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中国男篮世界几流? 邓华德不是米卢

2010年09月02日09:07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无缘十六强了?好像还是一息尚存。

假如小组赛最后一轮波多黎各队输给科特迪瓦,假如输分恰好在7分到12分之间,中国队仍然可以凭借小分占优,自三支1胜4的球队连环套中脱颖而出。当然,你能掂量来这般“假如”有多重,假如中国队真落到仰仗非洲兄弟帮衬一把的境地,十六强不进也罢。

因为丢掉晋级十六强的主动权,是家军自行造就的结果。输波多黎各,大好开局被挥霍得太轻描淡写,最后即使挽救不了局面,起码可以耐心细致挽回些分数,只输给波多黎各三四分的话,只要赢俄罗斯就能晋级。再输俄罗斯,全场始终与对手犬牙交错,最后三分钟又乱了方寸,看似与输给波多黎各太多有关,实际还是自己绷不住。

如果中国队此番征战世锦赛有太多值得肯定之处,这两场就有必要多挖些不足之处。技术也好,战术也好,心理素质也好,中国队都是被两支世界准二流球队映照出困窘来,与其说中国队没能杀进十六强会被当作某种标杆,不如说这两个世锦赛对手可以成为中国队的标杆。说实话,定位真的很重要。

也就是说,我们先得弄清楚自己是世界几流,才方便朝着世界几流迈进。

这事情已经好多年没人提过,我只记得大概是2002年世锦赛的时候,似乎有人给中国男篮找过位置,得出的答案则是“二流偏弱”。如今的中国男篮已不见姚明,或者说制订下一个周期计划时将肯定不会包括姚明,这在常人眼中无异于打断了中国队的脊梁骨,直接有可能让你从准二流滑落到不入流。从这层意义上说,邓华德无疑有功。

他让中国男篮跟那些世界二流球队也好,准二流也好,正面交锋中至少不会尽落下风。别忘记,尤纳斯时代率队去欧洲拉练,也是只缺一个姚明,却是连波兰、拉脱维亚都统统输过。这样的球队,在欧洲连二流都不敢称,他们能进一次欧锦赛决赛圈都要阿弥陀佛,但现在的中国男篮去碰恐怕可以五五开。也没什么心灵鸡汤,邓华德能让中国球员疯起来罢了。

也就是说,当中国队在战斗意志、自信心上已经接近准二流,余下的精力就该去精雕细琢技战术。中国队这些年没少打经典之战,这些胜仗固然得益于不放弃不放松的意志力,恐怕更多还是来自技战术层面上的有的放矢,比如哈里斯带队赢了塞尔维亚,又比如尤纳斯带队赢了斯洛文尼亚。可惜这一回邓华德没有做到。

平心而论,只怕邓华德也会认可自己的相对长项,是在精神鼓舞而非战术安排,本届世锦赛他也等于是倾囊相授,得到了球员的认可。可当你把气打足之后,就更容易发现自己的表面哪里不够光滑,那时则需要教练体现出足够的技战术素养功力。已经有人说邓华德像当年带中国男足的米,我倒觉得他更像最早带中国男足的施拉普纳,“豹子精神”发扬过后,“对准球门踢”却是要功夫的。

当眼下邓华德依旧是中国男篮主帅的最佳人选之时,只希望他能与他的球队一直向前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