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男篮被出线 奇迹是对努力的回报

2010年09月05日09:29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被出线”的确有点像“肥皂剧”的情节,第四战输给俄罗斯之后,小组出线本来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因为这首先要寄望在世锦赛历史上一场未胜的“鱼腩部队”科特迪瓦爆冷赢下强大的波多黎各,第二个条件是波多黎各的得分必须在71分以上,第三个条件是波多黎各的输分必须在6分到12分之间,低于6分或者超过12分,中国队都不能获得出线权。大概计算一下,成功的概率也就在1%左右,也就是说,中国队打100次世锦赛,这样的巧合也就能碰上1次。但是,如此的“微概率”事件,却活生生发生在本次世锦赛上,发生在中国男篮身上。

最悲哀的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拼死拼活打了半天,最终成全的却是“第三者”。“奇迹”发生之后,很多国内外的媒体和球迷不仅没有为中国男篮欢欣鼓舞,反而认为以这样的方式出线有些胜之不武,甚至是撞了大运。毕竟小组赛只赢了一场便出线,而且还是提前出线,并不能说是实力使然。如果再联系到出线3个小时之后,便以47分的劣势输给土耳其,中国队还不如就此结束自己的世锦赛之旅来得光彩。

确实,中国男篮的出线有运气成分在内,今年的运气甚至比4年前的绝杀出线要更神奇。但是,自助者天助,如果不是中国男篮在与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的比赛中拼尽全力,最后也不一定能够得到运气的垂青。与科特迪瓦一战,中国队赢了10分,要知道,“非洲大象”虽然实力不强,但打强大的俄罗斯也只是输了6分,更别说最后“爆冷”擒下了波多黎各。而第三场与在热身赛上赢了自己16分的波多黎各过招,中国队与对手周旋到了最后一节,最终将分差控制在了8分,这才让自己在最后与两队计算得失分率时排在了前边,获得了出线权。

另外,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男篮目前处在全面的“改版”之中,新教练、新阵容、新技战术体系,再加上没有世锦赛经验的年轻球员占据半壁江山,使得中国队的板凳实力相比其他队伍严重落后。以这样的现状去跟世界强手硬碰硬,中国男篮并没有将出线放在第一位。我们看到的是,小伙子们自始至终玩命防守,积极奔跑,利用一切机会将球送进对手篮筐。尽管从技战术层面来看,他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从信心和精神上来说,这支中国男篮展现出了久违的强大。

所以,意外出线应该被看成是对中国男篮努力的回报,而不单单是运气的恩赐。既出之,则战之,中国队在接下来淘汰赛的备战中,完全可以抛掉任何外界的干扰,按照自己的既定计划推进,无论“奇迹”是继续还是到此而止,中国男篮已经有充分的理由值得我们期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