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新老交替未完成 张继科必创造新奇迹

2011年05月15日23: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今天晚上9点,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结束男子单打决赛,张继科(微博)在丢掉六个赛点后,抓住机会以4-2战胜卫冕冠军王皓(微博 博客),成为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本场比赛,央视邀请到国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担任解说嘉宾。在现场,刘国梁表示队内的交替并不能说明已经完成,张继科未来甚至可能还有很多奇迹在等待。

前两局战罢,王皓以0-2暂时落后,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现场解说中对双方选手进行了点评,“王皓和张继科的比赛中与之前的比赛有明显区别,在节奏上明显有变化,现在的比赛还看不出来,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选手的对选手的考验越大。在比赛中选手的紧张有时候很难控制,动作肯定会出现变形,平时比赛中手甚至都是抖的。”

“整体上攻防上张继科要更厚实,进攻上王皓要更好一些。尤其是在旋转上和身体素质上,明显都是张继科要更好一点。”刘国梁接着说“从第一个球上,王皓在心理上有明显变化,捡球的时候跑步去跑步回,在节奏上有变化。现在张捷克在与去年相比在能力上要有明显变化,所以如果还用去年打张继科的战术很可能没法制约现在的张继科。”

比赛中,刘国梁提到赛前王皓的一个小插曲,“裁判在检测他的球拍的时候撕开了一个小口,这让王皓情绪很受影响。”谈到波尔,刘国梁说:“从乒乓球的发展上看,我很理解波尔进入决赛会更有看点,但是从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还是希望早点淘汰对手,尤其是从心理上我们更加愿意看到自己的队员努力得到回报。但是从观赏上,球迷肯定想看到波尔与中国队的比赛,尤其是现场的欧洲球迷更是这样,相互理解吧。”

对于王皓的技术特点,刘国梁肯定说到:“每个人的天赋不同,王皓的直板横打这种天赋不是很多人可以模仿的,现在的结果是很多人在模仿,但是这样很可能会毁掉一代人。天赋这种东西不是可以随意模仿的。每个成功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模仿出来的。”

“两个人都是反手特长,在训练中我们也是增加了征收的训练。张继科最在行的技术就是旋转,目前他们两个应该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中技术质量最高的两人。马龙(微博)、马琳(微博)打的是技巧,张继科的旋转是顶尖的,马龙是技术变化偏上,王皓则是旋转和技术变化。”刘国梁介绍了二人的打法特点。

对于张继科在性格上的优缺点,刘国梁这样评价说:“张继科,藏獒,张继科骨子里是比较狂野的,血腥十足,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但是也有的时候他的劲头上来了,却根本驾驭不了自己。整体上说张继科的可塑性非常强。现在张继科的经验也比以前要丰富的多,在比赛中叫暂停缓和一下节奏,这都是大赛经验的积累。”

刘国梁对于队中的新老交替的说法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实现了新老交替,现在老将在队伍里还是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不能一次比赛就认为他完成了新老交替。还要有奥运会的心理,必须要经过几次世界大赛的洗礼,真正的有实力把老将挤到板凳上,那才能说明他们真的成长起来了。现在新老的对抗、交锋还是在进行,新队员肯定会把替代这些老将,但是这个时机的选择还是很关键。”

最终,张继以4-2战胜王皓,拿下了本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冠军。刘国梁:“对于我们来说,这次世乒赛确实达到了我们锻炼队伍的目的,尤其是在这些小将的磨砺上确实收到了非常好的结果。尤其是在张继科身上迸发出了很多东西,几乎可以说张继科创造了奇迹,未来甚至可能还有很多奇迹在等待张继科。”张继科能表现出这样的水平这一场比赛张继科可以在六个赛点没有拿下来的时候,在第七个赛点拿下来,确实对于小将来说非常不容易。这次的历练对于张继科非常有帮助,始终不信邪,这也就是张继科的特点。”(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