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曾感觉伦敦没戏 刘国梁:50%机会打团体

2011年09月06日08:29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的奇迹值得总结

虽然受过这么多挫折,一直被小辈认为是最难的运动员,马琳还是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就像文章里已经用过好几次的“幸而”一样,莫斯科也是个幸运。幸运的是他把握住了直通的末班车,幸运的是决赛被安排出场,幸运的是在中国队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马琳挺住了,但幸运的背后全都是实力。

追求“大满贯”已经不是马琳的全部,他开始追求一种快乐的乒乓精神,当然,他也不会放弃他那些形形色色未完成的梦

吴敬平说,马琳付出了这么多年,外界一直说他心态不好,技术也落后,直到2008年拿到奥运会冠军,所有人才都肯定了他。人在到达某个高度的时候会有一瞬神的茫然,可马琳没有,原因吴敬平也说了:“打完2008,他就想打2012了。”

继续关于“奇迹”的话题,2008年奥运会以后,蔡振华这样跟吴敬平说:“马琳拿冠军的意义很大,很多东西值得总结,第一个是马琳的心理历程,三次世锦赛都进了决赛,最后都输了,奥运会却能够拿,这个心理过程值得总结;再一个是,作为直板单面打法,他能够在技术革新这么快的时候,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肯定有一定的规律在里面。”

吴敬平总结了,创造奇迹有两个要素:一是不断地创新技术,二是不断揭伤疤,让他认清自己的形式和所面对的竞争。吴敬平说,以前马琳输球是不敢看回放的,北京奥运会打王励勤前,马琳静静地把萨格勒布那场决赛从头看到尾。“这说明他敢面对了,没有什么包袱,原来他不敢看这场球,一看到这场球就很痛苦。他当时看完,就去跟王励勤打,赢了,因为那时候他的心理已经能够承受失败了,并通过失败去总结,而不是去懊悔和痛苦。”

马琳不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虽然他在比赛中胆子不算最大,输了球也需要调整一段时间,但他会积极地开导自己,吴敬平说得对,如果爱钻牛角尖,就马琳这经历,他早就钻死了。

“我的经历太多了,什么都明白,什么都懂。输,赢,领先,领先输回去,然后转年奥运会还能拿冠军,就是所有东西都经历过了,还有20岁的时候竞争奥运会没竞争上,对于我的人生来讲,也算一个坎,不也熬过去了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