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可:女友让我更懂足球 曾在天黑踢球练球感

一场国足比赛,让卡马乔毁誉参半,但有一个人却在球迷中迅速蹿红,他就是现效力于江苏舜天(微博) 的国脚孙可(微博)。这位首次入选卡马乔国家队的小将却在对阵伊拉克的比赛中首发上场,在大部分时间内,他在边路的跑动极大地支持了中国队的进攻。孙可的表现,成为这几天球迷在网上热议的话题,甚至连国足领队也加入了话题的探讨。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来自江苏徐州的最红国脚,听他讲述了自己的“屌丝逆袭”之路。

球痴孙可

“黑灯瞎火才能练球感”

和队友周云有过国奥经历不同,孙可是第一次穿上国字号的球衣。“不要说国家队,国少、国青都与我无缘。”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后,孙可感觉像是在做梦。

“没有舜天队这两年优异的成绩,我也不可能入选国家队,”孙可说话一向很朴实。确实,时隔十多年之后,在国家队当中又一次看到了江苏籍球员的身影,这不能不说是因为这两个赛季舜天队在联赛中出色的发挥。然而,这一切与孙可自身的努力也密不可分。

少年孙可是一个球痴,有一个段子很能说明问题:孙可和从小就一个房间的吉翔一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人对足球都到了痴迷的程度。小时候,两人常常在吃完晚饭后到水泥篮球场一对一加练。因为天黑加上水泥篮球场地硬,两人常常会摔得伤痕累累。一次教练发现后询问,孙可喜滋滋地解释道:“就是因为天黑踢球才练球感!”

“我和别的孩子不同,我的童年只有足球,甚至是长大之后,我的生活里也只有足球,我热爱它。”从小到大,足球是孙可生活的全部,孙可也视足球为生命。“既然视如生命,那在比赛中必须玩命才行啊!”场下的孙可虽然害羞到有些腼腆,但在场上,绝对是个玩命的主。孙可的朋友告诉记者一个他小时候的故事,“有一年在句容打全国青年联赛,比赛中二蛋(队友对孙可的昵称)头被撞破了还缝了几针。但二蛋表示自己没问题,接下来比赛中头缠纱布登场,冒着针线炸开的风险头球顶进了一个”。

“我的身体条件并不算出色,所以我必须拼!”孙可一直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凡事不论结果如何,必须竭尽全力。

随舜天晋级中超之后,孙可的位置也由前腰变成了右前卫。虽然位置后移了,但孙可血液里依旧流淌着射手的欲望,两个赛季下来,孙可一共攻进了6个球。最值得一提的是,2012赛季对大连实德(微博)比赛中,孙可奉献了一个助攻、两个进球,尤其是第二个进球,面对对方门将冷静吊射,赛后被央视《足球之夜(微博)》评选为本轮最佳球员、最佳进球。从舜天俱乐部技术统计来看,孙可2012赛季场均跑动距离居然达到13000米,与队友达纳拉赫并列全队最高。“身体条件不好、水平不够就靠跑动来弥补。”孙可笑着说。

好人孙可

“人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太多的人帮助过我,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人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这也是孙可的理论之一。

周围的人都知道孙可是个好人,而且是个低调的好人。

作为一个1989年出生的年轻人,孙可非常懂得感恩。假期回到徐州老家,他会去看看昔日的启蒙教练,也会回到母校去教小学弟们踢球,他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曾经给予他帮助的人。在少年时期的教练翟伟国看来,孙可少年时候就显得很懂事,“二蛋小时候家庭条件一般,所以他很懂事,从不乱花钱。以前我们队里常订报纸,孙可总是把看完的旧报纸收集起来卖废品,这样他就有了自己的零花钱”。

“要学会踢球,更要学会做人,”孙可说,这是他小时候就常听说的一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如今的孙可在职业队踢上主力了,收入自然也高了起来,但他和其他大多数“屌丝”队友一样,依旧住在球队安排的酒店了,骑电动车往返于训练场之间。他的启蒙教练靳老师赞叹说,孙可在所有他带过的孩子中算是成就最高的,让他感到更高兴的是孙可不骄傲,依旧谦虚低调,不仅学会了踢球,更学会了做人。

爱人孙可

“稳定的爱情让我心态成熟”

“能入选国家队,除了教练、队友和球队方面,我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女友!”孙可说得很认真,如同歌里唱的那般: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她让我对足球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有了一个好的心态。”孙可告诉记者一个道理,凡事必须有张有弛。“以前的我总是绷得很紧,生活里只有足球,必须要踢好,无法体会足球的精髓,会踢球但并不懂足球。”提起女友,孙可的脸上浮现出幸福的微笑,“生活中有了她以后,我不怕了,她告诉我‘无论踢好踢坏,我都会支持你,就算最后失去足球,你还有我’。换一个心态面对足球以后,我学会了品味足球,享受足球,所以一切都变了……”简单的叙述却流露出最真挚的情感。

对于女友的具体情况,孙可并没有多说:“我们很早就认识,只是去年才开始谈的。”孙可说,他在赛后,把自己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队服送给了女友,“这也是一种表达谢意的方式”。

据了解,孙可与女友是徐州老乡,2007年,孙可的女友还在南京上大学,两个人就认识,但那时还是普通朋友。只不过,孙可似乎更爱和这个“普通朋友”讲讲自己踢球的事情,包括受伤。后来,这位女孩大学毕业后回到徐州,在一家小学做起数学老师,两个人的联系少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徐州相逢,让两个人最终走到一起。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张昊(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