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复仇记:楚金玲三进三出 伦敦是最后机会

2012年06月24日17: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队长”的第二次国家队之旅

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女排阵容调整中,楚金玲尽管再次入选集训大名单,但是此时的心境与以前已经大不相同,特别是跟腱的严重伤病已经成为制约她技术突破的瓶颈。有限的弹跳高度和腿部力量的欠缺,让楚金玲在网前对抗中已经找不到任何优势,单一的进攻线路也成为对手高效拦防的众矢之的。

虽然楚金玲一度拿下05年女排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殊荣,但是也很难保障自己能够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当时,她在主攻位置上处于一时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期,进攻线路、滞空能力和扣球手法方面均难以得到明显的改善,因此不得不改在接应位置上进行尝试,可惜由于自身的后排保障能力存在不足,最终再次成为陈家军颇为可惜的一名"弃将"。

“05年当时给自己的压力特别大,不允许自己打不好,太想打好球,有时候容易钻牛角尖。这样子在场上反而就束缚住了自己,有些放不开,打不出来。”想起自己那时候的心态,楚金玲的嘴角不自觉流露出没把握机会的遗憾神情。

就在05赛季回到辽宁队后,楚金玲的此前所积蓄的能量再次爆发,由于主攻位置上王一梅(微博)的横空出世,楚金玲被改为了接应二传,并且很快在这个新位置上焕发新的光彩。楚金玲在返回辽宁女排之后一人承担起全队的前排进攻和后排保障重任,特别是一传和防守技术得到最大限度的锤炼。而主攻位置人才辈出的辽宁女排,让楚金玲有机会变身到接应位置进行大胆尝试,并且携手队友斩获2005-2006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冠军。

“决赛基本不太记得了,那次感觉不是我们打得好,好像是对方没发挥好。那个时候就觉得天津队挺强的,我们想战胜她们有可能,但希望很小。完全就取决于对方发挥不好的情况下,作为我们队就没抱希望会赢这场球,都是想准备后面再打一场,没想到居然就赢了。”

不过从06年开始,楚金玲的国家队之路却渐行渐难,由于技术不过硬,心理素质偏差,她变成了一名只能替补发球的边缘球员。再到07年之后,随着伤病的出现以及王一梅的成长,楚金玲的名字渐渐被人们遗忘。“知道落选了挺意外的,还是觉得自己年轻,身上没什么伤病,想再努力等机会。后来出现伤病了,就觉得没什么机会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