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揭开足记假新闻秘史 猜猜都是谁干的

[导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有纷争的地方就有对错,有对错的地方就有真假!有中国足球的地方就有假新闻!话虽刺耳,却是事实,至少职业联赛二十年来基本就是这样……

3月19日,当“国足队员陈涛与翻译周毅在训练中打架”的消息被认定为假新闻时,前方采访的记者将责任推向了后方的编辑,但对于前往长沙采访的数百名足记来说,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理由或借口。

其实中国足球的新闻报道水平,与中国足球的水平几乎是同一水准的!没有“编”不了的新闻,只有编造者还没有想像到的。

腾讯体育信手拈来几则关于国足的假新闻的故事,只为传递新闻事实,如有雷同,欢迎入座。

故事一:名记连续“专访”,朱广沪(微博)“告御状”

【江湖】中国足球厚黑史:八千足记与假新闻

C记者曾供职于一家足球专业媒体,是一位绝对的大腕级记者,现在说起他的名字不仅足球圈几乎人尽皆知,在足球圈外也是耳熟能详。

2005年11月6日,朱广沪率领国足夺得东亚运动会冠军之后,掷地有声:“这次我一个字都不跟C记者说,如果他明天还是编假新闻,那我就让足协去找他的领导!”第二天,这家报纸上依然出现了对朱广沪的问答式专访。被逼急了的朱广沪,拿着报纸直接找到谢亚龙,谢亚龙随即让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这家报纸的主编。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C记者面对主编坚称自己采访了朱广沪,一双大眼睛瞪的甚至让人怀疑是朱广沪在撒谎,最终此事只能不了了之。

经历这次风波,C记者再也没有创作过朱广沪专访,但此后他也成了坚定的“倒朱派”。有意思的是,朱广沪在2007年亚洲杯后黯然辞职,C记者因为“倒朱”而被誉为“有先见之明”。

事实上,C记者之前对朱广沪的多篇专访,都是坐在电脑前“合理想象”出来的。朱广沪上任之初,C记者确实曾面对面地采访过朱广沪,而这也让他所供职的媒体坚定不移地相信C记者是中国八千足记中为数不多的可以“搞定朱广沪”的几人之一。

然而,朱广沪很少接受记者专访,更不喜欢接受不熟悉记者的专访,所以C记者真正当面采访朱广沪的机会少之又少。报纸的版面等在那里,领导的要求与期望也摆在那里,于是C记者只好自己闭门“创作”,刚开始时还是尽量设想朱广沪的“思路”,到后来越来越“跑偏”,经常一写就是一个版的专访。

点评:在八千足记中,像C记者这样未采访便写出“专访”者其实大有人在。这中间有人是因为得到了被采访对象的默许,有人则是仗着媒体的影响力让“被采访者”敢怒不敢言,更何况,通常编这类文章者也都是说一些无关痛痒的套话,于是你知我知不了了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