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北京时间本周六,联盟将公布本赛季常规赛MVP候选人名单,从握有投票权的记者们的态度看,今年MVP肯定会在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与詹姆斯-哈登之间产生,所谓公布候选人只是个流程而已。目前,已经有66位握有投票权的记者(共100人有投票权)曝光了自己第一选票的选择,其中有42人选择了韦少,有18人选择了哈登,看上去韦少拿下常规赛的希望更大。

常规赛MVP评选标准是球员常规赛的表现,哈登与韦少常规赛的表现已经盖棺定论,他们季后赛的表现又如何?不妨从两人的数据、打法等方面进行一番对比,结果显示,哈登虽然效率上超过韦少,但两人的表现相较常规赛时都有了退步。而且两人无论谁拿MVP,他们季后赛的投篮命中率都难称MVP级别。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哈登数据略逊但效率更高

哈登转型打控卫后依然得分如麻,同时拿下了常规赛助攻王。韦少则在杜兰特离队后大包大揽,强势拿下得分王还打破了单赛季三双次数历史纪录。哈登与韦少都有拿下常规赛MVP的理由,季后赛首轮两大MVP候选人上演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经典对决。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从两人的基础数据对比来看,韦少在首轮五场比赛场均依然轰30+分三双,得分甚至超过了常规赛时。而哈登的得分相较常规赛时有了提升,助攻却有了下滑,这跟两支球队的防守策略有很大关系。

雷霆针对哈登采取的是罗伯森纠缠+换防,当哈登采取挡拆,雷霆便采取换防,始终保持哈登面前有防守人,同时锁死火箭外线,逼迫哈登一对一单打。雷霆明白,哈登即便在中距离得到空位也不会出手,到了系列赛后面的比赛,雷霆甚至敢让内线沉在篮下专门防哈登突破。所以整个系列赛,哈登进攻并不稳定,他的单兵强攻非常多,打顺了手感好能轰高分,但体能下滑后其进攻效率便下滑。再加上雷霆专注锁外线,哈登的助攻暴跌。

首轮韦少面对的是贝弗利纠缠以及夹击,火箭刻意放空罗伯森,利用侵略性十足的防守对付韦少,别看韦少得分和助攻不少,但是他的球权使用率接近50%,其数据华丽是独霸球权的结果。由于面对的防守强度很大,加上自己出场时间高达38.9分钟,韦少在第四节的体能受到了巨大考验,他在第四节的效率极低,场均虽然拿到10.2分,但投篮命中率仅为28.6%。

整体来看,首轮球权更多的韦少数据更华丽,但是因为干拔跳投太多、突破受阻、体能不足,他的效率并不如哈登,其投篮命中率仅为38.8%,三分命中率只有26.5%,真实投篮命中率只有51.1%。而哈登的投篮命中率为41.1%,三分命中率24%,真实命中率达到59.7%。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两大持球进攻狂魔PK 哈登胜在单打

同样是单核带队的核心控卫,同样是攻、传一肩挑的双能卫,哈登与韦少在打法上极其相似,两人都以挡拆、单打为主,转换进攻犀利,但是定点投篮等无球进攻非常少,只要他们在场,球多半会集中在他们手里,由他们两人做文章。

季后赛,哈登有48.3%的进攻是挡拆,韦少这一数据为32.4%。从效率上看,韦少的挡拆更高效,他的失误更低,造犯规率和终结效率都更高,这使得他的挡拆每回合得分远胜哈登。

在单打中,哈登的效率更胜一筹,他有23.7%的进攻是单打,投篮命中率达到45.9%,其每回合得分、命中率都更高,失误率更低,这也跟哈登经常要面对大个,能靠速度、灵活性摆脱有关,而韦少因为面对夹击、队友拉不开空间,经常会陷入重围,这导致其单打效率很低。

转换进攻是火箭和雷霆最靠谱的得分手段,两支球队都强调完成防守后提速打闪击战。但是,韦少和哈登的转换进攻效率都不高,韦少虽然略胜一筹,但两人的转换进攻效率都在联盟底层行列。韦少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7.5%,哈登的命中率虽然达到57.9%,但其失误率是夸张的39%。

至于两人的无球进攻,实在没有探讨的必要,因为哈登和韦少定点投篮比重都只有5.2%,这已经是他们使用最多的无球进攻方式,两人的定点投篮命中率也很低,连30%都不到。

整体而言,韦少和哈登各有千秋,韦少胜在挡拆更高效,哈登则强在单打强势。但是,拿两人季后赛的数据同他们各自常规赛的数据对比能发现,两人其实都没有达到常规赛时的高水准,韦少的单打、转换进攻效率都暴跌,其定点投篮准星也下滑严重,哈登的挡拆进攻哑火,定点投篮效率也有了不小的滑坡。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投篮准星之低MVP届罕见

无论哈登和韦少谁能拿下MVP,在历史所有MVP中,他们两人在季后赛的投篮命中率都将是近代史乃至历史最低之一。

在NBA历史上,季后赛投篮命中率的当季MVP获奖者是鲍勃-库西,1956-57赛季库西拿下常规赛MVP,但他在季后赛投篮命中率仅为32.4%。不过,库西所处的上古时代整体投篮命中率本就很低,拿到当代并不具备参照价值。在近代史,季后赛投篮命中率最低的当季MVP获奖者是2006-07赛季的德克-诺维茨基,该赛季他强势拿下常规赛MVP,但季后赛投篮命中率仅为38.3%,本赛季的韦少投篮命中率38.8%,比当年的诺维茨基高不到哪里去。

若哈登拿下常规赛MVP,他季后赛41.3%的命中率在所有MVP中也只能排在倒数第7位,比2010-11赛季MVP得主德里克-罗斯略高,罗斯当时季后赛投篮命中率仅为39.6%,在所有MVP中排名倒数第6位。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哈登还是韦少,他们在季后赛的表现水准跟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凯文-杜兰特斯蒂芬-库里都还有不小差距。而且,哈登和韦少有个习惯很不好,一旦进入季后赛随着防守强度提升,两人的效率总会下滑,相较常规赛时有所退步。对于哈登和韦少而言,常规赛表现强势并非难题,但如何在季后赛这个真正的战场延续强势发挥?这是他们接下来的课题,也是真正能决定他们历史地位的关键。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5月31日9:00,腾讯体育独家巨献。主演:詹姆斯-哈登。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MVP热门季后赛数据大PK 哈登效率胜韦少却仍下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