帮助他们超水平发挥。邓华德在短期内能重塑球队的氛围,提升凝聚力,通过凝聚力改变球队的防守,让中国男篮成为一支不会被轻易摧垮的球队,但他改变不了已经定型的个人能力和长期形成的战术素养。

中国男篮和邓华德都需要正常、正确的评价,因为这将决定中国男篮未来的方向。处在巨大危险中的中国男篮,并没有因为这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而解除警报,亚运会主场夺金的压力仍在,明年黎巴嫩亚锦赛之路依然相当凶险。而邓华德,在与中国媒体的战斗交流中一直在坐过山车,在热身赛时被说成一无是处,而在世锦赛上又几乎成为创造奇迹的大师。这都不是真正的邓华德。邓华德最大的长处,是他善于营造竞争氛围、激励球员、塑造凝聚力,这让他区别于绝大多数国内教练,和球员结下了同仇敌忾、共同战斗的情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