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华丽闭幕表演 中国风潮席卷全世界

2011年08月24日05:41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大运会华丽闭幕表演 中国风潮席卷全世界

闭幕式现场

昨晚8时,灯光犹如给世界之窗的埃菲尔铁塔披上一层五彩的霓裳。随着环球舞台缓缓打开,刹那间流光溢彩,一个青春的世界出现在眼前。这是大运会闭幕式的世界之门,迎接着各国代表团旗帜入场,与开幕式的世界之门互相呼应。画面上展示着12天来赛场上的精彩镜头,将成为运动员们记忆里的珍藏。

文/记者余琴、阮元元、廖嘉明、阮晓光、鲍文娟、蒋偲、仇日红、高靖、龙锟

昨晚的“世界之窗”,浓缩的不仅是全球的景观,更凝聚了全球的目光。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这里也有着迎接世界的胸怀。昨日会场就座的观众不少就是来自全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员,他们刚刚离开沸腾的赛场,在即将告别的时刻,Party即将开始。“噢,欢聚!噢,欢聚!彼此想念不如再次欢聚”,随着歌手的演唱,中国各民族舞蹈《欢聚》开场,刹那间狂欢的气氛猛地凸显。

军乐团颠覆传统上演“洒脱哥”

在充满拉美风情的《龙舌兰》乐曲演奏中,最欢快互动的花式管乐《来吧》开始了,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身穿运动服装的152名乐手和舞蹈演员在舞台上、环道上、观众席通道上激情演奏。五大洲歌手倾情演唱。演员是来自武警广东省总队军乐团的小伙子们,他们平均年龄仅20岁出头,昨晚的表演则完全颠覆了传统军乐团的表演形式。

他们边演奏边扭动腰胯,表情生动活泼,舞步动感帅气。小号、圆号、长号、定音鼓等12种各类乐器相交织,营造出洒脱自在的氛围,Party味十足。各国运动员也禁不住跟着节奏手舞足蹈起来,参与到这个Party之中。大屏幕上,大运会吉祥物UU也灵动起来,演奏起各类乐器,憨态可掬又潮劲十足,“狂欢”就要来临!

团长段亨明告诉记者,“这次闭幕式的主题是深圳Party,强调和观众的互动,因此加了十分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动作。”

出场乐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太阳号”,这两个大喇叭状的乐器,也是乐团中最重量级的乐器。这些小伙子们在训练时相当能吃苦,段亨明说:“我们排练的时间是下午2点半至5点半最晒的时候,还有晚上12点以后。”

中国风武术表演令人叫绝

昨日的闭幕式上,中国风也吹遍了世界之窗,《中华神韵》让来自异国的运动员们寻梦东方,色彩绚烂动人,令人目不暇接。武术、杂技、太极、京剧、变脸更是轮番上演。

其中武术表演更令人叫绝。身怀绝技的少林僧人身穿金色武服,腾空翻越,前空翻、后空翻等看似惊险,却都能稳当立定,顿时便吸引了外国运动员。长矛、大刀等兵器接连上阵,晃得人眼花缭乱。最令人叫绝的是,众多手执长矛的僧人横抬起一位僧人,并将尖锐的矛头对准他胸部,众人松手后,“长矛”直抵其胸口,利刃似乎随时可能划开他的胸膛,他竟然毫发无损。外国运动员们不禁为这高超而又惊险的动作折服。表演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名字叫马雷,来自河南省少林寺。

双重模式 “跨时空”熄火

开闭幕式在不同的地方举行,因此,闭幕式的熄火方式成为大众最为期待的“谜”,“行为熄灭”是在闭幕式开始之前已被透露给大众的方法。与以往大家用目光注视主火炬塔熄火不同,这次,主火炬塔在深圳湾,运动员们通过闭幕式现场的视频观看熄火全过程,但如何实现同时熄灭,实现虚实结合,成为本届深圳大运会带给世界的最后一个惊喜。

在一段抒情煽情的《我们的敬意》环节后,在背景大屏幕的带领下,时间又仿佛回到了11天前的深圳湾畔,大运圣火通过视频在现场熊熊燃起,现场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再次回味了火炬塔点燃的激情时刻。

随后,80名白衣少女以仪式队形伫立,在无伴奏下,演唱歌曲《心中的圣火》。主会场中央由吹纱模拟出的大运火炬火焰升腾,与背景视频上的火焰相呼应,一实一虚。此时,全场都被大运火焰点亮,大运精神迅速传遍整个世界。

同步熄火成为本届大运会熄火的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大运会历史上首次实行视频和行为熄火双重模式。在歌曲的尾声中,背景视频直播的深圳湾体育中心的主火炬塔缓缓熄灭,同时,现场吹纱同步降落,一个宏大的、富有仪式感的熄火仪式在世界之窗上演。

深圳大运会的火炬虽然已经熄灭,但大运精神却将薪火相传。记者了解到,伫立在深圳湾畔的大运火炬塔也将被永久保留,成为深圳又一个地标性雕塑,深圳作为大运之城的光荣历史也将被深圳市民永远铭记。舞台中央和大屏幕同时出现圣火景象。

《告别》大运 致敬每个人

昨夜深圳无人入睡,在一个狂欢的晚上没有人舍得道别。依依惜别的运动员、志愿者们微笑着说再见,精彩十二天,友谊第一,他们将带着深圳、中国的祝福回到祖国。

《告别》用独特方式致敬

12天的大运会给深圳、世界带来无数美好的瞬间,走向谢幕,在《告别》一章中,闭幕式以独特的方式向所有大学生运动员、教练员致敬,他们以大学生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给世界献出了一份青春的厚礼;向所有大运会志愿者致敬,是他们让微笑成为青春深圳的表情;向所有大运建设者和日夜守候的工作人员致敬,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将成为深圳市民最生动的大运记忆;向全体深圳市民致敬,他们用到场的助威,自觉的绿色出行让深圳与众不同。

“大家辛苦了!”“Thank you!”广东省委常委、省长黄华华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等领导向代表们献上鲜花,现场响起如雷掌声。

在昨晚的台上,交通保障人员代表,汽车司机仕明显然特别激动,在台上挥动着双手,“挥手是向全行业的司机打招呼,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我代表的是全行业的司机。”

喀山10分钟 浓缩千年历史

随着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克劳德·噶里恩、深圳市市长许勤和俄罗斯联邦喀山市市长伊苏尔·麦辛进行国际大体联会旗的交接,标志着大运会正式进入喀山时间。2013年,第27届夏季大学生运动会将上演一场“喀山盛会”。

在昨晚举行的闭幕式中,他们带来了传统和现代结合的精彩“喀山十分钟” 压轴表演。糅合了时尚、民族、青春和体育等多种元素的表演,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却浓缩了1000年历史,表现了当今喀山的大学生对历史的热爱和理解,给观众留下了一个跨度从1000年之前,到现今,再到未来的喀山印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