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向电竞学习开直播?萧华想做的远没有那么简单

自从成为NBA主席之后,亚当-萧华通过一系列针对联盟的革新向大众展示了自己不惧改变的态度。而他最近将目光转向了此前引起广泛关注的电视转播领域。近日,在纽约市参加商业论坛“Recode‘s Code Commerce event”时,萧华谈到,要想吸引更多的观众,NBA的转播方式就应该向游戏直播平台学习。

向电竞学习开直播?萧华想做的远没有那么简单

萧华想改变NBA的转播方式

时代的选择

萧华认为已被游戏市场占领的网络直播平台将是NBA的新未来。由于电视领域这几年的疲态,有线电视的订购量逐年下滑,诸如Twitch这样的大型电子游戏流媒体成为了聚拢视野和人气的新型平台,而电子竞技赛事的火爆也让这类平台的用户量激增。

在谈到NBA未来转播平台的蓝图时,萧华称其模式与Twitch类似,“你想一下,如果你现在是个玩家,如果你进入像是Twitch这样的平台,跟看那些比赛,各种各样来自观众的即时信息跳跃在屏幕上,这看上去会让体育节目的老观众感到混乱,但Facebook以及其他机构都在做直播,我确信亚马逊也会做同样的事,而他们相比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局限更少。”

就在2014年,NBA刚和ESPN、TNT两家电视转播机构达成了新的转播合同,NBA新转播合同为期9年,总价值高达240亿美元,年均26.6亿美元,是此前合同的近三倍,从2015-16赛季结束后生效。尽管如此,萧华依然认为传统转播媒体的技术限制不适合时代的发展。

对此,萧华说:“讲真的,对于那些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大公司来说,不仅是缺乏创新性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有线电视盒子存在技术上的限制,他们的屏幕相比网络直播平台限制很多。”萧华对于未来十分自信,“我想,明年,或者三五年后,我们的比赛会变得非常不同。”

不只是NBA

就在去年,“大学美式橄榄球冠军赛”已开始采用多样化的转播方式,观众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选择传统转播、定向球队直播或是有教练团队担任解说的战术向转播,这样成功的先例是萧华坚定做出改变的重要依据。

“想象一下,你可以在听觉上得到无限的满足,你可能不想听到那些习以为常的标准实况解说,你更愿意听到的是一种朋友式的实况解说,可以是喜剧演员一般的风格,或是场边名人的现场解说,你可以得到关于这些球员的所有信息。”萧华对于直播平台的前景十分看好,当然他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目前的转播平台存在问题,“我觉得,当你观看现在的比赛,就像是在看一部默片。”

综合格斗在近年来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其组织者敏锐的商业嗅觉。今年,UFC(终极格斗冠军赛)也成为了网络直播时代的开路先锋,他们与嘻哈乐大佬Snoop Dogg达成合作,颇具娱乐气息的“狗哥”将会主持UFC的新赛事“白大拿系列赛”,目前该赛事正在进行,在综合格斗迷和泛娱乐观众的圈子里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在海外开始思考变革的同时,国内众多直播平台的触手也从娱乐界转向了前景更为广阔的体育界,并先于海外开始了体育在线直播的尝试,而旗下拥有NBA官方授权的“企鹅直播”已经开始了初步的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立足商业,拥抱科技

这不是萧华第一次瞄准电子竞技领域,今年初,NBA 就跟游戏开发商 Take-Two Interactive 达成合作,将围绕 Take-Two 的篮球游戏 NBA 2K 打造一个职业电竞联盟。并建议联盟每支队伍组建战队参赛,其比赛规模和商业运作基本与NBA一致,也将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实况转播。

另外,在萧华这次的采访中,他认为球员的穿搭也是一个很热门的领域,下个赛季,作为NBA新球衣赞助商的Nike在几天前的新赛季球衣发布会上展示了自己的雄心,他们推出的“Nike Connected Jersey”智能球衣在打击盗版市场的同时,还能让球迷以扫描球衣下标二维码的方式与手机应用互动,实时获取球员的专属实时信息。

虽然萧华的每次改革都争议不断,但他在商业领域的远见的确让NBA的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就有海外分析师认为Twitch的未来市值会达到200亿美元,这也是萧华愿意向游戏直播媒体学习的关键所在。作为NBA的掌门人,萧华要做的是让这个拥有近8亿观众的联盟不断发展,毕竟,NBA除了是篮球联赛之外,还是一个商业联盟,在科技的怀抱下,他们将有希望走得更远。

(悟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电竞学习开直播?萧华想做的远没有那么简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