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李永波:林丹史上最优秀 为爱徒加油喊哑嗓子

2010年11月22日01: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李永波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林丹是近几十年来最优秀的羽毛球男选手,中国女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涌现出新的领军人物……

女队将现领军人物 伦敦巴西续写中国羽球辉煌

主持人:赛前有没有特意跟林丹说鼓励或者解压的话。

李永波:我和林丹之间不需要太多语言,这么多年我看着他长大,从进入国家队第一天,我选他进入国家队的,从青年队开始,进入二队进入一队,共同走过的辉煌和遇到的困难,我们俩之间可能需要一个表情,然后一句话他就知道我在想什么,我觉得确实不需要给他布置太多交流太多,他知道我很关心他,对他很好。

主持人:刚才李总也提到了这次亚运会有一个目标,就是新老交替,这点在女单方面表现很充分,这次参加的运动员都是很年轻,王适娴、汪鑫都是很年轻的运动员。这两年自从张宁北京奥运会退役之后领军人物一直没有显现出来,这次王适娴夺冠之后,领军人物会在这两年逐渐的显现出来。

李永波:这是肯定的,因为当时队伍女子单打确实是那种状态的时候,很难找到一个核心,那就是大家所说的领军人物,但是我们优秀运动员很多,比如说优秀运动员里边有汪鑫、还有王仪涵、有卢兰、王琳,有蒋燕娇,有王适娴。但是因为这次亚运会其实我们在亚运会开始之前遇到了困难,大家知道王琳的意外受伤,拿了世锦赛冠军以后,王琳具备了很好的竞技能力,受伤以后不得不更换名单,最终选择王适娴出任单打和团体,王适娴也不负重望,拿了女团冠军。其实之后谁能够成为领军人物,在短期不能确定,大家具备了夺取冠军的水平,看谁状态好,这种情况下不能成为领军人物,除非他通过一年两年始终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那可以成为领军人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有王琳的回归,到时候大家一起,还有展开一段时间竞争,我为他们感到很高兴,一个90后孩子,一个年轻队员这种比赛当中拿了冠军得到了历练,相信对中国羽毛球单打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事情第一个好的势头,这点来讲要祝贺他。这次亚运会王适娴、张楠两个都是90后队员,通过这样的大赛得到锻炼,成绩是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比赛锻炼以后,丰富了比赛经验,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也是很重要的,和金牌一样重要。

主持人:这次拿到五块金牌很成功,还是有一点小遗憾,混双和女双没有拿到金牌,尤其是男双比赛中现在还欠缺哪方面?

李永波:不欠缺,什么也不欠缺,就是比赛太多,我觉得欠缺的是休息,因为蔡赟、傅海峰两位老队员,这么多年一直拼杀在赛场上,每年赛事太多,年轻队员很难承受得了,何况老队员,老队员没有足够休息时间和恢复时间,很难在每一场比赛中保持最好的状态。这一点如果说训练上我们也没有问题,调整上没有问题,战术上没有问题,只是太累,运动员太累,世界锦标赛,俱乐部联赛,全运锦标赛,汤姆斯杯等等一年全年比赛都非常的紧凑。所以队员没有时间恢复,我很理解,其实蔡赟、傅海峰这次打下来非常理解他们状态,还是感谢他们,他们在团体赛当中对印尼半决赛当中发挥了作用,赢得了比赛。他们在队伍当中不同的程度不同的时间里边去发挥他的作用,我觉得其实都是很好的,都是很优秀的,包括混双,因为我们的混双为了备战奥运会,因为伦敦奥运会整个参赛资格变化了,我们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所有混双队员是新配对,最长时间的配对赵芸蕾和张楠配对还不到十个月时间,三月份开始配对,到现在位置八个月时间,其他都是配对三个月时间,世锦赛以后重新配对,需要很长时间去磨炼。打到这个程度两对混双打进前四名,一个第二一个第三,教练角度来说不认为是失败,始终从冠军角度去评价不够全面,年轻运动员配对时间短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也不错,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锻炼,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我相信他们再给他们一些时间,他们一定会发挥特别好。

主持人:从女团半决赛到决赛可以看出年轻队员的成长,毕竟5月份失利以后,女团站在亚运赛场上看到一个全新女队斗志的形象,对于女队表现怎么看?

李永波:除了成绩之后我更高兴的是他们打了翻身仗,完美战胜韩国,尤伯杯上我们输给了自己不是输给对手,当时准备不够充分。另外我们水平发挥上有一定欠缺,因为是年轻队员,因为有了尤伯杯经验,有了那种经历,所以才有亚运会上的成绩,运动员就是要这样,每一个优秀运动员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都是屡次受挫,每次从失败中总结才可以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我觉得输球并不可怕,我觉得女队员表现很好,尽管他们很年轻,但是他们给整个社会的年轻人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主持人:这次亚运会上您觉得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是谁?

李永波:每次愿意问这样的问题,但是每次很难回答,凡是中国羽毛球队员都很优秀,老队员很优秀,年轻队员也很优秀,老队员在队里起到了一个传帮带的作用,起到了核心作用,年轻运动员在场上表现出了很好的激情,表现出了很好的斗志和精神,都表现得很好。在我心中男队员你队长老队员年轻队员都表现很好。

主持人:现在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了,我们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会肩负着取得好成绩的任务,您觉得在这个期间中国不管男队还是女队对他们要求是什么?

李永波:压力一直很大,一个是代表团对我们队伍寄予很大希望和厚望,尤其是因为羽毛球现在越来越普及,很多人喜欢,喜欢这个运动的时候大家把目光集中在国家队身上,和成绩密切关系。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来讲我们也知道每次很多困难很多比赛大家可以看到,这次大家看到每一块金牌遇到了很大困难,不是很轻松。我们不断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必须不断的调整必须不断的改变,让我们的运动员们有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战术,更成熟的心态。然后更强的求胜欲望和为国争光的精神,我相信这个团队一定要打造得更有凝聚力,才能在伦敦或者巴西在未来保持这种成绩和优势。我想主要是努力吧,因为每一个成绩鞭策我们更加努力,每一次挫折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更坚强。

主持人:李总一直在感谢球迷对中国羽毛球队的支持,我知道李总和队员通过腾讯微博不断跟关注羽毛球队的球迷互动。

李永波: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跟球迷能够进行互动,而且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了解球迷们对我们有什么想法,对我们有什么要求,对我们的看法怎么样,是三个很好的方式。当然因为我们很忙,确实因为比赛很多,可能在这方面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球迷进行交流,所以希望球迷们能够理解,但是希望尽量,我很在乎球迷的看法,也很在乎球迷的一些建议。

主持人:今天非常谢谢李永波主教练接受我们采访,也希望大家通过腾讯网更加关注和支持中国羽毛球队,谢谢李总。

相关微博:

李永波

李永波#羽球大满贯,赢的力量#今天我们队伍将会进行世锦赛的庆功会,实现大满贯让大家很高兴,但这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为了伦敦奥运会,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2010-09-08 12:28:51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