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克莱防守乃勇士法宝 横扫后挑战才刚开始

高举扫帚,勇士通过第一轮;立马横刀,等待快船爵士的胜者。

季后赛第一轮,总有读者说,怎么老写火箭雷霆这轮系列赛,也不写别的,也不写勇士。没写勇士,是因为他们面对开拓者,系列赛真是没有悬念。只要勇士想横扫,他们就能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这轮系列赛里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内容。

比如,克莱-汤普森的防守。

克莱——这个当今世界上最标准化运作的投篮机器,正是勇士在球场两端战斗力的体现。他们以进攻和远投闻名,他们常规赛场均115.9分,进攻效率联盟第一。可他们之所以这么棒,是因为他们同样能防,他们常规赛限制对手命中率(43.5%)和三分球命中率(32.4%)联盟第一,防守效率联盟第三。勇士之所以敢用五小,敢用无限换防,就建立在场上每个人都有极强的个人防守能力上。你知道格林能防,你知道伊戈达拉能防,当你谈到克莱的时候,你首先会谈到他的三分。事实上,克莱是勇士锋线上的头号防守尖兵。

杨毅:克莱防守乃勇士法宝 横扫后挑战才刚开始

克莱与麦科勒姆在系列赛中对位

他高大,强壮,能从1号位防到4号位。通常的2号位,都会受制于克莱的身高。高阶数据告诉我们,当面对波特兰开拓者——常规赛排名第8的进攻球队,拥有双枪利拉德和麦科勒姆这样的对手时,克莱汤普森引领的锋线是怎么掐死对手的。

系列赛第二战,勇士在杜兰特缺阵的情况下大胜29分,克莱是其中最完美的防守者。在他的防守下,开拓者的运动员11次出手只命中3次,这11次出手全都被克莱干扰到,也就是说,他没有放出任何空位投篮的机会,并且没有被对手造成任何投篮犯规。在他这里选择进攻的对手每回合只能得到0.5分。

杨毅:克莱防守乃勇士法宝 横扫后挑战才刚开始

克莱是优秀的防守者

系列赛第四战下半场,麦科勒姆被控制的1分未得。

在同为明星位置的对决上,克莱帮助勇士在2号位上完胜开拓者。开拓者在2号位上的效率被压制到季后赛16支球队的倒数第三位,正负差值(-6.8)同样排名倒数第三。

根据FATS的机构统计,在季后赛第一轮中,当克莱出场时,勇士表现得像一支单赛季60.8胜的球队,而他离场时,勇士的表现只相当于一支单赛季27.6胜的球队。

就这么厉害吗?就这么厉害。

杨毅:克莱防守乃勇士法宝 横扫后挑战才刚开始

克莱在攻防两端十分稳定

你看到克莱在季后赛第一轮留下的数据,场均出手投篮仅16次,比常规赛少了5次,三分球命中率逐渐走高(第一战6中1,第二战8中3,第三战9中4,第四战5中3),篮板一共只有9个。所有这些数字告诉你,超级投手克莱在第一轮系列赛的主要任务是防守。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一端,他远离自己的篮筐,所以篮板少,他时刻紧追着麦科勒姆,有时候也会对上利拉德。他不停的在追,在对抗,用自己的身高、力量罩住对手。联盟里出色的投手不少,这是克莱与他们的最大区别。他随时能引爆自己的导弹炮火,也能变形成一架恐怖的防御机器。

而现在,真正的挑战要来了。爵士正3比2领先没有格里芬的快船,他们有很大机会赢得这轮系列赛,他们的整体实力明显占优。当勇士遇上爵士,我知道绝大多数人的判断仍然是勇士取胜,这也是正常判断。可我相信,过程比他们面对开拓者要艰难得多。在防守对位上,这也是对克莱为首的锋线群上强度的开始。

杨毅:克莱防守乃勇士法宝 横扫后挑战才刚开始

勇士下一轮或许要面对爵士

勇士掐死了开拓者。毕竟开拓者的两个主攻点都是后卫,身高明显不足。勇士的锋线,都罩得住他们。可爵士的锋线,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又高又硬!海沃德有橄榄球运动员的身体,左手将胡德也那么高大,英格尔斯是拔树拆屋又狡猾的澳大利亚人,单打乔是板凳上的锋线利器。所有这些主攻点锋线,身高都在2米以上,身高、力量、硬度,都不在克莱、伊戈、格林为首的勇士锋线之下。爵士不会像开拓者一样跟勇士对着跑,他们会努力把节奏压在泥潭里,用对抗去解决问题。勇士的进攻水平当然占优,但要想通过这个对手,没有血战和肉搏做不到。

杨毅:克莱防守乃勇士法宝 横扫后挑战才刚开始

勇士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再说一遍,这是季后赛,这是生或死,赢或者回家,继续或者倒下的决战。在第二轮之后,没有任何一场胜利会来得轻松。而这,正是对战士们的考验。

20年来,有4支球队在季后赛里横扫了开拓者。前三支最后都赢得了冠军。

勇士正在追赶历史。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