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给我3恒大外援上港3年内必夺中超冠军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昨日,第四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中国联赛商业价值报告》。报告全面剖析了中超联赛球员教练薪资、俱乐部经营情况等。报告中数据显示,目前中超联赛有14家俱乐部处于亏损状况。

报告指出,中超联赛、各俱乐部2013赛季收入总和约为17.8亿元人民币,比20年前增长了17倍,年增长率为20%,高于中国GDP的年均涨幅。

在高收入的情况下,各俱乐部得到的分红也就会相对较高,今年应该在600万元上下。虽然联赛总体收入在增长,可是俱乐部的经营情况却依旧不太理想。据报告统计,中超联赛俱乐部今年总支出为18.8亿元,总收入则是16.16亿元,亏损了2.64亿元。其中富力俱乐部是亏损最严重的,高达1.5349亿元。

虽然从总体情况来看,中超俱乐部的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但报告显示,恒大和辽足两家俱乐部是特例,他们分别盈利8590万元、1795万元,是中超16家俱乐部中仅有的盈利俱乐部。

另外该论坛昨日还发布了《2013中超联赛球迷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球迷近8成为男性,一半没有结婚,近半球迷的收入在4999元以下,其中35岁以上球迷只占到了14%。

■薪情

国脚年薪平均300万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高薪,这是过去几年中超联赛避免不了的话题。恒大进入中国足坛后,中超联赛的经营成本水涨船高,球员的薪水在过去三年也是急速上升,过去一年增幅43%。

据《中国联赛商业价值报告》称,中超球员的薪资从2011年之后开始急速提升,三年内几乎每年的涨幅都超过了20%。较之前一年,2013赛季中超球员的平均收入水平增长了43%。其中国脚年薪平均在300万元左右。当然,这还没有把赢球奖金计算在内。

该报告也指出,目前中超联赛存在过于依赖投资方的情况,认为中超俱乐部的投入远远高于产出。

从投入和产出对比情况来看,《中国联赛商业价值报告》认为,国安上港是性价比较高的俱乐部。据上海上港俱乐部总教练徐根宝介绍,球队去年一年的投入在7000万元左右,取得第九的成绩,还算满意。

■说法

郎效农

收支不能光看账面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对于中超俱乐部亏损的情况,前联赛负责人郎效农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虽然从数据方面来看各俱乐部存在亏损情况,但很多企业投资联赛的无形价值也很大。

郎效农表示,自己曾到欧洲考察,不少豪门俱乐部的投入非常大,也存在亏损的状况,“国外一些冠军俱乐部的老板也说,如果想不亏损,那么只能卖球员。可是卖了好球员,我来年怎么办?”

谈到这个问题时,郎效农拿过去的实德俱乐部做了举例。他表示,实德在没搞俱乐部之前,企业在广告方面的投入是7000万元。可即便这样,出去之后也没人认识“实德”,“自从实德接手大连足球后,一夜之前人们都知道了‘实德’。那个时候的投入也就是7000万。”

郎效农认为,投资足球不能光看账面上的东西,还要看足球给这个品牌带来的无形资产,“有些国外俱乐部的老板靠投资足球当上了总理。所以说,投资足球的无形资产是没法估算的。计算足球的收支问题,也不能光靠几笔账就能算清的。”

林乐丰(微博)

俱乐部命名应中性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在中国足坛工作超过15年、前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对于中国足球联赛深有认识。他认为目前的中国足球比以往更加职业,但还有很多东西做得不够好。

据林乐丰回忆,中国俱乐部在上世纪90年代实行的是封闭管理,那个时候经常会看到有球员晚上从三层楼爬出去,“这种情况现在肯定没有了,也说明我们的球员变得越来越职业。”

不过林乐丰也表示,现在的中超俱乐部依然有很多问题。他拿实德俱乐部做了例证,“实德集团不行了,这个俱乐部一下子就不存在了,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讲是一种损失。”在分析其原因时,林乐丰更是一针见血,“在中国往往是一股独大、一股独霸(一家俱乐部),俱乐部的监事会、董事会形同虚设,无法摆脱一言堂的局面。单一的资本运营把俱乐部和投资方紧紧绑在一起。如果投资方不行了,俱乐部立刻也就不行了。”

林乐丰强调,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中国职业足球二十年中不少球队消亡了,“我更希望俱乐部叫一些中性的名字,这样即便投资方不存在了,这个地方的俱乐部还是这个名字,也能够增加球迷的归属感。“

徐根宝

有好外援也能夺冠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我当年自己攒了600万,又从银行贷款了2300万,到崇明岛搞了足球基地。”回忆起13年前的往昔,徐根宝至今历历在目,他也知道,自己过去这十多年磨剑,也很艰辛。

徐根宝说,自己当初搞这个足球基地,就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球员,“我希望能够培养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球星。”过去这十多年,从根宝足球基地里崭露头角的好球员不少,比如张琳芃、武磊(微博 数据)曹赟定 等人,武磊还是今年中超联赛的最佳本土射手。

不过徐根宝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看到期望中的“中国球星”,“武磊是不错,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现在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我们招生也有困难。有时候不是说培养出球星就能培养出来的,我希望老天也能照顾我,让我培养出一个属于中国的球星。

带队参加职业联赛以来,徐根宝的球队拿到了乙级联赛冠军、中甲联赛冠军,目前就差中超联赛冠军,“我们要是外援找好了,三年之内肯定拿到冠军。恒大的三个外援球星要是给我们(上海上港),我们肯定也夺冠军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