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失去帕克仍取胜 马刺打出梦想中的比赛

两军对垒,运输线断,弹药不足。怎么,仗难道就不打了么?

还得打,而且还得赢。

弹药供应不足,就把有限的弹药合理地用在该用的地方。古今中外,那么多著名战役,不是每一场都由火力充足的那一方获胜,对吗?

帕克赛季报销后的头一场,马刺以103比92客场击败火箭,总比分2比1领先,夺回系列赛首战惨败丢掉的主场优势。这是一场马刺梦想中的比赛。

杨毅:失去帕克仍取胜 马刺打出梦想中的比赛

等等,怎么就梦想了?远的不比,就说前一场,帕克还在,马刺砍了121分下来,大胜火箭25分,全场48个进球有27个来自助攻,莱昂纳德以16中13的高效打出34分8助攻7篮板的数据,还把哈登防到17中3只拿13分,那才是水平更高、更酣畅淋漓、更梦想的比赛状态吧?

是的,你可以说第二场马刺表现得比第三场更好,但第三场之所以是马刺梦想中的比赛,是因为马刺把赛前所有希望造成的局面、所有设想的赢球步骤,都按部就班地打出来了,基本没有偏差。你可以心疼他们赢得更艰辛,也可以挑剔他们赢得更丑陋,但跟这样一支火箭交手,马刺就该这么打,就该这么赢。

甚至,哪怕帕克依然健康地在场上奔跑、突破、串联,面对火箭,马刺也应该这样去打球——

杨毅:失去帕克仍取胜 马刺打出梦想中的比赛

降低节奏,控制篮板,发挥禁区优势,掐死火箭射手群,逼迫哈登像威少一样单打,磨到第四节,冷静而坚强地终结比赛。

这不是评论员同行们反复鼓吹的2014年夺冠前后标志性的马刺篮球,但是拜托,行行好,这是2011年之前赢得过四个总冠军的更长时间的马刺篮球。马刺篮球不是死的,波波维奇是会变的,还有,时代不是马刺的前女友,没那么容易甩掉马刺。

失掉帕克,马刺进攻端的确损失惨重。失掉的不只是今年季后赛那每场小20分,更重要的是进攻机会的创造,还有节奏的变化。

今天上半场,两队都打出了罕见的低水平进攻,火箭只得39分,马刺领先也只拿43分,火箭投篮命中率不足30%,马刺也才刚刚40%。

同样攻得丑陋,但原因是不一样的。

杨毅:失去帕克仍取胜 马刺打出梦想中的比赛

火箭攻得差,主要因为马刺防得好,特别是篮底下的保护,阿尔德里奇和加索尔联手把关,简直做到极致,邓肯在场也不过如此,让火箭两节只在禁区里拿到8分。

马刺攻得差,则显而易见是能力问题,基本没人能靠改变防守来创造机会,除了加索尔的两个策应之外,团队配合全无亮点,加上莱昂纳德手风不顺,打得极为生涩。

顶替帕克先发的菜鸟控卫穆雷,刚上来完全不适应贝弗利的侵略性防守,把球安全带到前场交出去就阿弥陀佛了,起不到串联球队的作用。换下他时,波波维奇没有任何责备,只是拍拍小伙子,鼓励他。现实就这么个现实,责备小孩又有什么用?

坚强的防守让马刺撑过了前两节,第三节莱昂纳德的复苏(单节5中4得9分)大体顶住了哈登的爆发(单节7中5得14分),末节阿德的篮下优势加上丹尼-格林两记三分球为马刺锁定胜局。

杨毅:失去帕克仍取胜 马刺打出梦想中的比赛

哈登全场轰了43分下来,其中最后一节豪取16分。可是你有没有一种感觉:这……不是伟大而孤独的威斯布鲁克在打球么?那支一人居中、多点发炮的凶猛火箭在哪里?

43分勇则勇矣,但5次助攻?本场之前,哈登整个赛季只有两场球助攻少于6次,那两场火箭1胜1负。助攻少并非哈登在场上的选择与判断有什么问题,而是马刺的锋线防守,成功切断了哈登与射手们的连接。

整个第三场,火箭只有阿里扎这一个(最不稳定的)三分点开了,阿里扎包办了哈登全场5次助攻当中的4次。从上一场开始,马刺就用大个儿(通常是阿尔德里奇)来对阿里扎,说白了,阿里扎这点是送给火箭的,只不过上一场阿里扎没开,这场开了而已。

其他人呢?安德森三分球4中0,贝弗利三分球5中1,埃里克·戈登三分球4中1,路易斯-威廉姆斯三分球1中0。

重复一遍,这是马刺梦想中的数据。

杨毅:失去帕克仍取胜 马刺打出梦想中的比赛

马刺赢了第三场,拿回了主场优势,但是,让我们冷静地承认:在这个系列赛中,马刺已经成为弱势的一方。

帕克的缺失,让马刺进攻少了灵性,马刺只能寄希望于继续用(梦想中的)丑陋方式拖住火箭,继续像第三场这样把胜利磨出来。

然而,“梦想中的比赛”之所以是梦想中的,就因为它其实并不那么容易实现。火箭本赛季的进攻水平,尤其是外围的投射水平,是NBA历史级的,你很难奢望他们一场接一场这样不准。在人员调配与组合方面,德安东尼仍有可作为的空间——路威此役只打了11分钟,就是一个非常可疑的数字。

这会是一轮很长的系列赛。火箭远远没有完蛋,正如上一场帕克倒下之后,马刺并不会就此完蛋一样。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