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终结马王时代 藏獒苏醒用最重一冠转型

2011年05月15日23: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继科终结马王时代 藏獒苏醒用最重一冠转型

张继科(微博)4-2王皓(微博 博客)首夺冠 手捧冠军奖杯(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结束男单决赛争夺,张继科尽管挥霍了7个赛点,最终以4-2力克卫冕冠军王皓,首次拿到男单冠军。作为国乒的一名希望之星,张继科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跨越了历史性一步,雄厚的实力和出色的心理也让他无愧当今男单第一人,他已经用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成功转型。

在4-2力克王皓的决赛上,张继科一改往日的青涩与急躁,反而向球迷展现了他成熟的一面——技术和比赛经验上都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正处于运动生涯的成熟期,临场技战术变化、心理承受能力都是超一流的。世乒赛对张继科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结果他顶住压力,为进军伦敦赢得主动权。

无论从年龄、经验、还是实力上来说,张继科都具备了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气质,对他而言只不过是缺少一个有含金量的冠军。本届世乒赛,张继科首次参加单打比赛,而且决赛的对手就是上届冠军王皓,面对这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双料亚军,张继科敢打敢拼,展现了年轻选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尽头,第六局虽然浪费了7个赛点,最终把握住机会,以4-2战胜王皓成功登顶。此次世乒赛成功登顶,张继科证明了自己未来之星的称号并非浪有虚名。

无机胶水的实施使得球速有所减慢,张继科的第一板上手进攻的威力也有所下降,但是他很快就调整适应了自己的打法,他两面都能拉能防,并不惧怕与对手进行相持,在发挥自己原有的技术优势的同时,还借助无机胶水找到了抑制其他高手的秘密武器,这是他能战胜王皓的重要原因。

从技术角度来看,张继科的正手杀伤力十足,正手连续拉的稳定性、威胁性和力量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前三板、台内挑打、正手连续对拉等技术运用娴熟,自今年的德国公开赛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与此同时反手拧拉直线技术也提高到了娴熟的地步。在与王皓的对决中,张继科将自己的的绝活正手抢攻和反手拧拉都充分发挥出来的时候,就连央视评论员也用“藏獒出山”来形容张继科的强大。

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微博)之后,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和王皓就是中国乒乓球一个时代的标志,“马王时代”囊括了05年至09年间所有世乒赛和奥运会男单的冠军。今天,张继科用自己分量最重的一冠终结了一个时代,此前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世乒赛将是伦敦奥运会参赛的重要参考,而张继科依靠这个冠军为自己参加2012年奥运会加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砝码。

自信造就强者,霸气成就王者。经历过赛季初的低迷,以及连续两场外战失利后,张继科成长了很多,也让此前的失利成为自己宝贵的财富。在决赛中不再有包袱,很好调动自己的精神气势。很显然,张继科已从其他高手身上领悟到对决赛的全新认识和更强烈的必胜信念,他的整体实力确确实实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此外,张继科在比赛中的表现出的夺冠之心显露无疑。夺冠后,张继科撕衣仰天长啸,他在场上的爆发式表演显然更具霸气,也更具冠军气质,无愧无机时代的领军人物。(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