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别再神话马刺 火箭万箭穿心击碎最强壁垒

半决赛之赛眼,箭刺争锋,刚一开局,火箭客场暴走,万箭穿心,赐给马刺27分惨败。反击似电,三分如雨,马刺根本难以抵挡,从开局输到结尾,狼烟荡起,片甲无存。

被更多评论员们看好的老辣马刺,输则输矣,怎么会被揍成这样?

世界高呼:火箭凶猛!

咱们不马后炮,在系列赛开始之前,我的预测也是马刺赢得系列赛。但周一晚上,我发了一条微博。我是这么说的:“这个系列赛我看好马刺,但是开局之战我略看好火箭,火箭取胜几率占七成,马刺三成。如果马刺能赢,也是苦胜,打到最后1分钟,艰难取胜。明天你火三军用命,箭若飞蝗。”

当然,我也没想到,马刺会输成这样。我相信,就连最铁杆的火箭球迷,恐怕也想不到。我想说的是,比赛前一晚,我做出那样判断的原因——我不是精神分裂,一会儿觉得这个赢一会儿觉得那个赢,更不是真去算了一卦。这是因为,在发微博之前,我通过消息源看到了马刺第二天的首发阵容:内线还是阿尔德里奇和大卫李的组合。

所以我想,马刺估计会输。就这么简单。

杨毅:别再神话马刺 火箭万箭穿心击碎最强壁垒

为什么用大卫·李和阿尔德里奇搭档首发就赢不了?

第一,大卫·李首发,意味着阿尔德里奇打的是中锋,火箭可以用卡佩拉对位阿德,安德森去对大卫·李。大卫·李技术出色,但身高不足,运动能力不够,不能在内线强吃,让安德森在防守一端消耗。这就意味着,马刺开局打不到火箭的防守软肋上;

第二,卡佩拉防阿德,看似体重有限,但卡佩拉战意十足,运动能力超群。如果死顶上线,不让阿德前转身攻筐,再辅以外线凶猛的夹击,本来打球不够凶的阿德侵略性就更为下降,只能后转身跳投,杀伤力大减;

第三,大卫·李身高不够,横移速度也不够,在挡拆防守里简直是巨大的筛子——守在篮下不是,换防出来也不是。哈登在挡拆中攻击他,如同探囊取物。马刺没有人护筐,锋线就得收缩,锋线一收缩,火箭立刻乱箭齐发。以上三点,点点都是马刺的命门。

杨毅:别再神话马刺 火箭万箭穿心击碎最强壁垒

这就是为什么,我曾经在前瞻里提到,马刺可以考虑重新把戴德蒙拿回首发,不但在篮下竖起一尊真正能护筐的高塔,也逼迫安德森在防守上去对位阿尔德里奇。

但马刺并没有。大卫·李整个赛季都在打替补,他是在对灰熊的系列赛里成为首发的。让我告诉你一句实话:面对灰熊,马刺其实是在拼进攻,虽然这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两支球队在交锋——但在马刺和灰熊之间,灰熊是更横,更硬,更强调对抗和防守的球队,马刺是进攻点更多,攻击能力更强的球队。如果马刺和灰熊降速死拼防守,优势未必在他们这一边。因此老波波维奇的方式是,调上大卫·李,我和你打进攻!我的进攻武器比你多!那个系列赛后四场连续双方高得分,并不是偶然。

然而,同样的策略延续到对火箭的系列赛,你和火箭拼进攻?取死之道!而且是速死!

我们讲过,季后赛的一切,都是有关于对位。在火箭和马刺之间,马刺必须清楚,自己是更能防的那支球队,而火箭能攻的多。马刺所有思维逻辑的入口,应该首先是防守。这不是说不要进攻——进攻不好肯定会影响防守,但防好了也会促进进攻。你的着眼点首先是防守。如果马刺要赢,就要争取打双方都在100分以内的比赛。如果被火箭像第一轮那样,场场113分以上,马刺几乎没有赢球的机会。

杨毅:别再神话马刺 火箭万箭穿心击碎最强壁垒

站在这个角度上说,在这个系列赛里,或者说,像这种完全不同节奏和特长的球队之间的交锋,比赛开局的意义胜过一切。面对火箭,开局你不凿内线,你不造成杀伤,不把比赛的节奏降下来,你不让他们去阵地攻坚,你根本没办法和火箭相持。你不凿他,他就射你。

因此当我看到大卫·李依然首发,我就猜马刺悬了。当我看到安德森迅速投进了他的第一个三分,接着阿里扎也开了,这两个第一轮三分球命中率都被压在20%以下的投手都开了,火箭跑了起来,在转换进攻中创造了大量投篮空间。我就知道,马刺完了,起码在这个夜晚,完了。

上半场大卫李0分,阿德6投2中得4分(仅投篮6次,没有罚球);火箭三分前16中9,上半场27中12,火箭半场领先30分。全场火箭三分球50中22,季后赛历史上从未有球队单场投出50记三分。火箭做到了。这就是他们的比赛!他们的LOGO!

杨毅:别再神话马刺 火箭万箭穿心击碎最强壁垒

所以,别神化马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和灰熊厮杀的更久,准备时间更短,他们实在没有准备好。别神化波波维奇,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我听说落后30分,还有人问,这是不是波波维奇的策略?都被打出屎来了也是策略?

承认吧。马刺完全没有准备好。从整体策略上,阵容应对上,精神硬度和比赛强度上,都没有为火箭的这轮系列赛准备好。他们完全被火箭牵着鼻子走。

可是我们也知道,这不是真正的马刺。生活经验告诉你,在这样的交锋里一定会有波澜;判断和认知告诉你,马刺不是这个水平的球队。

再概括一遍,马刺要做的事情有三点:第一,要打到内线去,要有杀伤。要打到内线,需要有优势的对位,要去创造优势的对位。先内后外,外线要呼应;第二,要有更好的退守,以马刺的阵容特点和主将的运动能力,他们可能应该更明确的放弃前场篮板球,全力退守,把火箭的节奏降下来。当火箭的节奏降下来,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多转换的三分;第三,要切断哈登和队友们的联系。你可以接受哈登得35分,但你没法接受哈登在31分钟里就给出14次助攻。要逼迫哈登像威少那样去进攻。

杨毅:别再神话马刺 火箭万箭穿心击碎最强壁垒

当你打了一场烂到无以复加的比赛之后,最好的办法就是好好睡一觉,把它忘掉,来一堂带劲的训练课,教练做出明确的调整,重申那些必须坚持的原则——然后,重新开始。

我为什么只给马刺出主意?同志们,火箭打出了一场完美无缺的比赛,他们不需要任何建议。他们在半决赛开门第一战,打出了季后赛以来的最佳状态。

季后赛有趣的魅力,马上又要展现出来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