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举重8金难掩近3届最差战绩 女举竟是历年最差

2010年11月19日20: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8金2银1铜。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大力士以绝对优势成为举重比赛的最大赢家,再次捍卫了亚洲第一的宝座 ,不过在家门口交出的这张答卷却并不太完美。相比于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和两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队的金牌数量反而是下降了,成为近三届亚运会成绩最差的一次。在连连丢金的背后,中国队所获8块金牌的含金量也不是特别足,这也从某种角度折射出了目前中国举重的现状。

金牌丢在哪里

与多哈亚运会相比,中国举重所少的两金刚好是在女子75公斤级和女子75公斤以。首先是卫冕冠军 曹磊 在75公斤级上不敌哈萨克“猛女”波多贝多娃,而事实上,在2009年和2010年两次世锦赛上,曹磊就已经两次输给过对手,而在本次亚运会上,波多贝多娃依然是赢的比较轻松,虽然抓举和挺举都只举了两把,但波多贝多娃依然领先曹磊接近22公斤,连续在大赛上被对手所压制,使得曹磊在饱受伤病之余,自信心上也有些受挫。

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中国选手的最大对手还是韩国名将 张美兰。从穆爽爽换成 孟苏平,中国选手不占优势的依然是体重问题,但与穆爽爽所表现出的惊人气势和顽强斗志相比,小将孟苏平还稍显稚嫩,挑战182公斤失败让她只能遗憾的接受银牌。

中国女举的巨大优势曾让中国队在世界大赛都为之骄傲,但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之所以出现金牌数量减少,也与女举的发挥不好有主要关系。从人员上看,中国女举本次派出了刘春红和曹磊两名奥运冠军,率领 王明娟 李萍、李雪英等具备冲击世界纪录实力的选手出战,阵容堪称豪华,但女队收获的4金2银1铜,却是自1990年女举进入亚运会以来,所获金牌总数最少的一届,而哈萨克斯坦、韩国等队对中国队的冲击很有可能还将带到世界大赛上去。

为何成色不足

从创造的世界记录来纵向比较,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创造了四项世界记录,而在广州亚运会,举重项目仅李萍在女子53公斤级打破世界纪录,其他金牌项目距离世界记录最近的都有5公斤的差距,多数在15-20公斤之间,差距最大的则达到了70公斤。

再从金牌成色来进行横向比较,刘春红仅只举起242公斤就获得了冠军,这个成绩比她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少了足足44公斤,陆永的夺冠成绩比他北京奥运会的成绩整整少了18公斤。由于在亚洲缺少足够有实力的对手,因此造成了中国几位名将都还没有发挥出好水平时就已经获得了冠军,而这些名将出于自我保护,也很快放弃了创造世界记录的机会。由于目前中国队正在进行新老交替,小将还缺少一些大赛的经验,因此原本有实力竞争金牌的苏达金、陈爱婵却最终没能获得金牌。

另一方面,应该看到的是亚洲举重某些项目的整体水平就不高,比如小将杨哲仅402公斤就获得了男子105公斤级的冠军,而这距离伊朗名将所创造的世界记录整整差了70公斤。(晓枭)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