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网格局:瓦林卡打破垄断 两超多强正在成型

[摘要]今年的澳网男单诞生了新冠军。第一个大满贯结束,世界男子网坛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正在逐渐形成“两超多强”的格局,迪米特洛夫的发挥则让人看到新生代崛起的希望。

男单总结:瓦林卡登顶 四巨头格局初显松动截图

男单总结:瓦林卡登顶 四巨头格局初显松动

4'34''

15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新赛季澳网(微博)公开赛落下大幕,瓦林卡战胜带伤作战的纳达尔,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男单冠军,成功打破巨头对于大满贯的垄断。决赛因伤遗憾落败的纳达尔,扩大与德约科维奇(微博)的积分差距,进一步巩固世界第一的位置。此外,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正在逐渐形成“两超多强”的格局,迪米特洛夫的发挥则让人看到新生代崛起的希望。

瓦林卡获男单冠军,四巨头垄断再现裂纹

本届澳网男单赛事,夺冠大热门当属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西班牙天王上赛季表现令人惊叹,复出之后获得法网和美网在内十项桂冠,如今以世界第一身份重返墨尔本公园,夺冠前景满是期待。塞尔维亚天王已经实现澳网三连冠,他在墨尔本公园的战斗力早已得到证明。加上还有两届大满贯男单冠军、治愈背伤复出参赛的穆雷,老而弥坚等待回勇的费德勒。赛前,基本没有人会想到最终冠军,会是瓦林卡。

然而正是这个职业生涯,更多以悲情人物出现的瑞士人,最终完成生涯最重要的突破。击败德约科维奇晋级四强,战胜伯蒂奇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并且决赛激战四盘击溃带伤作战的纳达尔,职业生涯首次赢得大满贯单打桂冠。自从04赛季澳网至今的十年,只有2004年法网的高迪奥,2005年澳网的萨芬以及2009美网的德尔波特罗,能够从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手中夺走大满贯冠军。如今,四巨头对于大满贯的垄断再次被打破,瓦林卡的“黑马”传奇,将这种垄断的裂纹进一步扩大。

纳达尔扩大领先优势,“两超多强”模式成型

尽管西班牙天王未能夺冠,但是因为他去年没有参赛,本届赛事的积分属于“净收益”,等于是增加亚军的1200个积分。澳网开赛前,纳达尔以13130分位列第一,而在下周公布的新排名中,他的积分将会达到14330分,继续占据着世界第一宝座。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此番止步八强,加减之后等于是损失1640分,新的积分将会是10620分,继续排在积分榜的第二位。不过他与纳达尔的差距,从澳网赛前的870分,拉开到了3710分,显然纳达尔的NO.1位置依然稳固。

而在整体的男单排名上,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的“两超”模式正在逐步成型。凭借着澳网冠军带来的2000分巨额奖励,瓦林卡将以5710分排名世界第三位,创造职业生涯排名的新高。但是距离第二位的塞尔维亚天王,有着接近5000分的差距,更别说和第一位的纳达尔,积分差距甚至接近9000分!当NO.3到NO.10的选手不断拼杀,因为微弱的分差而排名更迭之时,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却是依然稳坐巅峰,男子网坛正在逐渐形成这种“两超多强”的格局。

小将表现带来惊喜,欧洲强大形成集团优势

本届澳网男单八强,大部分还是“老面孔”,唯一的惊喜来自于迪米特洛夫。这位有着“小费德勒”称号的保加利亚天才,因为莎拉波娃男友的身份,引起格外的关注。而在女友爆冷早早出局的情况下,迪米特洛夫却是在墨尔本公园,有着令人惊喜的表现。不仅有着战胜拉奥尼奇并且跻身八强的成绩,而且在和纳达尔的直接对话中,在西班牙天王的手中抢得一盘胜利,而且两次将世界第一逼到抢七大战。尽管最终无缘四强,但是迪米特洛夫的发挥,让人看到新生代崛起的希望。

男单八强另一个注意点,则是八位选手的国籍。纳达尔(西班牙)、迪米特洛夫(保加利亚)、穆雷(英国)、费德勒(瑞士)、伯蒂奇(捷克)、费雷尔(西班牙)、瓦林卡(瑞士)和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八位选手全部来自欧洲。此前,还有德尔波特罗扛起南美网球旗帜,更早时段则是罗迪克代表美国网球荣光。但是如今,曾经辉煌的美国男网逐渐式微,出过众多个性鲜明、成绩耀眼的南美男网也缺乏灵气球员,欧洲军团正在形成强大的集团优势。 (刘刘)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