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三千万先生留洋缘何受阻

[摘要]徐根宝,上海足坛教父,为中国足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0岁的老帅,可敬!然而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曼联”的徐根宝,他的青年军完成了中超的处子赛季,但外界对“根宝模式”的担忧却不减反增

【深度】三千万先生留洋缘何受阻

撰稿:德彪

12月12日上午,武磊(微博 数据)乘坐快艇,从上海宝山吴淞码头前往崇明岛,他等来的终究不是一张从浦东机场飞往丹麦哥本哈根的机票。

12月1日,上港队就开始集中冬训。武磊因为参加了国家队赛事,多获得几天的假期,他也难得地去三亚度了假。阳光、沙滩和女友,惬意是必须的,但心理落差也是巨大的。如果俱乐部放行,武磊就不是在三亚,而是已经在北欧,开始为丹麦劲旅哥本哈根队效力了。

可惜,像武磊这样的球员,他的命运无法由自己把握——至少他现在无力反抗“家长”。

拒绝放武磊留洋 三千万先生守土有责

【深度】三千万先生留洋缘何受阻

丹麦哥本哈根俱乐部追逐武磊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他们早在一年前就开始跟踪武磊参加的每一场赛事了。今年夏天,哥本哈根俱乐部正式向上海东亚俱乐部提出了引进武磊的请求,但遭到徐根宝的拒绝,他的理由是球队今年要完成进前六的目标,这个时候不能放走武磊这个绝对核心。

上港中超处子赛季,为了冲击前六或者最底线的保级,徐根宝不放武磊,也并不是完全说不过去。为了安慰梦想留洋的武磊,当时徐根宝表示,赛季结束一切都好谈。不归上港队最终的成绩上获得中超第九名,没能完成徐根宝定下的前六目标,也没有进入上海体育局规定进入前八就有1000万奖励的行列。

然而,就在几天前,徐根宝又在某公开场合表态,定下的631目标不变,即2014赛季球队的目标是打进前三……

武磊,就是这个目标绑架下的牺牲品。面对哥本哈根俱乐部近期的再次诚意求购,徐根宝再度开口拒绝。这位老帅说,都是经纪人在其中瞎搞,还说哥本哈根这种级别的球队不屑于去……

哥本哈根,可是本赛季还参加欧冠(微博 专题) 的球队,你跟谁说理去啊。

徐根宝曾说,没3000万不卖武磊。难怪,面对哥本哈根区区100万欧元的求购价,徐根宝态度如此决绝。不过,根据10月份德国《转会市场》网站公布的中国球员身价来看,最高的是张琳芃的75万英镑,武磊以57.5万英镑排在第三。对比之下,可以看出哥本哈根报出的100万欧元并不小气。当然了,如果徐根宝真愿意标价3000万卖武磊,相信国内不少土豪球队会竞相抢购,毕竟有的俱乐部一场决赛的奖金就可以达到6000万人民币。难怪有网友调侃,足球分两种,一种叫足球,另一种叫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之下,很多所谓足球人变得畸形了。

其实,在上海滩还流传另一种说法,那就是徐根宝一旦放走武磊这个当红小生,就怕再也吸引不了赞助商了(据了解,上赛季赞助球队的金额有7000万人民币之多)。对这样一个极有号召力的明星球员,欧洲(和广州)去不了,球队和家长会给他涨工资吗?今年收入不过百万出头的武磊私下想:应该会吧?

只能说,如此循环之下,明年就将23岁的武磊的留洋梦不知道要搁置到何时才能实现了。可以做一个简单假设,上港2014赛季打不进前三,徐根宝或许会说为完成目标,要继续留住武磊,而即便是万幸打进了前三,你猜他会说为打亚冠,武磊必须留下来吗?呵呵,到时候看吧。

高洪波数度被夺兵权 报恩后必然离开

【深度】三千万先生留洋缘何受阻

几乎是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刚一结束,原上港队主教练的高洪波即加盟了江苏舜天(微博) ,2014赛季他将以舜天主帅的身份出现在中超赛场上。徐根宝、高洪波不是父子,更甚父子。但在“报恩”一年后,高洪波还是快速坚定地选择了离开。

因为没有教练员上岗证,2013年赛季初,徐根宝从北京搬来了高洪波救急。高洪波作为前国足主教练,在中超执教多年,还率亚泰拿到过联赛冠军,其能力无需赘言。来到上港队后,高洪波也想率领这个年轻的球队,在中超赛场上有一番作为。但事实上,在执教过程中,他的很多想法并没有得到徐根宝的支持,而且还在指挥权上坐了一回几上几下的“过山车”。

“也记不清楚了,反正高导在上港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是几上几下吧。一会让他带队,一会又不让他带队。”一位熟悉球队内部的知情人士介绍道,“这就是所谓的内部下课。这两轮打不好了,让你过来带一下,等你一犯错误输球,就马上剥夺你带训练和临场指挥的权力了……”

在每一次“内部下课”后,高洪波还会出现在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但是在发言中,他就很少谈技战术方面的内容了。也有上海记者注意到,有时候适应场地时,失去了指挥权的高洪波,只能带着门将在球场远端做一些简单的热身训练。

此外,细心的人可以发现,高洪波一般在指挥比赛时,90分钟基本都是站着指挥,很少坐下。但下半赛季很多场比赛,高洪波都是坐在位置上,基本上90分钟都不会走到场边。因此,有记者也开玩笑说,“看高导是否内部下课,你看他指挥是否站着就知道了,如果一直坐着,就肯定又是内部下课了……”

基于这些现实,差不多在赛季下半段开始没多久,不少媒体记者就已经听到了高洪波要离开上港前往舜天执教的消息。这些,其实上港队的球员也非常清楚,但他们也毫无办法。“高导是个真正的职业教练,他对比赛的分析太透彻了,是一个战术大师……他离开球队,真是我们一个大损失。”

范志毅(微博)曾在东亚队当过一年教练,后来他不干了,高洪波也在帮助徐根宝过渡一年后,离开了……同样作为昔日弟子的成耀东,这个冬天没有选择上港,而是选择了同城对手申鑫

于是,徐根宝说,下赛季继续是总教练负责制,他让奚志康去考高级教练员证书,让他担任名义上的主教练,解决上港教练组中没有执教资格的尴尬。

8万块太贵!俱乐部拒为受伤球员买单

【深度】三千万先生留洋缘何受阻

上港队中,吕文君(微博)、武磊和朱峥嵘 ,这前场三人攻击组被媒体称为“文武峥嵘”。上半赛季,吕文君是球队绝对主力,他为球队打进5球,更是上演过任意球绝杀舜天的好戏,也是球队的第二得分手。不过,从今年7月中旬,吕文君因为在比赛中膝伤加重,从而致使不得不缺席赛季余下比赛。他的因伤缺席,也是球队在下半赛季表现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10月下旬,本赛季联赛结束前期,吕文君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手术。按照中超球队的惯例来说,一般这种手术,俱乐部都会安排队员们前往欧洲或者美国进行,毕竟这种运动创伤手术治疗和康复技术在欧美非常发达,对球员也是一种负责。

不过在上港队却不是这样,吕文君通过私人关系联系好医院,走医保进行了手术。据说,在吕文君手术住院期间,俱乐部竟然无一代表前往探望……

事情还远没有结束。

吕文君手术完后,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康复,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但环视上港队中,竟然没人会带运动员进行康复训练,上港队庞大的教练组中就没有体能康复教练这么一个角色。不得以,吕文君在上海找到一家康复中心。康复中心根据他的手术情况,制定了一份差不多为期两月的康复计划,康复费用约为8万元左右。

带着这份康复计划和报价单,吕文君找到了徐根宝,但被后者一口拒绝,表示太贵了,俱乐部不会买单。

那时,恰好上港队在打沪港杯比赛。有人发现,不肯为吕文君康复买单的徐根宝,却带上了几名基地工作人员(平时帮着养狗,老徐爱犬就叫“曼联(微博 数据) ”),一起随着球队去香港打第二回合的比赛。

其实,从下半赛季开始,为了刺激球员,鼓励球队多赢球,徐根宝在赢球奖金上也加码了很多,比如一场联赛拿下来,主力球员基本可以分到10万上下的赢球奖金。相比较这些,8万元的康复费,你会觉得贵吗?更何况吕文君是球队中的重要成员,他也是为球队比赛而受伤的。

输德比揍队员 上港内部久处高压状态

【深度】三千万先生留洋缘何受阻

今年10月11日,在上港队客场与辽宁队的联赛补赛中,年轻后卫李运秋 因不慎手球而送给了对手一个点球,致使球队0比1输掉了那场比赛。制造点球,对于后卫而言,谁也无法避免。但回到上海,李运秋被通知不要在一队训练了,而是让跟随93-94年龄段球员一起训练。说白点,就是李运秋被下放到预备队去了。

在这个之前,李运秋还遭遇了一件倒霉事。就是在主场0比1输给申鑫那场赛后,上港队员们在走到球迷看台下面致谢球迷时,遭遇球迷辱骂,喊球员们打假球……输球的李运秋等几名队员不堪其辱,还了几句嘴。据说这一幕被徐根宝获悉,赛后休息室里徐根宝当场开出了罚单,据说是本赛季最重一张罚单。有人透露,徐根宝罚了李运秋一个月的工资。

同样在那个休息室里,因为开场18秒就打进一个乌龙球的左后卫孙凯 ,据说遭到了吃耳光的待遇。受到体罚,这在上港队这批队员们身上实在太正常了,过去十多年,几乎没有一个队员没有被徐根宝打过。比如离开上港转会到申花曹赟定 ,徐根宝曾当着其父母的面打了他。

当然,随着球员年龄的增长,徐根宝动手少了,但骂声却从未间断。比如,今年主场打申花之前的赛前适应场地训练,徐根宝当着十几号记者的面,厉声痛斥队员,有些词语实在不堪入目。你都很难想象,已经70岁的根宝,怎会还有如此大的嗓门——如此功力,恐怕也只有被称为“吹风机”的英伦根宝弗格森差堪比拟了。

有人说,正是在这种长期的高压压制状态之下,上港队内的氛围极度压抑,让人怀疑这里是不是一个顶级联赛的职业俱乐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