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揭开足记假新闻秘史 猜猜都是谁干的

[导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有纷争的地方就有对错,有对错的地方就有真假!有中国足球的地方就有假新闻!话虽刺耳,却是事实,至少职业联赛二十年来基本就是这样……

故事四:炮制“跨国专访”,主编:真新闻难看

【江湖】中国足球厚黑史:八千足记与假新闻

G记者的拿手好戏是“杨晨(微博)专访”,当时正闯荡德国的中国杨是他的“长期饭票”,而能够“拿下杨晨”也令他多次得到报社领导表扬,因为当时即便是《体坛周报(微博)》这样的中国体育第一媒体也不是随时都可以采访到杨晨的。G来自广州的一家体育专业媒体,说起来他也是这家报纸的元老,因为一创刊时他便是其中一员了。作为元老,G记者自然而然地也就成为了报社的主力,他所撰写的有关中国足球的报道也经常占据报纸版面的重要位置。

然而,伴随着杨晨入选国家队,G记者的“光辉业绩”被发现原来是“注水猪肉”。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杨晨追问谁是G记者,一个经常采访自己的记者,杨晨怎么会不认识呢?就在大家纳闷的时候,杨晨一语道破天机:“他确实曾经给我打过一两次电话,考虑到记者也不容易,我便接受了采访,但后来我都没有接到他的电话了,怎么采访的文章还是一篇篇地写出来。这文章不能这么写,你说是不?”

就在杨晨投诉G记者编造自己的跨国专访的同时,时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沈祥福也抱怨说这个G记者老是编自己的采访,而且有时还是一写就是一长篇。得知G记者的这种行为后,他的直接领导——采访部主任,很是重视,专门在一次报社干部会上提了出来。而让这位采访部主任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报社的一把手,也就是主编,在长叹一声后,竟然“语重心长”地说出了这么一句话:“真新闻不好看啊!”正所谓有什么样的主编就有什么样的报纸,而什么样的报纸自然就有什么样的命运。几年后这家报纸宣布停刊,虽让很多圈内人唏嘘,但想来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点评:其实记者编造假新闻,只要细心观察是很容易便会发现问题之所在的。在足球新闻报道方面好多媒体之所以假新闻不断,很大程度上与领导认为“无伤大雅”,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有着直接的关系的,而这种现象不仅过去有,现在依然存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