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奥考验亚运底线 处罚王大雷实为男足挨一板

2010年11月11日17:01《足球》报 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前北京第一次举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狂扫金牌183枚,奖牌341枚,但仍然无法弥补男足失利的缺憾。他们在国庆之夜输给了泰国队。多年后,参加了这场比赛的麦超等人承认过于轻敌,“先被对手攻破了球门,失球后压力非常大,那个时候我们的心理素质都不过硬。”北京亚运会后,高丰文再也没有担任过一线球队主教练,麦超宣布退出国家队。

20年后国奥参加广州亚运会,11月10日落后吉尔吉斯斯坦80分钟,国奥有望成为在亚运会正式开幕之前就已经被淘汰的球队。结果第83分钟吕文君进球扳平,补时阶段吴曦逆转。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进攻毫无办法的国奥队,在进了第一个球之后,还煞有介事摆出造型。似乎1比1已经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比分,而第83分钟后还有大把时间可供使用。2005年,国青在荷兰世青赛上大比分落后德国队时还脚后跟传中,对方目瞪口呆。从那时起,人们不再怀疑中国足球的水平,而怀疑其智商。

这天下午,十六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蔡家东就王大雷在其微博中辱骂球迷一事表态,对其作出了内部停赛处理。吉尔吉斯斯坦比赛之后,孙卫带领王大雷参加发布会,后者道歉。输给日本队后孙卫遭到了众口一词的批评,认为他的执教水平不足以成为国奥教练。事情其实很明显,2012年奥运会适龄球队不太可能由孙卫执教,这种批评不过是打“死老虎”而已。对中国足球并无帮助。只是有一个悬念值得推敲,如果代表团不作出对王大雷的处罚,中国足协可能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用德国足协主席福菲尔德喜欢说的一句话说,这太蠢了,无法评论。当中国队小组赛逆转吉尔吉斯斯坦,整个天河体育场处在沸腾的海洋中,孙卫紧抱于洪臣,全体球员相拥……场面之炽烈,仿佛夏天西班牙队获得了世界杯

吉尔吉斯斯坦在国际足联排名长期在150名后游弋。这场比赛开场丢球后,此后80分钟时间内国奥进攻凌乱,心态焦躁。比赛结束前小禁区接连两脚射门都打在门框上,差点把球迷急死。粤语有言,天才球员都善于在门前“执死鸡”(捡漏),1990年斯基拉奇靠“执死鸡”成为最佳射手,而国奥在禁区内鸡未死人先晕频频发生,不能用运气一言蔽之。

对球员个体来说,有两个简单的道理要重复。第一,首先你得在专业上极度成功,人们才会容忍直至美化你的毛病。比如万宝龙专门给著名指挥家苏提做了一个套盒,里面放两副扑克,盒子上写:桥牌,乔治·苏提爵士的伟大激情;第二,一部正常电影需要演员为戏考虑,而不是为抢镜而考虑。戏过了,演一个甩在地上的首级也呻吟,哦,我感觉不到我的腿。男足应该更像一支球队,而不是只有一些凸显自我的球员。

韦迪曾表示,国奥亚运的底线是进入八强。而亚运开幕式未到,中国国奥已挨了代表团一板,打中的不仅是王大雷,而是整个亚运男足。1990年中国男足还可能是亚运会上的骄兵,有资格轻敌,而现在每场比赛都需要殚精竭虑。先不论八强命题,亚运男足是否能发挥本身水平,掌握有风度消失的高度技巧,比成绩重要多了。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