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箭刺争锋乃MVP们的提炼 马刺或笑到最后

伟大的蒂姆-邓肯,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从未在季后赛里击败过火箭。因为已经22年了,这两支球队从未在季后赛里相遇过。

1995年,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赢得常规赛MVP,但在西部决赛中,当他刚刚领取奖杯不久之后,便遭遇了火箭和大梦奥拉朱旺残忍的屠杀。说那是残忍的,因为奥拉朱旺简直是在戏耍罗宾逊,他用他神鬼莫测的梦幻舞步,玩得海军上将晕头转向。那是大卫-罗宾逊职业生涯里最尴尬的情景。那时《休斯敦纪事报》的老记者弗兰-比林伯利在给我讲述往事时说:“我真的为大卫感到抱歉,阿基姆把他打成了那样。”

22年后,罗宾逊回忆说:不是我不行,是那时的大梦太厉害了。

那是火箭历史上第三次在季后赛和马刺相遇,马刺从未取胜过。当他们再次相遇,中间竟然隔着整个邓肯的职业生涯。

杨毅:箭刺争锋乃MVP们的提炼 马刺或笑到最后

毫无疑问,火箭马刺,这将是半决赛的赛眼。如风似电,三分如雨的火箭,遇上老辣沉稳,营盘如铁的马刺。哈登在击败同为MVP候选人的威斯布鲁克之后,将面对另一位MVP候选人莱昂纳德。再说一遍,此时MVP的投票已经结束,季后赛的胜败不会改变MVP的归属,但它将改变人们在日后得知结果时的认知。

哈登的第一轮够厉害吗?在后两战因为脚踝受伤命中率急降的前提下,哈登第一轮依然场均33.2分6.4个篮板7次助攻,但总命中率41%,三分球仅有24%,五场比赛,他一共杀伤罚了73球。

莱昂纳德的数据呢?31.2分6篮板3.8次助攻,关键在命中率——总命中率54.8%,三分球48.3%,罚球97%,6场一共罚了61球,比哈登不遑多让。

我们说过,没有托尼-阿伦灰熊没人能限制他。可还是觉得好恐怖。

你回想一下莱昂纳德在系列赛第四场第四节最后5分钟连得16分的壮举。在波波维奇的时代里,马刺从未有过这样孤掌之力扭转乾坤的巨星,拉开单打,解决问题,仿佛这不是马刺的文化。但莱昂纳德到这一步了,不只是进攻,再看他的防守。他两次赢得最佳防守运动员,这一季仍然是奖项的有力竞争者之一。除了少言寡语的个性,他的表演都让人想起年轻的迈克尔·乔丹和科比·布莱恩特。

现在,莱昂纳德将用他的长臂死亡缠绕哈登。哈登准备好了吗?

杨毅:箭刺争锋乃MVP们的提炼 马刺或笑到最后

我曾经讲述过,面对哈登这样的顶级运动员,在防守中的三大关键:第一,你必须有顶尖的防守尖兵,身高、力量、速度兼备,能够单兵消耗他,降低他的效率,在遇到挡拆时掐住他的三分球,把他往篮下驱赶;第二,你要有高大,能够护筐的内线,在篮下驻守,去干扰哈登可能采用的抛投,切段哈登和掩护之后空切的中锋之间的传球路线;第三,你必须有出色的防守整体性和执行。当哈登突破时,锋线要停留在他的传球路线上,而不是盲目协防,迫使哈登采用高难度的个人进攻,不让他带动队友。这三样,马刺都有。火箭在常规赛面对马刺1胜3负,哈登仍然场均能得到29.8分,但他个人和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都不足30%。面对马刺,三分战队很难投得出来。

雷霆面对火箭,其实就是用同样的策略限制哈登。雷霆也有那些防守利器,这就是为什么,火箭对雷霆的系列赛,都是开局慢热。火箭的开局阵容,只有哈登一个真正的主攻点,阿里扎和安德森都需要哈登带动。雷霆切断了哈登和他们之间的联系,才把阿里扎(第一轮三分球18.8%)和安德森(第一轮三分球12.5%)的命中率压到这么低。

杨毅:箭刺争锋乃MVP们的提炼 马刺或笑到最后

火箭赢雷霆,赢就赢在三大替补。替补一登场,路威戈登一突起来,内内在篮下一转,雷霆的替补完全应对不上。可马刺的板凳席,远比雷霆的替补席更深,他们在板凳上有出色的得分点米尔斯、吉诺比利和加索尔,能形成有效的三角配合。在防守一端,我猜最能拼的米尔斯会用来对身体更强壮的戈登,你一上我就上;老狐狸吉诺比利会用来对擅长骗犯规的路威——这会是火箭的一个优势点,路威的速度明显占优,波波维奇可能还会换年轻的西蒙斯去对他;加索尔会靠他的身高和臂展去制约内内。德安东尼教练历来在季后赛里很谨慎用人,火箭第一轮只用8人轮转,马刺的深度明显更好。

我们写过,季后赛的一切,都是有关于对位。贝弗利在第一轮大放光芒,因为他的任务就是去撕咬韦少。可到了第二轮,贝弗利无人可咬了,核心后卫位置并不是马刺的主要攻击点,他去紧贴和撕咬帕克,帕克也不会跟他来硬的。马刺在第一轮里用了大卫·李打先发,在第二轮,他们可能会把大闸戴德蒙重新调回先发,迫使火箭用安德森去对阿尔德里奇。这是马刺的绝对优势点,阿尔德里奇在第一轮刚被黑熊兰多夫摩擦过,正是要发威的时候。

马刺的内线储备,是他们面对火箭时的最大优势。他们会尝试利用内线牵制,死死的压住节奏,迫使火箭陷入阵地战,用统一的防守策略逼迫哈登陷入韦少式的单打。火箭想从泥泞的半场阵地战节奏里挣扎出来,必须要先防下来,他们会选择先收缩,考验马刺的外线投手们(第一轮马刺三分球41%)。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节奏之间的缠斗。

杨毅:箭刺争锋乃MVP们的提炼 马刺或笑到最后

火箭的变招,是他们刺刀式的小阵容。把安德森放在五号位上,球在哈登手中,布下路威、戈登、阿里扎的三分阵容。有本事,当哈登和安德森打挡拆的时候,你的中锋(此时马刺应该是用阿尔德里奇打中锋)不要防出来——你防不出来,就是安德森投空位;你防出来,哈登就直捣黄龙。这个阵容,几乎放弃防守,刺刀见红。双方谁也防不住谁,看的就是命中率。

如果打到最后,就是王牌对王牌,哈登对莱昂纳德。这将是对哈登的巨大考验。面对雷霆和韦少时,哈登能在第二阵容轮换时稳坐钓鱼台,充分得到休息,这保证了他在关键时刻的体能和发挥。但面对马刺,一旦第二阵容优势消失,路威、戈登、内内三个点被控制住两个,哈登就得出来冲锋陷阵带队。而马刺的体系和内线主动攻击力,将让莱昂纳德可以在比赛进程中调整自己。最后时刻的体能,很可能是莱昂纳德占优。

火箭真的很棒。整个赛季,我一直在为他们赞叹,为哈登鼓掌。

可是我相信,马刺是这轮西部半决赛的胜利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