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导读]你嘛时候是津门第一?就在今天,就在今天……提到津门第一,霍元甲一定会是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那个名字。而天津也拥有一位领袖,他被外教称作“天津科比”;他在主教练眼中不可或缺。他就是张楠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32岁张楠(微博)已是津门第一人

天津男篮的外教盖瑞-盖斯帕德喜欢称呼张楠为“Kobe”。对于这个外号,张楠受宠若惊,他笑着说道:“要打球像科比(微博)就好了,老外叫着只是因为好记。”但盖瑞则表示,这是因为张楠和科比一样,想要得分时几乎没有人能够阻挡。

张楠和科比确实有相像之处,他的球风更像是正步入生涯末期的的科比,不再能飞善扣,但进攻手段多样,是各自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

今年3月,张楠即将年满32岁,岁月可以夺走他的冲击力,但他仍旧把得分这样独门绝技牢牢抓在手中。“体能确实比不了年轻时,但我掌控比赛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应该更强了。”张楠说道。这位天津男篮的当家小前锋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场均得分达到生涯最高的21.1分,在国内球员排名中也仅次于从NBA(微博)归来的易建联

进入2013年,张楠场均能砍下25分。一个个里程碑被这杆国产老枪轻松越过,对辽宁,他射下平生涯最高的35分;对山东,他生涯总得分达到4965分,超越传奇小前锋胡卫东;对新疆,他生涯得分又超过5000分,成为这个俱乐部中第23位成员。

自2008-09赛季加入CBA以来,天津男篮一直算不上什么强队,4个赛季有三次排在后三位,成绩最好的2009-10赛季,也仅仅是第十二名。张楠在效力云南和广厦时都曾打入季后赛,但至今没能率天津进入季后赛,一直让张楠耿耿于怀。

在本赛季前,美国人盖瑞刚刚接手天津队,球队的阵容和实力让他有些着急,而身为球队领袖和头号得分手的张楠是他唯一的依靠。盖瑞专门找张楠进行了一次详谈,对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用言语激励到:“你是想安安稳稳打几个赛季然后退役,还是想率领天津队打进一次季后赛?”

张楠也用行动担起了重任,一直用自己的得分扛着天津队前进。球队在赛季中段一度挤进前八,而在常规赛最后阶段,仍有冲击季后赛的希望,这在前几个赛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作为天津队的主攻点,张楠每场只能在场下歇个两三分钟,有好几场都拼满了全场,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达到43分钟,是CBA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当然,32岁的他还是会累的,所以过不了几轮,他都会因为拼到体力透支,不得不被送去医院输液。对于自己几乎拼劲每一丝力气帮助球队赢球,张楠只是淡淡地说了句:“球队需要嘛⋯⋯”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张楠始终被低估

32岁国产杀手总是被低估 数据榜上他仅次阿联

天津队主教练张舰曾说过:“天津队缺了谁都可以,就是不能缺了张楠。”张楠对于天津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能在如今CBA外援大行其道的时代,占据所在球队得分王的地位,除了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外,也就只有张楠和易建联了。

有人说,张楠得分高,是因为天津队选择了两个蓝领风格的内线外援(哈维(微博 数据) 和恩迪亚耶)和一个组织风格的外线(道格拉斯),正是由于三外援不抢出手,张楠才能拥有无限开火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天津队非常信赖张楠的得分能力,才会敢于启用这样的外援配置。

在国内球员中,易建联已经是中国篮球现役最大牌的球员,去到每个客场都是上座率的保证。但张楠的影响力还仅限于天津,可以说是CBA中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早就习惯了,天津是个小球队,成绩也一直不好。”张楠早已没有了怀才不遇的忿恨,“没有入选过国家队也是一个原因。”

如此稳定而优秀的得分手,一直得不到国家队的青睐,听起来似乎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就是事实。张楠最接近国家队的一次是2009年,他当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随队出征亚锦赛预选赛和东亚运动会。但其实那支球队只能算是中国二队。

张楠在亚锦赛预选赛中有着不俗发挥,还是球队头号得分手,但到了香港的东亚运动会上,他每场只能上个几分钟。“当时状态不错,不知道为什么教练就不用我了。后来才明白,原来那支球队是为2012年奥运会培养人才,我当时已经29岁了,没有培养价值了,再培养就该退役了。”张楠说道。最后那支二队负于韩国,遭遇奇耻大辱,张楠也不出意外的没能入选男篮出战天津亚锦赛的最终名单,没能在家门口为国效力成了他永远的遗憾。

大器晚成,对于已经32岁的张楠来说是个可以欣然接受的褒义词。但他一直与国字号无缘的原因或许就在这里。

出生在黑龙江的张楠,15岁时才随着父母回到天津,开始在就读的中学打篮球,2年后才进入天津体工大队接受专业训练。起步比别人晚,打出来也要比别人晚。2004年,他被云南队摘牌,展现出不错的天分,也让篮协感到惊艳,想把他招入国青男篮,但仔细一打听,才发现张楠已经24岁了。

现在的张楠对国家队已经没那么在乎了,在说起广厦老将金立鹏32岁才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例子时,张楠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其实招去估计也是边缘球员,比赛打不上,状态估计也不会好,相当 于浪费一个夏天。那还不如留在天津队苦练呢。”

平常心面对国家队,有机会的话,张楠还是愿意去尝试。只不过外界的争论,再也不会对他有任何影响了。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他扛起天津复兴重任

八年CBA生涯张楠日臻沉稳 他为天津扛起复兴重任

刚出道时,张楠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也曾抱着出风头的心情在场上肆意得分。他选择身披11号,就是因为欣赏《灌篮高手》里的流川枫,场上飘逸潇洒甚至带点耍帅的打法,场下则是酷酷拽拽的样子。但如今,你只能从张楠左耳的耳钉和染成暗红色的头发上,去追寻他年轻时的不羁,其余剩下的只有沉稳。

本赛季是张楠征战CBA的第8个赛季,同时也是他在天津男篮效力的第4年。除了在场上帮助球队,张楠还希望在场下更多地帮助年轻人的成长。在主场战胜北京的终场哨响时,张楠没有和队友一样庆祝,而是拉着他的同屋、年轻后卫秦鹏讲解。秦鹏在比赛最后时刻出现了几次不该有的失误,张楠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平时经常是我们几个老的带着小将们练。平时训练的时候,他们都能理解,技术掌握得也不错,但真正到了比赛中,该如何根据场上的情况去合理用这些技术,只能等他们随着经验的积累慢慢去理解。”张楠说道。

天津队青黄不接的现状,让张楠有些焦急。虽然张楠依旧保持着很好的状态,也不曾被重大伤病缠上,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最后倒计时的阶段。他还能打三年还是五年?没人知道。他如今火热的状态是否还能保持到下个赛季,同样没人能打包票。

此前几个赛季,天津队一直被戏称为“张楠+徐贵军(微博)+三外援”的球队。本赛季,年轻球员虽然还稍显稚嫩,当毕竟也慢慢顶上来了。其中,张智涵就被外教盖瑞称为“天津队下一个全明星球员”,他有着和张楠同样的身高和体重,而且身体素质更好。在去年夏天国奥集训名单中,张智涵也赫然在列,他早已被视为张楠的接班人。

在自己生涯的第四个赛季,张智涵场均能得到12.8分,几乎翻了一倍,如此神速的进步也离不开张楠的言传身教。谈起曾经同屋的老大哥张楠,张智涵脸上只有敬佩的表情:“楠哥经验很丰富,私下里我经常向他讨教。而当我因表现不好时,楠哥只要宽慰我几句,都会让我非常受用。”

除了肩负帮助家乡球队复兴的重任之外,让张楠成熟的另一原因就是家庭。2011年7月,张楠在天津举行了婚礼,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他的微博头像还是拍摄婚纱照时穿上燕尾服的样子,他笑言这是自己人生中最帅的时刻。

成为已婚男人的张楠深知,打篮球不再仅仅是自己个人的事业,还要养家糊口。“结婚后更有责任感了,因为要扛起一个家庭。”张楠说道,“打球不仅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妻子、父母还有天津篮球。”

婚前的张楠业余生活经常和朋友出外应酬,如今,他更愿意训练后回家,和老婆相伴家中,看看电视,好好休息。心无旁骛的他在说起这样“普通人的生活”时,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张楠:无所谓被低估

专访张楠:别外界低估也无所谓 期待接班人

关于自己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你的场均上场时间是2007-08赛季以来最多的,场均得分更是生涯新高,为什么年过三十反而到了生涯巅峰?

张楠:毕竟球队有这个需要,趁着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就尽量多打一些。随着联赛的进行,其实身体也会感觉有些疲惫,也会跟教练沟通,轮换一下。如果在场上身体很累的话,技术状态也很难发挥好。

腾讯体育:和前几个赛季比,觉得自己状态有什么不同?

张楠:其实差不多,我的得分还算比较稳定,一场十几分,有时候多点,有时候少点,基本上保持在国内球员的前几名。

腾讯体育:如何看待自己的高得分?

张楠:还是看球队的需要和教练的安排,由于我们的大个外援是防守型的,道格拉斯也不是以得分见长的后卫,必须有人能站出来得分。如果我不站出来的话,球队得分点太少,整体得分也太低了。

腾讯体育:有评价说你是“最被低估的球员”,你怎么看?

张楠:天津队一直成绩不是很好,一直在后几名徘徊,一个赛季全国直播的场次一个手就能数完,受外界关注少也很正常。没人关注也无所谓了,毕竟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安心打好自己的球就行了。

关于球队

腾讯体育:天津队目前争夺季后赛的前景不是非常明朗。

张楠:最近的三连败,其实球队的表现都挺不错,输得很可惜。但不管怎么样,不管是否有奇迹发生,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的去拼,不到最后一场不会放弃。

腾讯体育:对于前两个赛季都排名后三名的天津队而言,这个赛季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是不是篮协规定“连续三个赛季排名后三名的球队将取消注册资格”有关?

张楠:整个天津队的压力还是挺大的,篮协出了这个规定后,俱乐部也是加大了投入力度,组成了一个不错的三外援组合。整个球队包括我自己,其实都憋着一股劲,毕竟没有人愿意排在后三名,不想向任何人认输。

腾讯体育:你觉得天津这个赛季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张楠:主要是后卫,道格拉斯来了之后,能把整个球队组织起来。之前因为他受伤,后来虽然带伤复出,状态也不是特别好,球队也连续输了几场球,也说明了他对球队的重要性。本土后卫其实也挺努力的,但毕竟还是缺少经验,上场打球的机会太少,要他们一上来就能发挥出道格拉斯的水平,还是不太现实。

关于小将

腾讯体育:年轻人的成长对天津队而言非常重要。

张楠:像张智涵、孟祥龙他们,身体素质都挺好的,关键是能不能找到在场上打球的感觉。有时候还是比赛经验太少,处理不太好。像前几年,几个年轻人一个赛季下来也大不了多长时间,也就没有经验的积累。训练中其实都挺好的,但在场上怎么把练习的东西发挥出来,还是挺大的一个问题。

腾讯体育:是不是也会对他们言传身教?

张楠:每次训练的时候,在教练安排完之后,我们几个岁数大的带着他们练,也跟他们嘱咐了很多,现在练的在场上什么时候用、该怎么用,其实都跟他们说了。他们训练时也都明白,但等真正上了场,可能还是要自己去体会这些东西。

腾讯体育:作为天津男篮的旗帜,你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慢慢步入尾声,对于是否有人能接过你的大旗,是不是心里挺着急的?

张楠:确实是挺着急的。因为天津男篮人才有一个断层,像孟祥龙和张智涵都是90年的了,像我就比他们大了9岁。中间其实应该有25-27岁的一拨人,但可能这个年龄段一直没有出来好苗子,所以现在小孩可能技术还不到那个阶段,已经必须要顶上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