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揭开足记假新闻秘史 猜猜都是谁干的

[导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有纷争的地方就有对错,有对错的地方就有真假!有中国足球的地方就有假新闻!话虽刺耳,却是事实,至少职业联赛二十年来基本就是这样……

故事三:自称国脚前队友,边蒙边编堪称奇葩

【江湖】中国足球厚黑史:八千足记与假新闻

在中国的足球记者中,Z记者应该算是一朵奇葩。郑智曾跟肇俊哲(微博)聊起过:“那个Z说是跟你一批的,有印象么?”而肇俊哲的回应却是:“不对呀,他怎么跟我说跟你是一批的?”

出生于东北的Z几乎每次自我介绍的开场白都是:“我跟李铁(微博)、小肇(肇俊哲)他们是一拨(踢球)的……”在“辽小虎”风光无限的时代,这个身份还是相当具有诱惑性的。更为重要的是,Z记者不仅将这作为和同行“炫耀”的资本,还用作采访的敲门砖。

有人为Z的身份问题专门向“辽小虎”的恩师张引求证,结果张引也是一头雾水:“当年那么多人,有的练了三天两头就走了,谁知道真的假的。”既然连张引都无法判断,那么Z记者究竟是不是踢球出身自然也就说不清楚了。不过,据在海埂与Z记者一起踢过球的足记们反映:“就他那脚法,真看不出曾经踢过专业队!”

身份成迷倒也罢了,Z记者在足球记者圈里更有一绝活“传为美谈”:他几乎知道一个球员名字便敢写出一篇“专访”。比较经典的一个例子,出现在2003人1月国奥队出征卡塔尔十国赛,当时的守门员安琦正处于“高富帅”的阶段,被外界誉为“天使”。出发前Z记者便向自己供职的上海某媒体承诺:没问题,我可以搞定安琦,每天都可以做一篇专访。事实上,他也确实做到了,从国奥队抵达多哈之后开始,他几乎每天都有安琦的“专访”,从谈自己、谈国奥队,再到谈对手,可谓全方位开花。

本来也没有人想到Z写的专访是“独力创作”,但一次与同行聊天时他无意之间说漏了嘴。一位记者说自己前一天刚刚在国奥队下榻酒店的房间里采访了安琦,并评说安琦这个人如何如何,Z记者突然插了一句:“你知道安琦房号是多少吗?告诉我一下。”被问的记者很是诧异:“你不是天天都在采访他吗,怎么不知道他的房号?”面对如此反问,Z记者马上解释:“我正好忘记了。”一个天天要采访的球员,记者竟然会忘记他的房号,你相信吗?

顺便说一句,Z记者在卡塔尔采访期间不仅“吃定”了安琦,国奥队的多名主力队员也几乎全部成为了他“笔下的专访对象”。也许正是因为他的“突破能力”太强了,最终连他供职的媒体也产生了怀疑。多哈回来后不久,报社没有与他续约,他最终也从足记这个圈子消失了。

点评:要成为一个“职业编家”,实际上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的,因为这种操作模式不仅很容易被识破,而且也是理性的媒体所难以接受的。这类记者基本上也都很快就成为了中国足记中的匆匆过客,很快便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最终也不过是成为圈贝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