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入选NBA最佳阵容有啥好处?能让球员增收7500万

文/嘟嘟

今天NBA公布了2016-2017赛季的年度最佳阵容,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年度最佳阵容的人选没有太出乎大家的意料。尤其是两名后卫,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当仁不让入选。

说起年度最佳阵容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NBA初创的年代。这个荣誉比起其他奖项来都要更加古老,换而言之,在NBA诞生的那个赛季,年度最佳阵容也诞生了。今天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个NBA最古老的荣誉。

入选NBA最佳阵容有啥好处?能让球员增收7500万

入选2017NBA最佳阵容一阵的球员

最佳阵容诞生在NBA创立初期

如果要追溯年度最佳阵容的历史的话,我们恐怕要回到NBA的处子赛季1946-1947赛季,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NBA就评选出了第一届年度最佳阵容。之后这项荣誉也成为NBA每个赛季之后的固定荣誉。

年度阵容由记者投票决定。每名记者可以投一张第一阵容选票,一张第二阵容选票和一张第三阵容选票。每张第一阵容的选票得5分,第二阵容的选票得3分,第三阵容的选票得1分。相应位置上得分最高的五名球员进入第一阵容,然后按照这个规则继续选出第二阵容和第三阵容。这里要说的是,如果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则两名球员同时进入相应阵容,该阵容的人数变为6人或者更多,而其他阵容依然保持5人的阵容。

事实上,在年度最佳阵容评选过往71届的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得分相同的情况。1952年的时候,鲍勃-戴维斯和多尔夫-沙耶斯票数相同,同时进入第一阵容。

如果要细分年度最佳阵容的演变史的话,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1946-1947赛季开始,持续到1954-1955赛季。在这个阶段中,NBA年度最佳阵容分为第一阵容和第二阵容,每个阵容包含五名球员。在这个时期,每个阵容的5名球员不按照位置划分,票数最高的前五位进入第一阵容,票数第五到第十位的进入第二阵容。

第二个阶段是从1955-1956赛季开始,持续到1987-1988赛季。在这个阶段中,NBA年度最佳阵容依然分为第一阵容和第二阵容,每个阵容包含五名球员。不过这个时期的入选规则进行了调整,每个阵容中必须包括两名后卫,两名前锋和一名中锋,入选与否要看球员在相应位置上的排名。

第三个阶段是从1988-1989赛季至今。在这个阶段中,NBA年度最佳阵容成功扩军,分为第一阵容,第二阵容和第三阵容,每个阵容包含五名球员。在这个时期,每个阵容中都必须包括两名后卫,两名前锋和一名中锋,在相应位置上的得分排名将决定球员是否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那些立下丰碑的球星们

至今为止年度最佳阵容的已经选出了71届,那么有哪些NBA球员在这个荣誉里立下了丰碑,足以让所有人铭记呢?

在整个NBA历史上,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包括一阵,二阵和三阵)最多的球员有三位,分别是科比,贾巴尔和邓肯,他们三人都曾经1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奥尼尔和卡尔-马龙紧随其后,他们都曾经14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勒布朗-詹姆斯凭借2016-2017赛季的年度最佳阵容一阵,成为唯一一名13次入选的球员。鲍勃-库西,杰里-韦斯特,奥拉朱旺,多尔夫-沙耶斯和诺维茨基都曾经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可能有人会说,年度最佳阵容中分成一阵,二阵,三阵,毕竟还有高下之分,接下去我们要看的,就是入选年度最佳一阵的情况。

NBA历史上一共有三人11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并列NBA历史第一,他们分别是科比,勒布朗-詹姆斯和卡尔-马龙。贾巴尔,邓肯,库西,杰里-韦斯特,迈克尔-乔丹,佩蒂特和埃尔金-贝勒都曾经10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并列历史第二。

入选NBA最佳阵容有啥好处?能让球员增收7500万

詹姆斯11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

在NBA漫长的历史上,拿到那个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却没有能够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的情况非常罕见,一共只出现过四次。上古神兽之一的比尔-拉塞尔算得上是这个荣誉历史上最悲情的人物,因为一共四次,有三次出现在他的头上。1957-1958赛季,拉塞尔拿到MVP,但是却和最佳阵容一阵失之交臂。1960-1961赛季和1961-1962赛季,这种情况又两次出现。不过后两次拉塞尔输的也不算太冤枉,毕竟顶替拉塞尔进入一阵的球员是NBA历史数据最华丽的球员张伯伦。

剩余的一次情况出现在1972-1973赛季,当时效力于凯尔特人的达夫-考文斯赢得常规赛MVP,但是他却没有能够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

这项荣誉究竟代表着什么?

不管是成为常规赛的MVP,或者是成为总决赛MVP,甚至是每一年的最佳新秀,当选的球员都会拿到一座精美的奖杯。虽然奖杯不值几个钱,但好歹也是对球员在过去一个赛季中表现的褒奖。

那么年度最佳阵容的奖励是什么呢?这么重要的奖项,总不能口头授予吧?

事实上,还真的没有奖杯。但是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却能给球员带来远比奖杯更实际的好处。想知道原因么,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自从1955-1956赛季NBA调整入选规则——将最佳阵容入选由只看投票,变更为结合球员场上的位置来排序之后,一共进行了61届年度最佳阵容的评选,在所有入选年度最佳一阵的球员中,只有杰纳-苏,保罗-韦斯特法尔,马奎斯-约翰逊等11名球员没有入选NBA篮球名人堂(邓肯,加内特等人由于退役晚,还没有达到可以进入名人堂的年限,这里的11名球员并没有将这类球员计算在内)。

换而言之,一旦你入选NBA年度最佳阵容,尤其是NBA年度最佳阵容一阵,等于就走上了一条通往篮球名人堂的康庄大道。虽然没有人敢保证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就一定会怎么样,但是从历史上看来,一阵成员的确已经一只脚跨入了篮球名人堂的大门。

名人堂的事情我们暂且放在一边,来看看更实际点的收益。事实上,入选最佳阵容对于球员来说还有一个影响,那就是收入。

首先根据NBA劳资协议的规定,如果一名球员想要触发罗斯条款,那么就一定要在新秀合同期间当选过MVP,或者两次以首发身份入选全明星,或者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而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去年落选年度最佳阵容,这让他没有达到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罗斯条款旁落,损失高达2300万美元。今年浓眉哥虽然入选一阵,但是已经于事无补。

而根据最新劳资协议的规定,如果一名球员入选最佳阵容,同时进入联盟达到8年或者9年,那么他就被允许以特例与所在球队续约。该球员的顶薪将比正常的顶薪高出7500万美元。(来源于NBA官方网站)

根据最新的劳资协议,如果一名球员进入联盟达到8年或者9年,并且在这期间没有更换过球队或者仅在前四年被球队交易。那么这名球员最高可以和球员商谈长达6年的新合同。要触发这个名为指定老将特例的条款,该球员必须在续约的前一年进入年度最佳阵容,或者在续约的前三年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或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或者在续约的前三年当选一次最有价值球员。

本来保罗-乔治很有可能在续约时触发这个条款,可惜他本赛季与最佳阵容无缘。过去的三年中,只有2015-2016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三阵,没有当选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也没有当选过MVP,因此无法触发指定老将特例。这也意味着如果保罗-乔治和步行者续约的话,只能签订一份工资帽30%,最高5年的合同;而如果满足指定老将特例,则能签订一份薪水达到工资帽35%,最高6年的合同。别小看这些数字,这意味着保罗-乔治在合同金额上白白少了7500万美元。

入选NBA最佳阵容有啥好处?能让球员增收7500万

保罗-乔治因未能入选最佳阵容未能触发指定老将特例

结语:谜一般的评选标准

我们在前文说到了最佳阵容的评选方法(由记者投票选出),但最佳阵容的评选一直都没有标准。本来从最近10年看来,所有入选一阵的球员都在该赛季带领球队打入季后赛。但是今年的评选又打破了这个规矩,入选一阵的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所在的鹈鹕并没有进入季后赛。反而是二阵戈贝尔和三阵的小乔丹,他们所在的球队纷纷进入季后赛。

也许这是在数据疯狂的赛季中昙花一现的例外;也许这是中锋衰退时代的无奈之举;也许是媒体记者们的投票标准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毕竟,这个荣誉已经71年了。

入选NBA最佳阵容有啥好处?能让球员增收7500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