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女排精神撑起未来 > 正文

新京报:女排大逆转夺金牌

2010年11月28日02:13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讯 (记者张宾)夺得冠军之后,所有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搂抱在一起。主教练俞觉敏也与弟子们逐一拥抱。 王一梅与队友 徐云丽拥抱时,脸上的泪水清晰可见。周苏红 李娟等老将也都痛哭出声。

往昔重现。昨日广州亚运会落幕,中韩女排争夺最后一块金牌。中国女排重演了雅典奥运会决赛的一幕,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实现亚运会四连冠。值得一提的是,决胜局韩国队接连错过了两个冠军点。

亚运会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0比3完败韩国队,并打出历史最差成绩第10名。亚运会期间,主力队员魏秋月和王一梅一直伤病缠身。小组赛,两队曾有过一次交锋,中国队也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的逆转。

决赛中,韩国队先下两局,但中国女排并未放弃,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韩国队一度14比12领先,距离冠军咫尺之遥。雅典奥运会功臣周苏红挺身而出,她在跑动中得分,帮助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随后,她与李娟接连得分,为中国队夺回金牌。

俞觉敏面部并无太多表情,但眼睛中也有泪光在闪烁。周苏红也表示比赛过程中从未想过会输,“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让我能有一个亚运会三连冠,落后时全场观众给我们加油,心里有一种信念:一定能扳回来。”

俞觉敏未料到开局困难

不清楚自己的帅位是否稳固

本报广州讯 (记者张宾)“这块金牌非常不容易。”如愿夺冠之后,俞觉敏言语颇为激动,眼含热泪。

世锦赛之后,中国队并未调整,马上转战亚运会。俞觉敏认为弟子们能够走出世锦赛的阴影着实不易,“从世锦赛到现在,队员们一直坚持努力。今天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一分分追回来。她们付出太多了,今天在亚运会得到了回报。”

俞觉敏承认,对手前两局的发挥让他始料未及,“这场比赛比我想象得困难多,她们前两局发挥太出色了。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心态很好,没有放弃。决胜局12比14落后时,我们也没有放弃。”

整个2010赛季,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俞觉敏称,“我们女排的确缺人才,这跟联赛缩水有关。下一届全运会将有低年龄组的比赛,或许会好一些。”

对于女排未来的发展以及自己的帅位问题,俞觉敏也没有答案,“我们下一步还是先回北京进行调整、总结。后面无论队员,还是我个人的去向,现在都还没有考虑。”

炮手

王一梅自称非软弱一代

本报广州讯 (记者张宾)“我们是最棒的,经常有人说我们是软弱的一代,但我们真的不是。”夺冠之后,王一梅放声痛哭。决赛,她一人独得30分,是中国女排逆转夺冠的主要功臣。她认为这是中国女排的正名之战。

最近两年,王一梅在国家队的状态起起伏伏。但此役,她与李娟的攻击力在后三局中显现出来。决胜局,王一梅一直在笑。她指出全队的团结让她可以自由发挥。

“张娴在后面一直跟我喊,‘后面都靠我了,你放心在前面就行’。薛明也拥抱我,让我不要多想使劲把球扣死就行。真的,没有她们,我扛不到最后。”王一梅说。

走进混合区时,王一梅平静下来。这时,周苏红从旁经过,她鼓励王一梅,“大梅打得好!大梅好样的!”王一梅又哭了起来,她认为这场比赛足以证明球队的顽强,“我们现在很困难,的确没有老女排打得那么好,但我们一直都非常努力,每个人都很拼,我为我和队友骄傲。”

周苏红哭着接受采访

不居功、不自傲,夸奖所有队员

本报广州讯 (记者张宾)“阳光总在风雨后,一路上有晴空……”颁奖仪式前,广州体育馆内响起这首励志歌曲。这也是老将周苏红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听到这首歌,她的眼泪又一次涌了出来。

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中,仅周苏红一人亲历过雅典奥运会的那场决战。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时,她重新归队。与韩国的关键战役,周苏红发挥了关键作用。决胜局12比14落后时,她先是在快攻中得分,继而用发球给对手施压。

夺冠之后,她哭着接受了采访。周苏红为球队带来了胜利,但并不认为自己左右了局势。“我现在年龄摆在这里,状态只能说一般。我只要上场,肯定会竭尽所能,去打好每个球,做好保障工作。”周苏红说。

她也不忘夸奖队友,“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遇到了很多困难。现在,我们从挫折中走了出来。世锦赛输给韩国之后,我们用这场胜利证明真的回来了。我为我的队友和教练感到自豪。”

接连听到《阳光总在风雨后》和国歌,周苏红抒发了一番感慨。“我从1999年入队到现在,随中国女排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从世锦赛到亚运金牌,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实在不容易。本来就想哭,听到这两首歌更加控制不住自己了。为了这个冠军,所有队员都付出了很多很多。”周苏红说。

微评人@岛未来 因为中国女排的人才断档,给了周苏红这样的老将一次展现拼搏精神的机会,这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她们的泪,是喜悦之泪,但暗含淡淡的忧伤。

(张宾)

相关专题:

女排精神撑起未来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