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曾感觉伦敦没戏 刘国梁:50%机会打团体

2011年09月06日08:29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手记:沉睡的造梦者

7月7日是我的生日,这一天没干别的,一直在写马琳,马琳是个太全面的人,太有意思,也太超级,我觉得怎么写也写不完他。我妈特喜欢马琳,喜欢看他打球,觉得光是看着都特有劲儿。马琳打球太拼命了,因此经常能做出非常规的动作,在他手里,球拍、球台、球好像都活了一样,都跟着他玩。

马琳的心路历程太长,能写本书了,不过现在他好多东西都看淡了,再回头讲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痛彻心扉,这些只能去翻过去的杂志,一路光他这些挫折看下来,都得感慨:这人居然还能撑着,还能笑得出来。所以鹿特丹马琳输了以后,好多人都哭了,因为都觉得只有一个完美的大满贯结局才配这样一位运动员,所以那场比赛后的混采区,淡定的只有马琳一个人。

马琳说,一个运动员肯定是不拿冠军的比赛多,一生中参加的比赛能有百分之三十的时候得到冠军,那就是很伟大的运动员。接着数了数自己的成绩,“我世乒赛打了8次,输了8次,世界杯打了8次,我赢了4次,奥运会打了两个,和世界杯一样是百分之五十。再所有比赛综合起来,我就是百分之二十左右。”已经算是伟大的运动员了,三大赛里胜率早过百分之三十了。只是跟马琳聊天太累了,他说什么都赤裸裸的,搞得我听着比他说着还难受。

而找吴敬平聊马琳是件很享受的事,吴敬平是个感性的教练,在2008年奥运会还没开始的时候,会借着酒劲儿跟马琳和王皓嚷嚷,让他们必须进决赛。他记得好多好多马琳的故事,这么多年一直给我们杂志讲来讲去的,但每次讲,都能感觉到他对这位徒弟是佩服的。吴敬平佩服马琳的毅力、天赋,还佩服他的记忆力,“脑子太好用了,太聪明了,十多年来,问哪场球他都记得是什么情况,开始我还和他争,后来不争了,因为总是他对我错。”

吴敬平是个有直板情节的教练,他说支撑他这种情节的是这两个天才徒弟,马琳和王皓都是天才,他们的出现,点燃了很多人对直板的热情。

马琳说自己一直有梦,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了师父的影响,吴敬平从来不避讳谈自己的梦,2008年的三个梦想都被两个徒弟实现了马琳、王皓必须通过队内竞争参加奥运会;两个人团体赛一定要先把冠军给我拿下;两人都能进决赛。2011年吴敬平又说了两个愿望,马琳世锦赛夺冠,明年王皓奥运会夺冠。现在一个已经破灭了,另一个还在努力。

采访吴敬平的时候他问我:“马琳都说什么了?”我说:“马琳说他还没梦够,还在做梦呢。”吴敬平哈哈大笑说:“那我也可以接着做梦了,再做个关于2013的梦吧。”有梦的师徒,谁拦得住?

再想想我们大家吧,最初的梦想,还想得起来吗?现在,我们心里还有梦吗?好多梦都已经淡忘了,或者已经不那么执着地想去实现了。所以我们崇拜马琳,愿意梦中腾出一块地方,放着这位偶像的梦,因为他鼓励我们学着去执着。梦是个美好的词,马琳说他没醒,还在做梦,同时他也是一位造梦者,牵动着许多人的梦。

7月7日,《哈利?波特》最后一集全球上映,谢谢哈利给了我们十年的梦,也谢谢马琳,给了我们一个没有期限、始终精彩和未完的梦。(文/陈思婧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