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导读]你嘛时候是津门第一?就在今天,就在今天……提到津门第一,霍元甲一定会是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那个名字。而天津也拥有一位领袖,他被外教称作“天津科比”;他在主教练眼中不可或缺。他就是张楠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他扛起天津复兴重任

八年CBA生涯张楠日臻沉稳 他为天津扛起复兴重任

刚出道时,张楠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也曾抱着出风头的心情在场上肆意得分。他选择身披11号,就是因为欣赏《灌篮高手》里的流川枫,场上飘逸潇洒甚至带点耍帅的打法,场下则是酷酷拽拽的样子。但如今,你只能从张楠左耳的耳钉和染成暗红色的头发上,去追寻他年轻时的不羁,其余剩下的只有沉稳。

本赛季是张楠征战CBA的第8个赛季,同时也是他在天津男篮效力的第4年。除了在场上帮助球队,张楠还希望在场下更多地帮助年轻人的成长。在主场战胜北京的终场哨响时,张楠没有和队友一样庆祝,而是拉着他的同屋、年轻后卫秦鹏讲解。秦鹏在比赛最后时刻出现了几次不该有的失误,张楠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平时经常是我们几个老的带着小将们练。平时训练的时候,他们都能理解,技术掌握得也不错,但真正到了比赛中,该如何根据场上的情况去合理用这些技术,只能等他们随着经验的积累慢慢去理解。”张楠说道。

天津队青黄不接的现状,让张楠有些焦急。虽然张楠依旧保持着很好的状态,也不曾被重大伤病缠上,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最后倒计时的阶段。他还能打三年还是五年?没人知道。他如今火热的状态是否还能保持到下个赛季,同样没人能打包票。

此前几个赛季,天津队一直被戏称为“张楠+徐贵军(微博)+三外援”的球队。本赛季,年轻球员虽然还稍显稚嫩,当毕竟也慢慢顶上来了。其中,张智涵就被外教盖瑞称为“天津队下一个全明星球员”,他有着和张楠同样的身高和体重,而且身体素质更好。在去年夏天国奥集训名单中,张智涵也赫然在列,他早已被视为张楠的接班人。

在自己生涯的第四个赛季,张智涵场均能得到12.8分,几乎翻了一倍,如此神速的进步也离不开张楠的言传身教。谈起曾经同屋的老大哥张楠,张智涵脸上只有敬佩的表情:“楠哥经验很丰富,私下里我经常向他讨教。而当我因表现不好时,楠哥只要宽慰我几句,都会让我非常受用。”

除了肩负帮助家乡球队复兴的重任之外,让张楠成熟的另一原因就是家庭。2011年7月,张楠在天津举行了婚礼,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他的微博头像还是拍摄婚纱照时穿上燕尾服的样子,他笑言这是自己人生中最帅的时刻。

成为已婚男人的张楠深知,打篮球不再仅仅是自己个人的事业,还要养家糊口。“结婚后更有责任感了,因为要扛起一个家庭。”张楠说道,“打球不仅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妻子、父母还有天津篮球。”

婚前的张楠业余生活经常和朋友出外应酬,如今,他更愿意训练后回家,和老婆相伴家中,看看电视,好好休息。心无旁骛的他在说起这样“普通人的生活”时,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