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宫:中国男篮有没有丢人?

2010年09月06日08:58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王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小组最后一战尽遣替补阵容,结果被东道主土耳其洗刷刷一般打了个87比40。央视解说张先生连说6个不合理,直言没有锻炼价值,而坐直播间的那两位更是义愤填膺:“这么很不妥当,信心没了,怎么锻炼啊!”出了直播间,其中一位调侃,“华德你爽么?”

我真想替邓华德说一句:“对不起,我很爽,好像最不爽的是你。”

那解说的意思,无非是中国男篮被羞辱了,在上万名土耳其球迷、在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前丢了面子。面子这玩意儿,大多数中国人天天带着,但纯种美国人邓华德,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玩意儿,翻译郭维盛如果神通广大地翻译出来,估计他也搞不懂。

中国男篮有没有丢人,我们这些在前方的记者最有发言权,赛后和土耳其球迷一起出场地,好几个小孩高兴地和我们合影;第二天早餐,我们主动向前台提比分,前台一笑,“知道你们用的都是年轻人,这像场训练吧。”土耳其报纸的大标题当然报了87比40,但人家的内容不忘注明:中国队主力全部休战。

大多数土耳其人都理解这是一场练兵,因为他们也没怎么上主力,但是偏偏到了我国著名篮球评论员那里,他自己的面子就挂不住了,中国队的这人就丢大了,仿佛比丧权辱国还严重。这种先入为主的“主动套入式”心态其实只能说明一种可能:那就是本人毫无自信,而且对中国篮球毫无自信。

我本人看不出邓华德这样的做法有任何问题,反而还要为他的不要面子击掌叫好。在出线已定的情况下,主教练有权力选择自己的阵容,在前4场用了绝大部分主力,且替补几乎没有出场机会的条件下,让替补们去感受一下大赛气氛,让他们体会一下自己究竟有何差距,何罪之有?让拼了老命的主力们好好休息一下,何罪之有?何况,邓华德在组队之初就说,到现在说了快100遍了:我们是为了2012。

请放心,中国年轻球员的自信心不会被摧毁,除非他们的自信心像那些觉得丢了面子的人一样脆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