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双纪录让韦少压哈登 詹皇阿杜无缘MVP因抱团

NBA官方公布了2016-17赛季MVP候选名单,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詹姆斯-哈登科怀-莱昂纳德三人入围,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史蒂芬-库里等超级巨星无缘参与角逐。韦少、哈登莱昂纳德谁将获得MVP?詹姆斯杜兰特库里为什么落选?本文将从这这两个角度展开分析。

韦少哈登莱昂纳德三雄争霸

三双纪录让韦少压哈登 詹皇阿杜无缘MVP因抱团

哈登、韦少和莱昂纳德争夺MVP

MVP的全称是Most Valuable Player,意为最有价值球员。放在NBA这个范围内,选MVP就是选对所在球队价值最大的球员——如果有这名球员,球队能够发生质变,从弱旅变强队,或者从强队变成超级强队,如果没有的话,球队只能直奔乐透区或者只是普通强队。

MVP的评选标准,总结起来有三个:一、球队战绩足够出色,要达到强队的标准;二、球员个人表现出色,在赛季中表现出足够的统治力,率领球队突围;三、球员不止个人出色,而且还能让队友变得更好。很显然,韦少、哈登和莱昂纳德都符合MVP的定义和三个评选标准。

2016年夏天,凯文-杜兰特离开雷霆,到勇士抱团,和库里、克莱-汤普森和德拉蒙德-格林组成四巨头,让勇士成为超级巨无霸的同时,雷霆近乎被釜底抽薪,从超级强队版图上消失。有没有杜兰特的雷霆是两支球队,杜兰特2014-15赛季报销过后,韦少苦战仍然未能率队进入季后赛。

杜兰特离开后,留给韦少一个缺陷明显的年轻阵容:雷霆先发中除了韦少和维克托-奥拉迪波,没有一个人有合格的主动进攻能力,没有人有稳定的三分能力,替补缺少一个顶用的控球后卫,没有一个真正的第六人。这样的阵容如果没有韦少的话,就和奥拉迪波率队的魔术一样,只能西部垫底,争夺状元签。

韦少带着这支缺陷明显的年轻球队,常规赛取得47胜35负战绩,胜率达到57.3%,不止杀进了季后赛,而且还以西部第六的身份进入,领先西部第九掘金整整7个胜场差。就是把其他超级巨星放在这支雷霆,无论是谁,在竞争激烈的西部,相信也不会比韦少做得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韦少入围实至名归。

哈登是另外一个争夺2016-17赛季MVP的强力人选,他和韦少一样都是单核带队,很像单亲家庭的父母,又当爹又当妈,需要一个人撑起整支球队。火箭2016年夏天进行重建,推翻原来魔登建队路线(德怀特-霍华德和哈登核心),围绕哈登组建了一支全新的球队,主教练也换成了迈克-德安东尼。

这支火箭队如果没有哈登,核心球员就是里安-安德森和埃里克-戈登等人,差不多就是翻版鹈鹕,还是没有安东尼-戴维斯的翻版鹈鹕。哈登在这个背景下率领火箭取得55胜27负战绩,常规赛排名西部第三和联盟第三,奠定自己超级巨星地位的同时,也让他成为MVP的有力候选人。

莱昂纳德不是马刺的单核,他身边还有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等人,但因为莱昂纳德的存在,马刺才能保持超级强队的风采,整赛季取得61胜21负战绩,排名西部第二和联盟第二。放在蒂姆-邓肯2016夏天退役和GDP逐渐成为历史的背景下,莱昂纳德成为马刺新的当家球星,作为马刺核心和领袖的地位更加突出,他也有资格参与到角逐当中。

韦少一优势压哈登莱昂纳德

三双纪录让韦少压哈登 詹皇阿杜无缘MVP因抱团

韦少场均三双完美赛季征服媒体

莱昂纳德已经成长为超级巨星,常规赛表现足够优秀,但2016-17赛季的MVP争夺主要是韦少和哈登的二人转。莱昂纳德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25.5分5.8篮板3.5助攻1.8抢断,命中率为48.5%,三分命中率为38.1%,场均投中2个三分,罚球命中率为88%。他常规赛个人效率值达到27.5,和杜兰特并列联盟第三,入选了全明星先发和NBA最佳阵容一阵,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巨星。

莱昂纳德无法和哈登、韦少争夺MVP,不是因为他不够优秀,而是因为这两位太过优秀。马刺是联盟团队篮球最出色的球队之一,莱昂纳德在这个团队体系中一枝独秀,让马刺成为联盟的三大超级强队之一(勇士、骑士和马刺),但还是无法掩盖马刺团队篮球的事实。因为这个事实的存在,莱昂纳德不能像韦少、哈登这样的单核一样,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作用。

韦少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结果就是创造NBA历史。韦少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31.6分10.7篮板10.4助攻,命中率为42.5%,三分命中率为34.3%,场均投中2.5个三分,个人效率值高达30.6,排名联盟第一,成为NBA历史上第9个单赛季打出效率值30+的球员,比肩迈克尔-乔丹、勒布朗-詹姆斯等人。

韦少赛季打出得分篮板助攻30+10+10三双,成为继奥斯卡-罗伯特森过后,第二个完成这个成就的球员。他单赛季打出42次三双,超越罗伯特森的单赛季41次三双,创造NBA新的历史纪录。他完成单赛季第42次三双的比赛荡气回肠,不止个人得到50分16篮板10助攻,而且还率领雷霆完成超级巨星,超远三分绝杀掘金。

这次50+三双征服了NBA单赛季三双次数历史纪录,也征服了投票记者。北京时间4月15日是NBA各大奖项投票截止日,在投票前夕,很多记者在哈登和韦少之间犹豫不决,韦少这次50+三双和单赛季第42次三双让很多记者选择了他。在美媒体《梦幻舞步》的私下统计中,韦少的MVP投票得分一直高于哈登。

历史站在韦少这边,球队成绩和带队表现却站在哈登这边。如果雷霆只是一个营养不良的人,四肢不够强壮,火箭则是一个需要拄拐杖走路的人,四肢都有些不够健全。这里没有贬低火箭的意思,而是说这支球队从建队初期开始,人员构造就决定了他们只有进攻,没有防守,戈登和安德森两大主力职业生涯都是攻强守弱。

在这个背景下,哈登生生依靠自己的个人能力,给这支拄拐杖的球队装上了翅膀,让火箭取得西部第三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哈登打出了生涯最好的表现,成为西部全明星先发,全票进入NBA最佳阵容一阵,他还拯救了安德森和戈登的职业生涯,让他们找到打球的快乐。

詹皇阿杜无缘角逐MVP或因抱团

三双纪录让韦少压哈登 詹皇阿杜无缘MVP因抱团

骑士、勇士巨头无缘MVP最终候选名单

詹姆斯、库里和杜兰特无缘角逐MVP,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所在的球队拥有三巨头或者四巨头,整体天赋出众,个人的表现被一定程度淡化,让投票记者们不够青睐。骑士有没有詹姆斯是两支球队,但不可否认的是,詹姆斯身边有凯里-欧文凯文-乐福两大全明星球员,球队整体天赋出众,取得好成绩理所当然,打得不好倒是怪事。

同样的理论适用于杜兰特和库里,勇士的整体天赋比骑士更加吓人,单个巨星的作用不再像2015年和2016年那样突出。勇士2015年和2016年是公认的联盟最强球队,2015年获得总冠军,2016年创造常规赛73胜9负新纪录,但这两个赛季球队的灵魂人物非常明确,那就是库里——没有库里的爆发,勇士不可能在选秀重建多年过后,在保有马克-杰克逊时期绝大部分主力的背景下突破,不可能成为NBA最好的球队,库里因此连续2年获得MVP。

杜兰特加盟勇士过后,分走了库里大量球权,也分走汤普森和格林部分球权,结果就是四个人的表现都有所下滑,四个人的表现都不是特别突出,都无法和哈登、韦少、莱昂纳德等人媲美。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詹姆斯、库里和杜兰特无法角逐本年度MVP,抱团是主要原因。

三双纪录让韦少压哈登 詹皇阿杜无缘MVP因抱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