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贾志刚:填子棋后是模仿棋 韩棋手不是在耍赖

2010年11月24日20:16羊城晚报贾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国年轻棋手朴廷桓因为在混双比赛中下出“填子棋”而一夜成名,成为韩国人眼中的窦娥以及中国人眼中的赖皮。不过,根据事后了解的情况看,朴廷桓既不是窦娥,也不是赖皮。根据规则,“填子”属于搅局,应该判负,所以他不是窦娥。但是,搅局战术是韩国教练教的,朴廷桓也不过是听了老师的话,因此也算不上赖皮。

昨天,围棋团体赛进行,中韩之间展开大战,朴廷桓面对中国棋手 周睿羊,下出了模仿棋。于是,朴廷桓再次成为媒体眼中的异类,语多讽刺之意。不过,这一次朴廷桓是真的受到了冤枉。

模仿棋自古就有,是围棋的一种方式,甚至是一门功课,历来都属于正常。即便是围棋泰斗吴清源,也下过模仿棋。所以,这样的行棋完全正常。

朴廷桓之所以下模仿棋,其实有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下模仿棋省时间,把考虑的时间都给了对方,那么在这种用时紧张的比赛中,是可以节省大量时间的;其次,朴廷桓前两天下了六盘棋,在精力上肯定不如以逸待劳的对手,下模仿棋可以节省精力。

但是,不要以为模仿棋就是偷懒,如果从头模仿到尾,那就必然要输。所以,下模仿棋与正常的下法一样,赢棋靠的都是实力。

所以,朴廷桓用一种合理合法的战术来弥补自己精力的不足,节省自己的时间,这说明这名棋手很聪明而且很明智,善于从别人不注意的角度出击。这不仅无可指摘,还值得赞扬。

朴廷桓在韩国被称为 李昌镐的接班人,此次又夺得混双冠军,其实力确实非同一般。他之所以年纪轻轻就能占据韩国围棋第二把交椅,看来是真有非同凡响之处。

嘲笑讽刺不是武器,实力才真正说明问题。中国围棋队的惨败,说明我们完全没有傲视对手的资格。

·贾志刚·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