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新快报:详析中国男篮 邓华德不行刘炜已是最好

2010年09月02日10:00金羊网-新快报吴禄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正在土耳其参加男篮世锦赛。有的球迷对中国男篮无法小组出线很担忧,有球迷称赞这支球队的团结拼搏精神……华德、易建联和刘炜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我们试图解答一些常见的问题,帮助球迷更加了解这支国家队。

Q:邓华德有一手?

A:还得老板支持

世锦赛前三场战罢,中国男篮1胜2负积4分,小组出线前景不妙。虽然战绩不太理想,但让球迷感到欣喜的是,中国男篮激情四射,斗志高涨。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变脸”,表面上看是邓华德的“攻心战术”起到了作用,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身后有“姚老大”。

姚明,他搞不掂将帅关系

中国男篮如今的精神面貌,很让人想起去年亚锦赛。当时的“郭家军”比起“邓家军”来还有朱芳雨,结果却是输球丢人,甚至还闹出“偷笑门”风波。中国男篮能够变得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主帅邓华德功不可没,这位激情四射、个性十足的外教正在让这支年轻的球队变得张扬、自信。

有几个细节很好地解释了邓华德的“攻心战术”。首战希腊前,他在更衣室的黑板上写上“中国的兄弟之队,让我和我的兄弟一起去拼搏,一起去抛头颅洒热血。”次战科特迪瓦,他在黑板上写着“让我们开始走上一起震惊世界的道路”!开赛前,中国男篮队员肩搭肩围成一圈跳舞,张兆旭在圈中间做出骑马扬鞭的姿势,吼声在体育馆回荡。

没有过多的言语,但足以让小伙子充满斗志,这便是邓华德执教的过人之处。但要将中国男篮打造成一支团结之师,光有激情还远远不够,郭士强很有激情也非常努力,但他清楚自己驾驭不了中国男篮,哪怕他已经很努力地去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邓华德与郭士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有姚明这张王牌。背靠大树好乘凉,姚明在中国篮球圈,比谁都好使。有此一点,邓华德压力陡减,因为哪位球员敢在他头上动土,就是不给姚明面子。姚明一早确定打不了世锦赛,但国家队的名单上仍然有他的名字,这不难理解,姚明是这支球队的“大佬”,哪怕他的作用只体现在精神层面。

因为有姚明撑腰,邓华德可以最大限度地依自己的意志建队,这也是他敢放弃朱芳雨、张庆鹏等老将的原因。丁锦辉能在最后时刻挤掉李晓旭前往土耳其,更是很好地体现了姚明对邓华德的“军师”作用,“我曾经跟姚明通电话,他说我需要为中国队找防守型球员,我说周鹏已经可以了,但他说不够,最好有两三个,后来我告诉他我发现了丁锦辉。”邓华德说。

有姚明,他才敢带中国男篮

邓华德没有出色的执教简历,接手中国男篮前的执教履历也很一般。中国篮协之所以选择邓华德,看中的其实还是他的老板姚明。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面对这届国家队的终极目标——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篮协很清楚:如果没有姚明领军,那么中国男篮想保住前八是痴人说梦,甚至确保获得去伦敦的资格都很悬。因此,选择一名姚明能认可的主帅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邓华德作为姚老板的雇员,优势很明显。

邓华德心里也很清楚,就像他拿多少工资得他的老板姚明说了算一样,能不能出任中国男篮的主帅同样需要他老板作出决定。这不仅因为有“姚老板”的同意他可以暂停与上海队的合同执教中国男篮,更因为只有获得了姚明的支持,他才可能在执教路上一马平川。姚明打不了世锦赛和亚运会,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这两项比赛都是中国篮协给邓华德用来练兵的,明年的亚锦赛和2012年的奥运会才是重头戏,但那时邓华德已经可以带着他的老板,信心十足地开赴战场了。

邓华德来华打工的成功故事,很好地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遇上一个“好老板”是多么重要;自己有料,还得后面(上面)有人。

Q:这次比赛锻炼新人?

A:老将还是主角

在执教中国男篮后,邓华德挂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在为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着眼于2012年,邓华德此次带领一群“娃娃兵”出征世锦赛,可现实是,他依然倚重刘炜、王治郅等老将,年轻球员上场机会并不多。

中国男篮在三战过后虽然未能提前小组出线,但球队拼劲十足,精神面貌值得称赞。但考虑到对手阵容不整,应该理性看待中国男篮的进步。首战希腊,邓华德的思想是少输当赢,他用二三联防几乎守了40分钟,诱导希腊人在三分线外出手39次只命中13球。此外,希腊队中锋邵特西安尼蒂斯和主力大前锋福特西斯缺阵,也给了易建联在内线发威的机会。

次战整体战术素养缺失严重的非洲球队科特迪瓦,中国男篮虽然赢了球,但场面凌乱、技战术安排模糊,最后依靠易建联和王仕鹏的爆发,赢了对手10分。第三场与波多黎各一役,中国男篮虎头蛇尾,如果不是靠易建联和王治郅撑场,估计会输得更难看。

三场比赛,中国男篮表现抢眼的是易建联、王治郅、王仕鹏和孙悦。与科特迪瓦一战,易建联和王仕鹏更是携手砍下51分。在主力球员砍高分的背后,凸显的是年轻球员无法上场的落寂。于澍龙是年轻球员中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但仅为10分钟左右。郭艾伦、苏伟和张兆旭三人加起来才打了约10分钟。

毫无疑问,邓华德带给了中国男篮激情和凝聚力,但站在练兵的角度看,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中究竟想收获什么,这或许才是大家更应该关心的问题。

Q:刘炜不行?

A:他已经是国内最好

邓华德带6名后卫打世锦赛,至少透露了这样的信息:他对后卫线不放心。果然后卫又“出事”了,队长刘炜遭到多方批评,不但球迷和媒体质疑他发挥不佳,更有一些篮球名宿也说他打球方式有问题。

首战希腊关键时刻,刘炜出现失误以及助攻方面缺乏,他也受到外界质疑。这不是刘炜第一次挨批,在世锦赛前,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表现不佳,当时刘炜便是“众矢之的”,单打独斗、投篮时机不对、助攻太少、传球太慢……他被批得一无是处。

邓华德曾尝试不用刘炜,起用年轻后卫于澍龙、郭艾伦,但两人运球过多不说,且很快陷入犯规陷阱,中国男篮的攻防战术更无章法。“我不明白为何总有人不满刘炜的表现,前两场比赛他才失误一次。他的替补都是‘菜鸟’没法给他减轻压力。”主帅邓华德力挺刘炜。

刘炜的问题其实是中国男篮的后卫问题。这几年,中国男篮试用过不少后卫,他们中有些人控球好,有些人进攻好。在这么多后卫中,刘炜一直是多任国家队主教练的首发后卫,他控球稳定,防守积极。比拼综合实力,刘炜仍然是国内最好的。

当然,这也是中国男篮的一种无奈,更是一种悲哀。因为中国篮球培养不出好后卫,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各家俱乐部引援都首先引进好后卫。

国家队力挺“炜哥”

在刘炜连番遭受媒体和球迷的“口水”时,国家队从上到下都力挺队长,主教练邓华德甚至表示:“刘炜做得比美国队后卫都好。”

除了邓华德,刘炜也得到了国家队队友的力挺。丁锦辉表示:“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去指责刘炜哥了,这对他很不公平。比赛的输或赢,每个人都有责任。”易建联也表示,自己不是很理解外界对刘炜的批评:“我对他没有任何质疑,不知道外界为何会这样对他。”

Q:没有新核心?

A:阿联行动中

虽然易建联没有亲口承认自己是这支"邓家军"的"核心",但他却以实际行动担起"核心"的重任。

小组赛前三战,易建联场均得25.3分、10个篮板球。正是在易建联的支撑下,中国男篮内线不至于千疮百孔,球队也打出不错的精神面貌。易建联表示:"媒体总是说姚明缺席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现在能拼成这样,我感到很自豪。没有姚明,我们一样能打好!"

这样的话语谈不上很豪迈,但从易建联口中说出有着特别的意义。去年,有记者采访易建联,问了一个全国篮球迷都很关心的问题:"姚明不在,中国男篮需要一个新核心,你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吗?"易建联当时打起了"太极拳":"我觉得篮球是5个人在打,我会尽我的最大努力帮助球队。"

不难看出,经过这几年NBA的历练,易建联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改变,实力方面不用多说了,在心态上,他已经从一个大男孩变成了敢于承担责任的男人。

媒体提出"易核心"一说是在去年的天津亚锦赛,但他并没有完全起到核心作用,中国男篮最终痛失冠军。目前,他可能还不是,但通过世锦赛三场球,球迷看到了一个在国家队兢兢业业的易建联。

本届世锦赛是易建联"真正上位"的好机会,如果他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势头,中国篮球进入"易时代"指日可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