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州将成七项目绝唱 四年一次露脸机会也丢失

2010年11月27日19: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龙舟:“跪趴式”无缘亚运 13岁小将或练激流回旋

广州亚运会是龙舟第一次进入亚运大家庭,龙舟本身的非奥项目地位,并不会让它有更多的改观。但同时,它却又是颇具中国符号的一项运动,因为它热闹、有节日气氛,在很多地方都有着群众基础,许多人甚至想自己上去试两手。中国龙舟队80%都是渔民组成,男队23个人的平均年龄在41岁。“我们之前就是佛山九江龙舟队,是龙舟之乡嘛,大家都是养鱼的,小时候就是划小木船到处跑啊。”吴国冲告诉记者说,“后来镇上组建了龙舟队,我们很多人就去报名了,也没想到国家队最后还是以我们九江龙舟队为基础进行建设,还挺开心和自豪的。”平时靠养鱼等方式生活,在需要集中的时候再一起训练,这恐怕是很多非奥项目都曾经经历过的事情。

在本届亚运会当上了火炬手,而且还是很酷的踏浪而出,作为教练的吴国冲表示十分光荣。“我们自创的绝招受限于国际规定,没法用上,不然金牌理应是我们囊中物。”教练朱文权遗憾地说,据称九江龙舟队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出“跪趴式”划法,一直独步世界,“但是国际上规定亚运会龙舟队必须坐着划,这样我们的绝招就发挥不出来了。”而下一届冲击冠军的想法也只能停留在队员的脑海里了。

女队这届亚运会的成绩就好得多,1000米竞速、500米竞速和250米的竞速三枚金牌都收入囊中,但这样的成绩依然无法改变龙舟队的状态,再加上下届亚运会龙舟项目很可能被取消,,对于年仅13岁夏诗颖来说,她多半还是回到之前练习的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上去,为奥运项目努力,胡建国表示:“她的特长、特点,具备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基本素质。再加上她今后的刻苦努力,我坚信她将来能进奥运会,并且也能在奥运会上创造奇迹。我很期待这一天。”

与中国队相比,其他国家的龙舟队也多数是临时组团,印尼领队尤多尼就说“我们的队伍里,只有一名是现役军人,还有一名是警察,其他选手,都是学生或者来自各个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平时大家都是养鱼的渔民,龙舟是爱好。”据尤多尼称,泰国龙舟队有近20人来自于该国海军。如此受亚洲观众喜爱的比赛将被取消比赛项目,这可能就是很多国家在非奥项目上的尴尬。

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齐聚亚运将作古:

对于国际象棋这样的项目来说,多数体育迷都是从单项的各个杯赛中了解,亚运会几乎是他们可以参加的最大盛会,而本届广州亚运会更是三棋聚首,对于观众稳定、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棋类运动来说,无法进入亚运会比赛应该对项目本身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棋手而言,无法在亚运赛场上夺得金牌,似乎就再没有了为国家升国旗奏国歌的机会了。叶江川说:“中国棋手的整体实力比较平均,我们在男、女团体赛中冲击金牌的希望比较大。在男、女个人赛中,越南、印度棋手都具备很强的实力,竞争将非常激烈。”

国际象棋项目是第二次进入亚运会。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由卜祥志、 王玥 赵雪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与金牌失之交臂。而今年的亚运会, 侯逸凡、赵雪为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收获一金一银,也算是为中国女队画上一个圆满句号。11月13日中国象棋比赛开赛时,1998年11月27日出生的中华台北选手彭柔安成为参加本届亚运会年龄最小的中国象棋女选手,而这或许是她唯一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

围棋比赛能够吸引到观众注意的,多年来都需要借助“美女牌”,记者多会注意到棋盘上笑颜如花的美女棋手,这届亚运会上,中华台北选手黑嘉嘉就是其中一员。而在男团决赛中, 李昌镐头上的三根银针,也成为众人焦点,韩国队配有专门的队医负责“针灸”的工作。韩国队的官方解释为“针灸扎头可以缓解疲劳,提升注意力”。不仅男队如此,韩国女队也使出了这个招数。在25日下午进行的女团比赛中,韩国围棋美女李瑟娥的头上更是密密麻麻插了12根银针。可见围棋选手对于亚运会的重视程度。原本进入亚运会对这项亚洲传统的项目推广好处多多,但无奈之后的比赛中估计无法见到美女棋手和针灸队员的情形了。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