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商报:大运新标杆 深圳新起点

字号:T|T

人文标杆

城市精神在大运中升华

和国际名城比什么?向国际名城学什么?对于深圳来说,城市人文精神是最重要的“软实力”。因为深圳清楚地知道,国际先进城市之所以受人敬重,所倚仗的绝不仅仅是强大的物质财富,更是人文精神为代表的文化力量。

作为一次国际化大考,深圳大运会成了深圳城市人文精神实现升华的理想舞台。

那是开放的深圳。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申办大运时的口号,眼下得到最好的解释。看那许多第一次来到深圳的外国朋友们,情不自禁地在开幕式入场式上拉出“我们爱深圳”的横幅,让人感动,更让人自豪。

开放,是一种心态,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境界。和以往不同的是,深圳的火炬手不是明星,而是草根。最为耀眼的第一棒,是刚刚从贵州毕节赶回来的支教义工孙影。孙影对此的解释是:“我想火炬传递的是志愿精神,希望更多的人像火炬接力一样加入义工队伍,加入支教队伍。”

那是创新的深圳。

深圳大运不比开闭幕式的“排场”,但是开闭幕式“不一样的精彩”,却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认同和喝彩。无论是充满高科技元素的世界之门,尊重历史传承的书本火炬塔,“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时代理念,环保、时尚元素的巧妙运用,还是“火炬上网”,在全国1000多所高校、超过900万人参与的虚拟传递,深圳奉献的是创意的智慧,是创新的灵魂。

创意让仪式更精彩,创新让盛会更有底蕴。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评价说,开幕式从场地选择、过程策划、材料选择、新技术运用等多个方面都体现着“不一样的精彩”,也体现了“回归体育、回归仪式、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宗旨,这种尝试将为深圳乃至中国日后承办大型赛事提供新思路,展示了当代中国在国际交往中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和形象。

那是务实的深圳。

算GDP,深圳去年达到951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算财政收入,深圳去年同样突破千亿台阶,在国内位居三甲。对深圳而言,不走文艺奢华盛宴的开幕式老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因此,大运会开闭幕式更加强调简约、环保,不攀比排场、不攀比投入、不攀比豪华,所求的是办出新意、办出特色。

更大的务实还在整个筹办过程本身。办大运,更是办城市。深圳将筹办大运和城市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场馆建设上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维修改造现有场馆和临时场馆41个,占全部场馆的65%。而对所有场馆的赛后利用,都从提升市民公共文化福利的角度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安排。

那是奉献的深圳。

2万多场地志愿者应者如云,25万城市志愿者几乎是全市的义工“成建制”转换,100万社会志愿者服务于深圳的每一个角落……

不计报酬,不言辛苦,不负众望,深圳这座典型的移民城市,用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了令人惊叹的文化凝聚力。

8月18日的排球赛场。国际大体联仲裁委员会技术代表兰尼·贝瑞关注的对象不是场上的运动员,而是负责维持场地的快擦手。用DV记录的兰尼感叹,这将是世界排联最好的快擦手教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