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复仇记:楚金玲三进三出 伦敦是最后机会

2012年06月24日17: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复仇记:楚金玲三进三出 伦敦是最后机会

点击进入女排复仇者联盟专题

2003年,年仅19岁的她初次入选,人们把她誉为希望之星;2005年再次入选,她正当打,却没承受重压;2009年第三次入选,伴随着亚锦赛失利,她的国家队生涯也再次戛然而止;直到2012年的第四次国家队之旅,她的身份变成了唯一的老将,生平第一次离奥运会最为接近。

她的名字是楚金玲,三次的错过,三次的遗憾,但她依然为梦想坚持着,努力着,从第一次入选到现在过去10年了,她的执着终于获得了收获。作为现在这支中国女排队里唯一的85前,楚金玲扮演的角色不再是当初那个年轻的小将,也不再是性格内向看机会溜走的观者,如今的她正努力转变自己,去做一位“美国队长”式的人物,成为一柄标杆。

“美国队长”初出茅庐

楚金玲成名于2002-2003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当时在排坛名宿岳金库的悉心调教下,首次出现在辽宁女排主力阵容就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凶悍无比的大力跳发球、迅捷娴熟的四号位平拉开技能,以及凌厉的后排进攻实力,一跃成为该赛季最为瞩目的新秀球员,随后即被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微博)招致麾下,开始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赛场。当时,作为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蔡斌,对于这位新人同样是爱不释手。

刚刚入选的那天,才19岁的楚金玲非常开心,她回忆说:“印象最深就是当天晚上领队就跟我说,好好练,好好打,可以参加03年的世界杯,这样子04年的奥运会就有希望竞争。当时一下子就觉得奥运会离我特别近,整个人就挺高兴挺开心的。”

在女排国家队的良性竞争中,被寄予厚望的高大型主攻张静由于自身进攻节奏明显偏慢,而当时冯坤的二传技术水平还难以进行有效的调整和弥补,因此张静离首发主攻的位置渐行渐远,这给予楚金玲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样是身高1米90的高大型主攻,楚金玲的挥臂速度更加迅速,非常适合主教练陈忠和在四号位进行高拉开战术牵扯的战术要求,因此力推她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首发出场,并且一鸣惊人斩获该项赛事的冠军。

可惜的是,就在全力备战女排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楚金玲的右肩积劳成疾,尽管仍然咬紧牙关坚持训练,但是伤病已经发展到刻不容缓的地步。严重的伤病让楚金玲已经无法再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对抗,最终一刻遗憾的离开中国女排,错失世界杯和奥运会连续夺冠的最佳良机。

“因为当时伤病也是挺长时间的,陈导一直没放弃我,把我留在国家队里。自己当时也有思想准备的,可能因为当时还年轻,还算想得开,就觉得回到地方队好好养伤,然后明年再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