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团倒在200金门口 后半程乏力错失纪录

2010年11月27日19: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凶猛组:非奥项目(武术、体育舞蹈等)、游泳、体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

非奥项目:

武术—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武林高手们收获11枚金牌中的9枚,在参加比赛的项目中无一金旁落。广州亚运会又增添了四个项目,达到15枚金牌,中国参加其中的10个项目,最终却收获9金1铜。“天下无敌”却终于不再“独孤求败”,在新增设的男子75公斤级散手半决赛中,中国运动员姜春鹏输给伊朗国手、最后的金牌得主哈米德礼萨戈利普尔。即便如此,获得亚运会首金的袁晓超,也还是足够让中国武术忘记这一遗憾。

体育舞蹈—抓住首次进入亚运会这个契机,中国体育舞蹈精英们用惊艳的表现令人称道,包揽全部10枚金牌,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师组合梁瑜洁/沈宏,在约20分钟的时间内,先后夺取体育舞蹈华尔兹和探戈舞两项冠军,为中国军团夺取第1000枚亚运金牌。

此外,其它非奥小项虽然要么没有太多金牌数量,要么中国也不是很强势,但所谓细水长流,一块一块的积累,这些非奥项目为中国军团作出最大贡献。

游泳:对于亚运会来说,中日泳军PK一直是最大看点。本届亚运会中国泳军一举拿下全部38枚中的24枚,日本只取得区区9枚,而且这9枚全部来自他们的男子项目,不过对比中国男子的7枚,在这场中日的男泳较量中,中国难言胜利。但是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中,韩国名将朴泰桓以过硬的实力,在与孙杨和张琳的较量中的胜出,拿到拿到100/200/400米三枚自由泳金牌。不过孙杨也没有让对手专美于前,在1500米上绝杀朴泰桓,捍卫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荣誉。好在占据亚洲绝对统治地位的中国女队则以囊括17枚金牌,另外两枚分别归属韩国和新加波,日本一金未得。虽然阴盛阳衰,但中国在游泳项目还是圆满完成任务。

体操/蹦床/艺术体操:本届亚运会竞技体操项目的14枚金牌中,中国取其13(包含一枚并列),仅丢男子跳马1项,平了历史最好成绩。虽然距离包揽只差一步,但以目前的亚洲和国际局势来看,跳马单项瘸腿明显的中国队,要想包揽谈何容易。蹦床的两枚金牌全部归属中国,没有给其他队任何机会。基本上亚洲或者中国前四就是世界前四,其它国家难以抗衡中国的总体优势。艺术体操项目上,两枚金牌再度全部归属哈萨克斯坦,中国未能染指奖牌。获得过奥运会银牌的中国艺术姑娘们,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不过总体来看,体操的15枚金牌还是令人满意。

乒乓球:作为乒乓球“梦之队”,中国队之于广州亚运会却并不轻松。莫斯科世锦赛吃了女团败仗后,背负沉重压力的中国队就没有一天松懈过。最终,这种努力迎来了最完美的结果—7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16日:男、女团体金牌;19日:混双/男双/女双金牌;20日:男、女单打金牌。

4天的时间里,乒乓“梦之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除开男女团体外,其余5个项目只有混双决赛是郭焱/许昕与中国香港名将张钰/姜华珺之间展开外,其余4项金牌全部是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而包揽7金的壮举,其实在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的36年中,只发生过一次,那是在遥远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

羽毛球:诚然,收获5金已经是中国羽毛球的亚运第二好成绩,第一好自然是90年的北京,当时中国队仅让混双金牌旁落。可是,混双和男双两枚奥运项目金牌的旁落,但对于教练李永波来说,这仍然是他或者中国羽毛球队最大的遗憾。不过,相比02年釜山只有女单和女团两金,多哈成了女团、男团、混双、女双四项,这种一届提高,一个台阶的表现还是颇令人满意。其中林丹更是成就羽毛球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男单大满贯得主,还是非常令人欣喜。在亚运各项目上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国选手在足以代表世界整体水平的亚洲范围内,所处的位置。

跳水:这个项目没有什么疑问,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就从未让任何一枚跳水金牌旁落。本届派出新旧交替阵容的梦之队,再度包揽10金,非常漂亮的结束亚运征程。而且每天固定的两块金牌,为中国队相对乏力的后程可谓打了强心针。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