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导读]你嘛时候是津门第一?就在今天,就在今天……提到津门第一,霍元甲一定会是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那个名字。而天津也拥有一位领袖,他被外教称作“天津科比”;他在主教练眼中不可或缺。他就是张楠

比肩阿联之人总被低估 32岁老臣成就津门第一

张楠始终被低估

32岁国产杀手总是被低估 数据榜上他仅次阿联

天津队主教练张舰曾说过:“天津队缺了谁都可以,就是不能缺了张楠。”张楠对于天津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能在如今CBA外援大行其道的时代,占据所在球队得分王的地位,除了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外,也就只有张楠和易建联了。

有人说,张楠得分高,是因为天津队选择了两个蓝领风格的内线外援(哈维(微博 数据) 和恩迪亚耶)和一个组织风格的外线(道格拉斯),正是由于三外援不抢出手,张楠才能拥有无限开火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天津队非常信赖张楠的得分能力,才会敢于启用这样的外援配置。

在国内球员中,易建联已经是中国篮球现役最大牌的球员,去到每个客场都是上座率的保证。但张楠的影响力还仅限于天津,可以说是CBA中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早就习惯了,天津是个小球队,成绩也一直不好。”张楠早已没有了怀才不遇的忿恨,“没有入选过国家队也是一个原因。”

如此稳定而优秀的得分手,一直得不到国家队的青睐,听起来似乎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就是事实。张楠最接近国家队的一次是2009年,他当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随队出征亚锦赛预选赛和东亚运动会。但其实那支球队只能算是中国二队。

张楠在亚锦赛预选赛中有着不俗发挥,还是球队头号得分手,但到了香港的东亚运动会上,他每场只能上个几分钟。“当时状态不错,不知道为什么教练就不用我了。后来才明白,原来那支球队是为2012年奥运会培养人才,我当时已经29岁了,没有培养价值了,再培养就该退役了。”张楠说道。最后那支二队负于韩国,遭遇奇耻大辱,张楠也不出意外的没能入选男篮出战天津亚锦赛的最终名单,没能在家门口为国效力成了他永远的遗憾。

大器晚成,对于已经32岁的张楠来说是个可以欣然接受的褒义词。但他一直与国字号无缘的原因或许就在这里。

出生在黑龙江的张楠,15岁时才随着父母回到天津,开始在就读的中学打篮球,2年后才进入天津体工大队接受专业训练。起步比别人晚,打出来也要比别人晚。2004年,他被云南队摘牌,展现出不错的天分,也让篮协感到惊艳,想把他招入国青男篮,但仔细一打听,才发现张楠已经24岁了。

现在的张楠对国家队已经没那么在乎了,在说起广厦老将金立鹏32岁才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例子时,张楠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其实招去估计也是边缘球员,比赛打不上,状态估计也不会好,相当 于浪费一个夏天。那还不如留在天津队苦练呢。”

平常心面对国家队,有机会的话,张楠还是愿意去尝试。只不过外界的争论,再也不会对他有任何影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