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单打无敌还能传 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狼烟西指,气贯长虹。克里夫兰骑士在东部的不可一世,展现得比以往更加凶残。

各位,我终于写到骑士了。总有朋友问,为什么不写骑士?因为他们太凶残啊,东部竞争对手们简直没得打。可是,现在还是得写了。毕竟也太凶残了。

仅仅两周之后,再也没有人谈论骑士是不是不行了。在他们成为全明星赛后防守效率第二差的球队,在常规赛尾声一通狂输把凯尔特人送上东部第二,迫使绿凯在半决赛里和凶猛的华盛顿奇才相遇之后,沉不住气的人们出来大喊:是不是骑士不行了?他们真的还能再次挺进总决赛吗?

就像我在常规赛结束时说的一样。反正我没看出来会有什么不同。

杨毅:单打无敌还能传 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迄今为止,骑士在季后赛里6战全胜。他们横扫步行者,接着两破猛龙。现在,流行的话题是:他们能横扫进入东部决赛,甚至像2002年的湖人那样,横扫本区进入总决赛吗?

看上去,勒布朗很想横扫。他狮子般的目光,展现了他的意志。这是策略问题——更多的横扫,意味着更多的休息。对步行者的系列赛,勒布朗场均接近44分钟,逼得好多美国媒体同行都跳出来高喊:主帅泰伦-卢不应该狠操勒布朗啊,毕竟三十好几了!可泰伦-卢说,不行啊。跟步行者的比赛,场场6分以内差距。你让勒布朗歇着,多歇5分钟,没准儿球就输了。如果输一场,那就还得多打48分钟;如果输2场,就还得多打96分钟。那还不如,早打完早彻底歇,三旬老汉能得到的休息时间更多!

泰伦-卢说得有道理。但在这番话里,也展现了主帅没明说的心意——他真的觉得欧文乐福带不动球队啊。乐福在骑士的体系里,基本是个纯终结点。那就是,卢真觉得欧文带不动啊。5分钟都不行吗?这教练也太谨慎了!

杨毅:单打无敌还能传 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可是数据告诉你,本赛季勒布朗缺阵的比赛,骑士0胜8败。这8场球里,有3场欧文独力带队,1场没赢。在过去三年间,勒布朗缺阵的比赛里,骑士4胜23败。

这很有趣。也是停留在欧文身上最大的悖论。

一方面,这个世界知道欧文的进攻才华有多出色。他的运球独步江湖,力量,节奏,都那么出色。拉球后撤步三分球,中距离急停跳投,突破空中拉杆加换手攻击篮筐。欧文就像一个进攻万花筒,他有于万军丛中得分的所有武器。人们都记得去年总决赛欧文有多棒,也记得本赛季圣诞之战欧文后仰绝杀勇士那一球。在当今联盟的1号位里,以进攻技术和观赏性而论,无人能出欧文之右。

下面一连串的高阶数据将告诉你,欧文的进攻有多棒。

杨毅:单打无敌还能传 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欧文本赛季常规赛场均25.2分,生涯最高;命中率47.3%,生涯最高;三分命中率40.1%,生涯第二高。

常规赛欧文每场单挑5.7分,联盟第三,排名哈登威少之后;单挑命中率47%,联盟第二;每次单挑平均1.12分,在所有场均单挑超过1次的运动员中排名榜首。

季后赛迄今,欧文场均单挑8.6分,仅次于哈登;单挑命中率50%,联盟第一,作为对比,威少仅有34%。在今年季后赛里,欧文单挑的失误率是0,也就是说,他在单挑中从未失误过。

恐怖啊。

可在另一方面,在勒布朗给他的那些机会里,欧文从未给人们留下独立带动球队出色表现的印象。他仍然是个攻击第一的核心后卫。他美妙的运球,变向,让人惊叹的节奏感,掩盖了他传球不够的事实。很多时候,他看上去不是不会传,而是不想传。在全能的勒布朗身边,他常常也把自己作为一个进攻终结者存在。

对步行者第四战,欧文28分0助攻。骑士全场37个进球,仅11个助攻。

杨毅:单打无敌还能传 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三年之前,勒布朗重回克利夫兰的时候就对他说过,作为一个核心后卫,全场0助攻是不可接受的,你怎么也得有1个吧!三年之后,在季后赛里,又来了一回。

欧文的助攻,不只是他个人统计上的数字,也是全队进攻整体性的晴雨表。尤其是现在,绝大多数对手都清楚,我宁可让勒布朗得分,也不能让他传球。勒布朗的带动能力独步天下,无论是步行者还是猛龙,一直坚持的策略是,死活不夹击勒布朗。不到篮下很深的位置,尽量不来协防。骑士的投手群太可怕,你只要让勒布朗传出球来,就是万箭穿心。这就是为什么,到昨天为止,勒布朗的助攻连续三场是4次。

可他们通常会选择夹击欧文。或者,在挡拆时扩大延误欧文。这和骑士夹击洛瑞德罗赞是一个道理。我就是轻视你的出球速度和带动能力。我夹你,你的球也没法快速出来,我就更坚决的夹你!

看见欧文以0助攻终结对步行者的系列赛,猛龙上来就夹击他。1对1对勒布朗,夹击欧文,就是这个策略。

三天前第一战,欧文仅出手16次,24分10助攻。骑士11分轻取猛龙。

昨天,接着夹,一开局就狠狠的夹击。欧文上来就是突分,一通突分。骑士三分前8投全中,欧文全场30分钟22分11助攻。骑士大胜22分。

杨毅:单打无敌还能传 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各位,他不是不会啊。尤其是,当你站在勒布朗身边,对手最大的防守注意力,集中在勒布朗身上,这会给你创造更多的机会。当对手试图把勒布朗的助攻数字降下来,欧文的存在,就是一道对手根本解不了的题。你不夹击勒布朗,如果还不夹击欧文,难道让这两个人得80分吗?

这是欧文在季后赛个人历史上第一次连续2场助攻上双。在上赛季夺冠的季后赛里,欧文没有任何一场助攻上双,场均4.7次。这告诉你,这样看似轻松的大胜,有怎样特别的意义。

欧文不需要每场都10次助攻。也不是每个夜晚,队友们都这么神准——虽然骑士已经够准了,场均超过14个三分,季后赛第一。欧文如果每场有6到8个助攻,就足以让对手患上更严重的防守选择恐惧症。比如现在,我很好奇,猛龙回到主场,还能怎样调整他们的防守?

突然之间,欧文的传球绽放了。勒布朗就需要这样的欧文。

从0助攻到连续10+助攻,毫无征兆。有趣吗?

继续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