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排逆转观众齐唱《红日》 成龙也被感动哭了

2010年11月28日03:12重庆晚报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顽强拼搏

夺亚运最后一金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伴随着广州体育馆所有观众一起高歌的这首《红日》,中国女排姑娘们在场上抱着哭成一团———昨天,经过一场惊心动魄较量,女排姑娘们为中国代表团完美收官,收获第199枚金牌。

关键球

两度悬崖边 4分惊天逆转

“感觉像回到了2004年。现在仍然很困难,但我觉得中国女排回来了!” ———周苏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俄罗斯队加冕。昨天,这一刻在亚运决赛场上重演。

同样的0比2落后,中国队被逼到悬崖边,让人不得不想到前不久日本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输球的结局。“韩国队前两局发挥得很好,中国队进入状态慢一点。” 郎平客观地评价了中国队的表现,“第三局中国队破釜沉舟,放开打,韩国队反而被打懵了。”

惊险并没有就此住停住,决胜局韩国队手握两个赛点,以14比12领先,再度将中国队逼到悬崖。现场气氛让人窒息,观众全部站了起来,握紧双拳。神奇一幕再次上演———中国女排连得4分,将金牌抢了回来。这是10次出战亚运会的中国女排斩获的第7枚金牌,同时收获四连冠。

关键人

老将周苏红 力挽狂澜第一人

“老将周苏红的发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她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央视解说洪钢

在决胜局12比14落后时,正是31岁的周苏红用一个背飞、一个发球将比分扳平,堪称夺冠的最大功臣。

这枚金牌对于今年9月复出的周苏红来说,不仅意味着第三个亚运会冠军到手,更是对她的拼搏精神的最好回报。赛后她泣不成声:“听到大家加油,一直没想到过输,一直相信能扳回来。”

正像一句经典台词:老兵永远不会死,只会慢慢远去。对于1999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周苏红而言,三次出战亚运会并且都获得金牌,为其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关键词

拼搏精神 成龙感动哭了

“中国女排队魂仍在,女排精神仍在,在最困难的情况下顶过去了!”

———央视解说洪钢

比金牌更值得书写的是中国姑娘的拼搏精神。正是凭借这种精神,中国女排在昨天下午一再将自己从悬崖边拯救。

赛后,央视不断重复播放中国女排逆转取胜的镜头。“这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亚运会上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对手发挥得比我们好,但我们没有放弃,一分分地追。”主帅俞觉敏的嗓音激动得颤抖。

观众席上、电视机前,不少观众在抹泪。动作巨星成龙在第一时间发表微博:“到酒店换好衣服后看到中国女排与韩国决战,在最后时刻16:14拿下了这枚金牌!我哭了!为你们加油!你们让我感到骄傲、自豪!”

(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