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曾感觉伦敦没戏 刘国梁:50%机会打团体

2011年09月06日08:29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莫斯科 就没有伦敦

2009年世锦赛,好像是马琳势在必得的比赛,是大满贯的最后一步,也是他“登基”后大展拳脚的舞台,可当时的马琳却连球拍都粘不好,用无机胶水打球的奥秘,他还一点都没摸透。因此他和吴敬平都说,那次世乒赛能打进前4已经不错了。那时候马琳还预测不到,更大的考验在2010年。

打了这么多年球,马琳早就不避讳谈起竞争,他说最难熬的封闭训练是莫斯科世乒赛之前,如果他不能入选5人阵容,2012年奥运会只报3个人,他拿什么去竞争?

马琳说,他参加过那么多次封闭训练,心里最纠结的是莫斯科之前在北仑的那次。因为当时还没有竞争上去莫斯科的席位,连最后要怎么竞争都不知道,只知道北京奥运会一统天下的“马王王”最多只能去两个,而马琳的状态又是三个人里最差的。吴敬平教练心里更没底,他说那是他当教练这么多年来最纠结的一个阶段,也是在那时候落下了高血压的毛病,现在还得经常检测吃药。

马琳想过如果自己不能去莫斯科,没有莫斯科决赛上坚挺的表现,结果会是什么样。吴敬平说,马琳一直是个没安全感的人,他太需要队里和大家对他的信任,如果这份信任在,多难他都能挺过来。相反,马琳说如果这份信任感没了,他在队里就变成了一个影子,可有可无,太阳一下山,影子就没了。

“如果我莫斯科没参加,你还相信我有希望打明年奥运会吗?最多觉得这么多年了,经验丰富,但不可能有机会了。”听马琳说得这么赤裸裸,让人觉得有点不适应,但马琳收起笑容和他的虎牙说:“这是事实。”

马琳说,莫斯科团体决赛可以算作他最紧张的一次决赛,比起奥运会团体对韩国队 吴尚垠那场落后球有过之无不及。那次比赛是马琳参加的所有团体赛里和女团决赛挨着最近的一次,巧的是,女团还输了,更巧的是,马龙也输了。本来就觉得输球有连带关系的马琳是真紧张了,心想无论连带关系有多强大,他都不能再输了。

莫斯科的球馆太大了,满场都是给德国队加油的欧洲观众,马琳这个经历过这么多次大赛的人,一上场也懵了。马琳说,进去以后像被罩住了一样,喘不过气,也逃不出去。所以他在决赛中上演的,是两场奇迹。突然想起奥运会结束后蔡振华说过:“马琳这种直板反胶单面打法,能打到现在是个奇迹。”

“其实现在我不用去证明自己什么,但是必须要让自己有再去打球的欲望和坚持的动力。总不赢球,总不能在大赛中证明自己的话,打球没意思。像我这个年龄的运动员,打球就是为了在大赛中有可用武之地,在大赛中体现自己的价值,然后收获教练和队友的信任,觉得这个队有你上场才能顶得住,这样才有存在感。我的年龄越来越大,队里不可能培养我这么大的运动员,就是用我的时候我要顶得住,如果用我顶不住,小孩也顶不住,那还不如锻炼小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