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曾感觉伦敦没戏 刘国梁:50%机会打团体

2011年09月06日08:29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起大落的奥运人生

奥运会,马琳从悉尼拼到北京,终于上了一个台阶,可是“皇位”还没坐稳,“起义军”就来了

马琳以前的苦与甜,已经被我们细数过好几次,连他自己在“传帮带”的时候也愿意和年轻队员分享,基本开头都是从2000年奥运会落选起。

从2000年8月2日得知落选奥运会,到10月15日捧起第一个世界杯冠军,马琳经历了第一次“大起大落”,或许这个词反着说更适合马琳,每次都是触底反弹。

2004年,马琳终于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单打却出人意料地输给老瓦。那时候他每天晚上要醒五六次,睡不着,也投入不进比赛。双打搭档陈玘(微博)很给力,拉着有点魂不守舍的马琳拿了奥运会双打冠军。

竞争2008北京奥运会是最纠结的,王励勤(微博)是雷打不动的中国队一号,王皓也基本一只脚上船了,马琳晃晃悠悠,老处在随时有可能被换掉的悬崖边上。在马琳纠结奥运会的过程中,世乒赛总是起到往他伤口撒盐、推他进一步去绝路的作用。2003年世乒赛输给朱世赫,马琳天天做恶梦,不敢看中央五,就怕看到比赛回放;2005和2007年两次在世乒赛决赛里输给王励勤,那两次比赛和今年的鹿特丹正好相反,都是够马琳遗憾和可惜一辈子的球。曾经觉得每一次的失败带给马琳的都是不一样的感觉,但马琳说,就是难受,都一样。

“我每次输完球都要有一段缓冲的时间,其中最长的就是2007年打完萨格勒布世乒赛之后, 5月份打的世锦赛,一直到10月份世界杯上我输给了 柳承敏,我才开始清醒了,觉得不能这么晃下去,那样我就连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都没了。这么一想,状态就起来了,接着访欧拿冠军,然后总决赛拿了冠军,半决赛赢马龙,8进4赢波尔,决赛赢王皓。接着2008年世乒赛团体赛也打得挺好的,5月份连续几个公开赛也拿冠军,状态一直都挺稳定,但是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封闭训练,状态特别的差,那是封闭训练里状态最差的一次。”

吴敬平回忆了一下马琳竞争北京奥运会的情况,现在还觉得有点提心吊胆。“当时马琳随时都可能被马龙或者陈玘换掉。”吴敬平总说马琳是在夹缝中生存,每次都竞争得非常惨烈,依然靠着毅力和天赋苦苦挣扎。吴敬平也心疼,但是如果想帮马琳竞争上奥运会,就必须逼他。“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个机会一定不能放过,我从2006年亚运会的时候就开始逼他,告诉他:只要输一场球,你就完蛋。当时他还不相信,说我要真输了,真没机会了?我说:真的绝对没有机会了,这个绝对不是吓你的。结果亚运会他顶住了,虽然是亚军,但是对外没有输。2007年世锦赛打完他确实崩溃了,决赛是个千年难遇的机会,没抓住,再加上得知他姥爷去世,那天晚上他喝多了,在房间里喊,简直是哀嚎。”

萨格勒布回来以后,马琳说他把能犯的错都犯了,如果奥运会的时候还能有2007年决赛里那种机会,他一定不会放过。话让马琳说着了,2008年奥运会单打半决赛,他又3比0领先王励勤,被王励勤追回两局。一直到第五局结束时,情况跟萨格勒布还真挺像,但是第六局,马琳开始搏了,因为有了萨格勒布的经验,他用自己的坚定和世乒赛留下的血泪遗憾,亲手改写了剧本,比赛没有被拖到第七局,马琳在比世乒赛还难等的奥运会上战胜了王励勤。

“如果奥运会打王励勤也3比0领先被追到3比3呢,我想世界上没人相信我能赢,可能只有我自己信。其实你把所有错误都犯了,这不一定是件坏事。”

其实决赛赌马琳赢的人也是少数,但是“十年磨一剑”,马琳做到了。战胜王皓的马琳,同样是将脸埋在毛巾里很长时间,肩膀微微颤抖,和2000年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时的表现一样,如果说那次世界杯开启了马琳的奋斗舞台,那这次奥运会就将马琳送到另一个境界,这时候再看以前的挫折和失败,只剩微笑和释然。

然而奥运会的成功,是马琳新一轮纠结的开始。无机胶水的登场,让马琳这个刚“登基”的皇帝好像突然面临着无数“农民起义军”。球速和旋转都受影响的他,又陷入了打谁输谁的境地,对于奥运冠军来说,这落差有点大。但幸亏马琳是个敢于挑战的人,能说出用生命换取奥运金牌的豪言的人,不会怕放下成绩,从头琢磨乒乓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